腾讯支付宝转战AR红包,大战了三年的春节红包还将继续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6-12-30 10:08
12月28日,腾讯集团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PRO版”上表示,微信“摇一摇”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2017年春节不再有微信红包的营销活动。经过了多年大力度的...

 

image020

12月28日,腾讯集团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PRO版”上表示,微信“摇一摇”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2017年春节不再有微信红包的营销活动。

经过了多年大力度的推广,用户都已经习惯了春节期间,支付宝或者微信的隆重登场,然而,今年他们为什么“弃赛”呢?

在业界看来,经过多年的移动支付习惯培养,用户教育和场景搭建已基本完成,微信与支付宝战术方向开始分化,未来春节红包的形式将继续存在,但“去中心化”、“新技术普及”将成为新任务。

作为移动支付最激烈的战场,春节档是惟一的存在,这样的现象从2014年一直持续到2016年且愈演愈烈,到2016年无论从营销推广还是数据成绩来看,都达到顶峰。微信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除夕微信红包日发送总次数为23.5亿次,猴年除夕到初五共有5.16亿人使用微信红包,总收发次数达321亿次。这里需要了解的是,两年前春节,使用微信红包的人仅有500万。

就在业界期待鸡年春节的红包大战之时,支付宝和微信在一周之内陆续表示退出之意。业界认为,微信与支付宝选择停打春节红包大战的原因在于春节红包成为用户熟悉的产品之后,再也无法取得刚推出时的轰动效果。

另有声音也指出,支付宝并未退出春节红包大战,推出的“AR实景红包”即是力证。支付宝介绍,AR实景红包基于“ LBS+AR+红包”的方式,用户在发、抢红包时都需要满足地理位置和AR实景扫描两个条件,相比于既有的红包形式,互动性和趣味性都丰富很多。

巧合的是,QQ团队在今年11月也曾对外公布过AR红包项目,QQ红包的玩法类似Pokemon Go,红包发起者在指定位置发布红包,其他用户前往该地点,通过开启摄像头才可领取红包。在支付宝公布AR红包玩法后QQ团队还随即宣布,LBS+AR红包项目将于2017年1月正式推出,让用户一起过个欢乐红包年。

说到这里,硝烟味又起了!一方面腾讯的AR红包在为春节档酝酿着,准备在春节前夕给全国人民一个重大惊喜;没想到,支付宝已经捷足先登,抢在腾讯QQ的AR红包之前先上线热热身。春季在即,他们也即将正面交锋。

其实,支付宝跟微信并没有真的要推出让红包功能推出春节档,他们当然不会放弃这么一个机会,相反,他们在升级红包,推出AR红包,让用户再一次在春节期间嗨出新高度。看吧,今年支付宝的AR红包以及腾讯QQ的AR红包又要拉开一场大战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