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收购天天快递,将提高苏宁物流体系的独立性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7-01-03 17:40
2017 年 1 月 2 日,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已经与天天快递有限公司自然人股东何文孝、张鸿涛等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苏宁物流将以现金出...

1452601_600x600

2017 年 1 月 2 日,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已经与天天快递有限公司自然人股东何文孝、张鸿涛等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苏宁物流将以现金出资 29.75 亿元人民币(包含股权转让税),收购天天快递 70% 的股份。

在交割完成后12个月内,江苏苏宁物流或其设立的快递相关行业运营公司以股权方式购买届时部分转让方及届时的天天快递全部或部分A轮投资者拥有的剩余30%股份,对应的转让价款为12.75亿元。前述30%股权转让完成后,江苏苏宁物流及其运营公司合计持有天天快递100%股权,全部股权估值将达到 42.5 亿元人民币。

被收购方天天快递目前网络遍布国内300多个地级市和2800多个县(含县级市、区),在全国拥有61个分拨中心(35个为直营分拨中心),超过10000个配送网点,开通超过1800条运营线路。天天快递目前已在大部分省内提供次日达、部分省际跨区提供隔日达服务。华东、华南、华北内部区域件实现隔日达,以上这几个经济区域的快递件可以实现48小时到达。同时,天天快递在全国节点城市建立电商仓和专业仓,提供仓配服务,在7-8个国家建立国际仓,在国内建立3家跨境仓,仓配一体目前日均出件量20万件以上。

苏宁云商在公告中指出,天天快递作为国内快递配送领域的优秀企业之一,拥有完善的快递网络及成熟的快递物流能力,是较为合适的合作标的。

苏宁云商表示,苏宁通过收购天天快递,能够很好的强化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随着线上业务的发展,配送单量增长较快,苏宁需投入较多的资金、人力等进行物流网络的拓宽与加深,通过收购天天快递,可以在相对短期内整合双方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提高配送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进而提高整张物流网络的规模效应和灵活性。另外,苏宁物流目前主要服务于苏宁自身的零售业务,在此基础上逐步拓展社会化业务。并购天天快递后,苏宁物流的社会化业务占比将大大提升,整个苏宁物流体系的独立性也会显著提高;此外,天天快递自身不断成长的盈利能力还能帮助苏宁物流提高综合利润水平。

目前,电商与物流的结合成为市场主流趋势。一方面电商平台逐步向物流渗透,阿里搭建菜鸟网络、亚马逊及京东自建物流体系;另外一方面快递物流公司也纷纷试水电商,如顺丰推出顺丰优选。快递与电商是互联网零售供应链条上2个重要环节,存在互相依赖关系,快递业务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电商产生订单数,而快递效率是决定电商最终客户服务体验的重要指标之一。全面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可以通过各节点协作形成信息集成优势、通过合理资源分配形成成本优势,为客户提供又快又好的产品与服务,在消费主导市场中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以快递及电商企业为了增强在整体供应链条上的控制能力,双方互相渗透融合成为未来发展必然趋势。但是双方完全的渗透融合需要一个长期磨合过程:电商自建物流体系将花费巨大成本,若本身平台没有足够的订单支持,将为企业造成沉重的成本负担,所以京东选择开放物流平台、苏宁收购天天以引入社会化物流业务,以形成规模效应降低单位成本。对于快递公司,虽然有良好的线下物流网点布局,但是缺少电商经营经验及长期的客户积累,很难在短期内有所突破,所以目前比较常见的是快递公司选择与电商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引入订单流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