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腾讯因年会不雅游戏致歉,QQ群违规信息泛滥

新消费
2017
01/13
09:30
杨博丞
分享
评论

1月9日,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即通应用部在东莞某酒店举行部门年会,不料活动中玩过火,出现动作不雅的节目,此后在社交网络引起一片讨论。 

针对该不雅事件,1月12日晚,腾讯公司在知识分享平台知乎上作出道歉。腾讯表示,已经对社交网络事业群即通应用部负责人和事件相关负责人进行记过处分。同时,即通应用部全部管理团队做出检讨,向涉事员工、家属以及社会公众道歉,管理团队要承担全部责任。 

“作为部门负责人,在这里诚恳给大家道歉!特别是各位女同学感受更加不好,我们会正视这个问题,要对女同学说一声对不起!”一位即通应用部副总经理表示。 

该部门管理团队称,管理团队对年会策略把关不严,出现问题现场也未及时制止。年会虽然是内部娱乐活动,但必须遵循公司价值观和社会道德观。

“公司提醒其他部门和组织注意,在日常工作和活动组织中应以此为鉴,坚持公司文化。同时,部门负责人必须加强管理,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如再遇此类问题,公司将对部门负责人从严追责。”在内网上,社交网络事业群人力资源总监表示。

而这,似乎只是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所出现的一个问题,如今,该事业群旗下的QQ软件似乎正在朝着新闻事件的方向行进。 

蓝鲸TMT发现,从代办中介,到找贷款;从买“身份证”,到买手机黑卡;从春运找黄牛买车票,到ofo代解锁。这里应有尽有,只需在搜索框中搜索,你想要的便随之而来。

也许,你以为这是在“万能的淘宝”上寻求以上所说的各项内容,那你就错了,它在以燎原之火的速度蔓延着,然而这个地方是让你怎么也想不到的——QQ群。 

想要什么QQ群中应有尽有

【事件一】黄牛代购火车票 

近期,在蓝鲸TMT报道的《春运抢票黄牛:票难抢,钱难赚》一文中,蓝鲸TMT正是用QQ群找到了所谓的“卖家”。 

在QQ查找中,输入“2017春运火车票”进行检索,能找到人数从几十人到近两千人不等的多个QQ群,而这些群主或管理员均称可以帮忙抢到火车票。  

随后,蓝鲸TMT试图加入一个抢票QQ群时,被群主拒绝,但该群主要求加她个人的QQ进行私聊。 

“要去哪儿,把车次目的地时间和乘车人姓名身份证发给我,订票成功后给你截图付款”,该群主发来私信消息称。

而蓝鲸TMT继续追问票是否是真实之时,对方则回应到“一定是真的”,随后便没有了回音。

“其实抢票都有一个完善的流程,有负责专门刷票,有负责打通关系。” 一位从事多年抢票的“黄牛”刘明(化名)告诉蓝鲸TMT。 

后续中,当蓝鲸TMT问道,为何现在要在QQ群中进行贩卖时,他回道,“现在淘宝监控比较严格,这些关键词是不允许被搜索出来的,而QQ群目前没有这方面监管,相对容易”。 

【事件二】公开叫卖卖身份证 

在一篇名为《QQ群里身份证被公开叫卖 身份证黑色交易如此“任性”》的文章中,其作者调查了叫卖身份证的渠道,而该渠道居然是我们经常使用的QQ群。

在名为“苏州兼职群”的QQ群里,除了发布各种招工信息外,也有人不时发布一些“特殊”信息。一个用户名为“花香”的QQ,便不时在群里发布“收购、出租、售卖身份证”信息。该QQ头像资料显示对方性别为女,现年21岁,所在地为上海长宁。

为了弄清真相,作者通过QQ 与其取得了联系。当其表示想购买一些身份证时,“花香”表示,自己手头有几十张身份证。谈起身份证的真假,对方表示,这些身份证,都是通过特殊渠道收购而来,可以确保是真的。 

关于价格,对方开出了100元一张。当作者提出表示是否可以便宜些时,对方表示,如果记者一次购买的量大,那么每张最低80元。谈起如何交易,对方则表示,由于平时上班较忙,要么抽周末交易,要么抽晚上,而且要到昆山交易。 

