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到家放弃“上门服务”,欲将重心回归到物流体系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7-01-12 17:26
京东到家回应称京东到家确实要关闭家政、保洁等上门服务的入口,而这是一个正常的业务调整。并表示,做出这个这个决定是因为经过运营,发现用户更习惯使用京东到家来购买超...

20150821130a5fa342fc6ccdb1e5e3068a90f2de

1月11日,关于“京东到家2月10日关闭上门服务”的消息传出,经过多轮传播,一时之间传闻演变成“京东到家要被关闭”。

京东到家回应称京东到家确实要关闭家政、保洁等上门服务的入口,而这是一个正常的业务调整。并表示,做出这个这个决定是因为经过运营,发现用户更习惯使用京东到家来购买超市生鲜、水果、零食烘焙、鲜花以及医药等商品 ,而非选择家政保洁等上门服务。所以为了将精力专注在超市生鲜的配送上 ,将于近期暂时关闭上门服务的入口。

京东到家成立于2015年4月,最开始定位为“本地生活平台”。为了增加用户的使用频次,以生鲜为切入点,将业务扩展到了医药、鲜花蛋糕、家政洗衣、按摩、美业等,接入e家洁、嘟嘟美甲等第三方上门服务提供方。当时,在媒体沟通会上,京东到家说意在整合本地商圈。

不过在成立的近两年时间里,家政美甲等业务逐渐边缘化。最直观的表现是入口被砍,最开始京东到家将家政、洗衣、按摩美业与超市、生鲜等品类并列,但现在只有一个“上门服务”。这次关停意味着“上门服务”也不再保持。

一位京东内部人士还透露,京东到家其实早已经不属于京东了,现在归达达管理和运营。价值兄发现,2016年4月15日,京东集团确认,最终将与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合并,目前双方已经就此事达成最终协议。

合并后京东集团将拥有新公司47%的股份并成为单一最大股东,原达达CEO蒯佳祺将出任新公司的CEO,原京东到家总裁王志军先生将出任新公司的总裁,刘强东将成为新公司股东,并出任“首席用户体验官”。

成立仅一年,京东到家就选择与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合并,可见京东在O2O服务上确实遇到了阻碍。电商业务方面,京东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物流体系,并已经可以达到非常高效的配送效率,而京东到家的诞生,实际上是京东想在这套物流体系上进行一些延展,但这并没有那么容易,也不是京东的强项。

此次调整,京东到家关闭上门服务的入口,希望更专注于超市生鲜的配送,其实是在砍掉这些延伸业务,将重心回归到物流体系中 ,毕竟,O2O风头已过,行业格局也会越发清晰,只有不断强化优势业务,才能长久立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