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兴将裁员约3000人,科技圈的裁员潮纷沓而至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7-01-07 17:04
1月6日,路透社援引中兴公司多名高管人士的消息称,中兴将裁员约3000人,其中1/5将来自表现欠佳的手机业务部门。报道称有中兴手机业务海外分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其所在的...

587065914d607original

1月6日,路透社援引中兴公司多名高管人士的消息称,中兴将裁员约3000人,其中1/5将来自表现欠佳的手机业务部门。报道称有中兴手机业务海外分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其所在的部门被要求在今年1月底前裁员10%,但报道并没有指出具体是哪个分公司。

另外,该报道还指出,中兴当前在全球拥有60000名员工,而此次将裁员约5%。其中,全球手机业务部门将裁员600人,占手机部门员工总数的10%。

截止目前,中兴并没有正面回答裁员一事是否确实存在。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公司有八万多名员工,每年流动率约为5-8%,属于业内正常水平。”

2000年,2008年,2016年,似乎互联网行业每隔8年都有一次寒冬,科技圈的裁员潮也纷沓而至,“寒冬”不好过成了共识。

三星

2016年1月,三星电子正式启动内部结构重组计划。据韩媒消息,2016年第一季度,三星电子总部已经裁员2480人。此外,其他部门也进行了裁员。9月,本就打算勒紧裤腰带的三星又遇上了糟心的“爆炸门”,业绩大受影响。“爆炸门”之后,有外媒报道三星将在12月裁去中国区20%的员工,初步估计人数至少上千人。虽然目前还没有三星中国的正式通知和文件,但从此前中国地区手机销量下滑近30%的业绩表现和Note7带来的负面影响来看,裁员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戴尔

2016年1月,戴尔公司宣布已裁员1万员工。在其以670亿美元收购数据存储公司EMC,创下业界最高并购案之后,10月,戴尔方面再次宣布裁员,以削减相关业务合并带来的人员配置成本。不过并没有公布具体的裁员数量,而且也没有透露具体会在哪些地区和部门展开。有消息认为戴尔还会裁员2000-3000人。

 IBM

随着IBM连续4年收入下滑,该公司在2016年3月份再次祭出了裁员的屠刀,根据报道,该公司裁员约5000人。此次裁员是该公司紧随云计算兴起脚步的决策。

爱立信

2016年10月4日, 电信设备巨头瑞典爱立信对外宣布,将在瑞典裁员约3900人。在这些名即将被裁减的员工中,其中约1000名来自制造部门,这意味着爱立信在瑞典的制造业务绝大部分将被取消。而这些都是发生在上半年裁员8000人之后。据了解,因竞争加剧、电信运营商对5G设备需求尚未“爆发”等因素,爱立信准备在2017年前每年削减10亿美元成本。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要完成这一目标,爱立信还需要再削减至少15000个工作岗位。

微软

在2016这一年中,微软智能手机业务失去了业务的牵引力,目前已经裁员4700人。5月份,裁员1850人;7月份再次裁员2850人。裁员的绝大多数是位于芬兰的微软移动设备研发中心的人员,其结果是该公司将有9.8亿美元用于业务重组。早在2014年4月,微在以72亿美元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及大批专利组合。不过买下诺基亚之后,微软在手机业务上的表现并不理想。在完成收购后的第三个月,微软就宣布了一项重组计划,整合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重组直接导致1.8万人被裁,而原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则成为了重灾区,约1.25万人被裁。

 思科

2016年8月份,思科迎来了成立32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思科宣布裁员5500人,占其员工的7%。思科一直试图从网络硬件过渡到软件驱动的业务领域,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公司不得不通过裁员节约成本,并且向更高的增长型业务进行投资,包括安全、物联网、下一代数据中心和云计算。

富士通

2016年10月11日,日本电子巨头富士通发表声明,表示正计划在英国裁员1800人,裁员规模相当于英国员工总数的约18%。并称此举是其转型项目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提高公司竞争力,裁员与其简化运作有关。此外富士通似乎还计划在芬兰裁员最多400人。大约一周以后,富士通再次被曝出拟将在德国子公司裁员400至500人,裁员主要集中在IT系统运营和开发服务部门。新一轮裁员后,富士通在欧洲裁员总人数将达到2700人。

惠普

2016年10月中旬,在纽约惠普分析师大会上,惠普方面表示,他们将在未来减少3000到4000个职位,而其中将可能包括约1000名企业外部的业务人员。

这不是惠普近期唯一的一次裁员,在今年2月时惠普就已经打算在本财年结束时进行3000人的裁员。惠普目前全球有员工50000人左右。据了解,此次裁员举措旨在帮助惠普在面临PC电脑和打印机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之下能够更好地控制成本。

暴风魔镜

10月20日,暴风魔镜被曝出裁员新闻,11月,暴风科技CEO黄晓杰在暴风科技官方微信上发表文章证实裁员消息属实,并表示,“这次的资本寒冬很冷,对于我们一度超过500人的队伍而言,有很大的经营压力。”

乐视

2016年12月6日,有消息爆出乐视体育内部已决定整体裁员,幅度将达20%,其中智能硬件部门的裁员幅度将达到50%,乐视体育总编辑敖铭已提交辞呈即将离职等。当天,乐视网(300104,股吧)股价暴跌7.8%。晚些时候,又有微博网友爆料了一张乐视员工在公司HR服务中心排长队办离职的照片。针对这一系列的裁员传闻,乐视确认裁员属实,整体幅度在10%左右,最终将有1400名员工面临离职。

滴滴

2017年1月5日,有消息称,滴滴出行可能正在进行成立4年多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尽管滴滴再次对传闻予以坚决否认,但其频陷“裁员传言”已成不争的事实。早在2016年初,滴滴出行被传将停止招聘;2016年8月,有内部员工表示滴滴将进行裁员;11月,则有传言称滴滴快车业务线下团队将裁员。不到一年时间,接连三次陷入“被裁员”风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