随后,对方要了作者的手机号码,称方便时再联系。此后几天,该作者发现,与其电话联系的是一名男子。

【事件三】代卖未实名制手机卡

在一篇名为《仍有倒卖实名卡现象,落实手机卡实名制为啥那么难?》的文章中,其作者表示,在网上仍有兜售实名手机卡的现象。 

通过搜索,其加入一个名为“北京手机靓号”的QQ群,在群里,有卖家公开兜售手机卡,并且注明“可以用来做业务、办卡、淘宝、微信……”有买家表示想买时,对方提示“可以私聊”。更有卖家通过更新QQ空间里的图片,来展示其“销量不错”。

有卖家明确表示,有北京实名电话卡出售,从一张到五十张,价格不等,要得多还能优惠,“130、132、156、150、136、187、188这几个号段都有货”。

同时,在QQ群中甚至还有卖家直接贩卖个人全套证件,包括手机卡、身份证、支付宝、银行卡等。最便宜的一套仅需500元,高的近千元。如感觉买家有质疑,卖家则会直接发来几张“实物”照片,称“做好几年了,这点实力还是有的”。

QQ群成违法重灾区 

在以上4个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当前QQ群已超越“万能的淘宝”在向“万能的QQ”转型,但万能本身应是一个好词,只是在一些方面它万能的地方不对。 

当前,利用QQ群违法事情逐渐抬头,而对于一直在斗争一线的淘宝平台,则处于高压打击态势。 

目前,在淘宝中搜索以上4个案例,均无法搜索出结果,可以说淘宝在关键词屏蔽等监管手段上在逐渐努力,但这种监管打击态势仍不能放松警惕,因为当你换一个关键词或者另一种语境再次搜索时,则会出来不同的内容。 

有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会出现QQ群泛滥的现象是因为腾讯的监管不到位。“不仅是QQ群,在微信上也会有这样的现象,现在淘宝的查处力度要比腾讯大很多,毕竟腾讯业务比较分散,没有更多人去专门管这件事。”

有不少网友称,现在在QQ群中搜到一些违规信息的概率要大于淘宝,而万能的淘宝有时也并非万能了,一些在违规边缘走动的关键词纷纷被屏蔽。但是效果却不尽人意,一些违规词均能被搜出。 

去年8月,淘宝曾出台最严新规,对一批违规店铺进行关闭处罚。同时,马云称,也将会对淘宝上存在的“虚拟”店铺进行关闭,而这些店铺多以虚假和违规商品为主。他们会利用链接将买家诱导至自己的QQ或微信上,而后进行交易。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商品管理中心此次专项行动负责人莫哥(花名)介绍,为了维护淘宝健康的交易秩序,淘宝决定对广告商品作弊情节特别严重卖家即“幽灵店铺”执行店铺监管的处罚。

QQ群违法信息泛滥,腾讯或应担责

目前,QQ和微信群已经成为信息网络时代一种全新的社会组织形式。

但其带来的弊端也随之而来,监管不力,违法违规信息泛滥成灾,而对于这些信息的监管,腾讯怎么也逃脱不了“干系”。

有相关律师认为,若相关机构明知本社交平台上存在违法违规的行为,却对此类行为予以放任,甚至提供帮助或者创造便利条件,则在违法违规涉嫌犯罪而被追究刑责之时,平台及其相关经营管理人员将可能被认定为“共犯”,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过,蓝鲸TMT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尚未对该行为有相关立法。对此,有分析认为,如果不能从法律上界定聊天群组的性质,并进一步确定其运行规范,那么在处理相关案例时的法律条款援引不免让民众有所焦虑。

“如果要出台规定,我认为应将群组成员、群主、网络服务提供商的监管责任作为着力点,使整个信息传播过程合乎法律规范。可以实行事前追责原则,现在有一些互联网方面的法律可以适用到群组里,但对于管理主要还是强调过程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教授王四新说,网络群组的人数、信息量以及可以发布的渠道都非常便捷、畅通、自由,而网络传播以后形成的影响更大、更快、更直接,所以我们需要从立法上对信息传播过程的各个环节作出规范和要求。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目前相关部门对网络群组适用法律问题上的认识不尽统一,建议尽快建立统一标准,维护网络空间良性发展秩序。

当前,腾讯要做的应当是建立完善的违规信息监管机制,而不要让腾讯的QQ群成为下一个“不雅工具”。

【来源:蓝鲸TMT    作者:杨博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腾讯 QQ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