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再陷裁员风波,或是面临转型的一个信号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7-01-06 17:26
1月5日,有消息称,滴滴出行可能正在进行成立4年多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甚至有知情人士透露称,滴滴各个业务线加起来将有一半的员工被“优化”离职。按照滴滴此前公开的...

W020170106347510161936

1月5日,有消息称,滴滴出行可能正在进行成立4年多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甚至有知情人士透露称,滴滴各个业务线加起来将有一半的员工被“优化”离职。按照滴滴此前公开的数据,目前其各事业部加起来有6000多人。

一位即将离职的滴滴员工表示,上周他与其他几个同事已被部门负责人约谈,并被暗示由于公司结构优化,需要重新寻找工作。该员工称,被“优化”的大多是今年中旬入职、即将满6个月试用期的员工。同时,该员工称,10月初公司系统内还有8000多人,现在已减少了将近2000人。 

对此,滴滴出行营销副总裁李敏通过其微博反驳称,“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有正常的人员调整和员工离职。每个月也都会有员工因为绩效或者规范等原因离开滴滴,但都是少量的,滴滴的做法和一般的互联网企业通行的做法没有什么两样。”

从2015年开始,滴滴已多次被传出裁员消息。2016年初,滴滴出行被传将停止招聘;2016年8月,有内部员工表示滴滴将进行裁员;11月,则有传言称滴滴快车业务线下团队将裁员。不到一年时间,接连三次陷入“被裁员”风波。如果有一个“年度最易‘被裁员’互联网企业”榜单,近来的滴滴出行将榜上居前。

尽管滴滴再次对传闻予以坚决否认,但其频陷“裁员传言”已成不争的事实。而这样频频流出的裁员消息,也不失为当前境况之下滴滴面临转型的一个信号——无论这个信号是外界所认定、所强加的,还是滴滴内部迟早将面对的“自我新陈代谢”。无论如何,滴滴不再是过去的那个滴滴,它需要进化,也正在进化。

这一次“进化”的起点,可以定格在2016年8月,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的那一刻。事实上,也正是合并之后的大半年来,“滴滴裁员”的传闻开始闪闪烁烁地反复出现。

滴滴所处的移动出行领域一直处在剧变中。过去一年里,滴滴与优步的合并,加之网约车新政的出台,都让出行行业面临转型。

与应对传言风波相比,互联网独立分析师唐欣认为,滴滴面临的真正挑战在于,从过去的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运营转变,占领市场不再靠粗暴的补贴烧钱,现在难度更大了。此前滴滴靠烧钱、补贴飞速培养用户,而随着很多分享经济类型的APP倒闭,分享经济这种整合零散服务资源的形式一直处在盈利的边缘状态。如今随着用户、司机的稳定,以及补贴的消退,出行市场步入平稳期,滴滴势必要考虑更加高效的经营模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