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摩托大军“送爱回家”:苏宁人格的真人秀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7-01-15 10:11
你是否受够了一堆明星网红借着做公益的形式秀自己,在你的微博不断刷屏号召捐款而你感觉不到任何触动?甚至连想点开的欲望都没有。曾几何时,公益营销变成了明星和企业的自...

IMG_8963

文/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年末将至,回家成了漂泊群体的头等大事,然而春运压力下,如何回家成了漂泊一族的梦魇。君不见,抢票之难,难如上青天。因此,每年在广东珠三角等地,不少人选择骑摩托回家。

然而,严寒的冬季不仅寒冷,而且摩托车事故发生率大,为返乡群体蒙上了一层阴影。企业作为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仅拉升了国民经济GDP,更有部分有担当的企业主动担起了社会责任,替政府解忧,助力民众安全回家,而今年的“活雷锋”企业无疑就是苏宁。

公益活动:撬起用户的情感支点

疾驰车轮上,有的载着夫妻俩,有的还带着孩子,后座上捆绑着大包小包。路途遥远、天气严寒,挡不住务工人员过年回家的脚步,但超载摩托车带来的安全隐患,让人揪心。

忙碌了一年回家过年如此让人揪心,苏宁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中。为了让漂泊人群安全、省心的回家过年,13日起,苏宁发挥物流、金融优势,启动“送爱回家”活动,为摩托大军提供免费寄包裹、保险等服务。

为解决摩托返乡人群在驾乘安全方面的后顾之忧,苏宁金融也参加到此次公益活动中来,摩托大军在门店免费邮寄包裹时,可同时获赠一份驾驶人意外保险,意外保额5万元,医疗保额5000元。

苏宁易购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时值苏宁超级年货节期间,物流、金融等业务繁忙,但他们还是抽调专人专车,拿出一万个免费寄送包裹的名额,并匹配一万份驾驶人意外保险,投入到此次公益活动中。“春运保出行,更要暖人心。无论是免费寄包裹还是送保险,我们都是希望发挥企业所长,承担社会责任,让在外打拼的老乡们,开开心心、安安全全地回家过年”。

物流作为国家的基础建设,本质上就是为大众服务的,苏宁作为一家私企,贴钱的方式主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不由得让人心生敬意。爱人者人恒爱之,要想铸就百年老店,唯有得民心,方可得天下,这一点苏宁无疑走在了同行的前列。

IMG_8962

仁者无敌:品牌得人心才能得天下

企业作为盈利单位,主动做公益,不少人认为这是营销,是作秀,即使这次苏宁摩托大军送爱回家是一次营销,可在笔者看来,实实在在为民众带来实惠的营销,“爱的套路”来的更猛烈些又何妨那?

对于互联网企业,尤其是服务导向型电商平台来说,基本格局是竞争无比激烈,用户选谁都行,因为大的产品体系基本相似。而企业的品牌推广和品牌营销无论如何都会被消费者看做广告,从而在心底先打上一个问号。而社会价值则不同,其背后带给消费者的感知度之重是任何形式的宣传都无法比拟的。苏宁参与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必然会成为企业品牌塑造的新入口。

另一方面,企业参与社会公益其实也是快速提升品牌美誉度,积累品牌价值的最好方式。有人说做公益就是最好的公关,我觉得此言不虚。就苏宁来说,它的企业体量已经相当巨大了,在市场占有率上基本没什么话说。

而苏宁作为一个服务导向企业,它的品牌需求点在于创造与潜在用户之间的信任,打消用户在使用购物平台时的疑虑。毕竟电商上的产品多数属于快消品,任何用户所期待的都是品质质量。关注公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甚至在关键时刻敢舍弃利益为过年回家群体带来实惠,会带给潜在受众以温度和信任。这对于苏宁这种巨无霸型企业来说,是最珍贵的品牌财富。

企业跟人一样,做一件好事简单,难得是天天做,将此升级为公司战略层面,而对于苏宁来讲,这次过年“送爱回家”公益活动只是苏宁公益的冰山一角。在刚刚过去的苏宁26周年公益庆典期间,苏宁陆续在全国开展了暖冬、敬老、公益闪拍等上百场形式多样的活动。11月23日苏宁还宣布捐赠足协杯决赛次回合俱乐部足球收入用于投入明年公益事业。此外,苏宁近期发起的明星慈善义卖活动,吸引了包括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球员、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球员以及苏宁易购前代言人邓超、现代言人杨洋等当红明星倾情参与,他们纷纷贡献珍藏私人物品,共计筹集善款1005900元,全部用于支持公益事业。

多年前,苏宁就实施阳光1+1行动,号召公司所有员工,自愿承担起社工的职责,每年用至少一天的时间进行社会志愿服务,同时每年捐出至少一天的工资进行社会公益援助,每逢公司庆生,生日趴也俨然成了慈善晚会,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某公益活动的庆典,周年庆作为公司的历程梳理,公益是主题,这无疑彰显了苏宁公益基因已深入骨髓,与公司战略并驾齐驱。

去伪存真:公益活动"走心"才有正能量

你是否受够了一堆明星网红借着做公益的形式秀自己,在你的微博不断刷屏号召捐款而你感觉不到任何触动?甚至连想点开的欲望都没有。曾几何时,公益营销变成了明星和企业的自嗨秀场,过于功利的态度与大众的互动越来越远。并非是现在的人们已经丢失慈善之心,而是很多公益营销并未真正“走心”。

企业怎么做品牌,如何做公益活动,绝对是一门大的大学问。这里面千变万化,逻辑复杂,但同时又非常简单,核心就是“以诚待人”四个字。并不是每家企业都有参与救灾,投以数亿资产做大型公益,但像苏宁一样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却绝对是品牌做重最重要的砝码之一。

若要总结苏宁此次的公益活动,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最终成效——“公益开花,品牌结果”,公益活动本身引发的话题讨论,产生了难以估量的营销价值,最终达到“公益”、“营销”双丰收的成果。苏宁摩托大军“送爱回家”,看似温暖的是一个人,其实背后是一个家庭,甚至背后是一个村的邻里乡亲,得道者多助,如此贴心的品牌何愁缺少忠实用户那?

-----爱我别走-----

媒体砖家:资深媒体人、香港星空卫视记者。隐居不安寂寞,出仕又嫌烦琐,为儒不读圣贤,信佛六根不净,修真不忘好色……写文章纯属兴趣使然,无门无派无节奏,拒绝拉帮结伙。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砖家(bangmangtuan),个人微信号:1141688。

注意: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姓名,保留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相信我不会问你要稿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