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亲自揭秘陆奇加盟始末,AI能拯救已在“BAT”中掉队的百度吗?原创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7-01-18 14:38
在昨日百度宣布任命拥有大陆华人在全球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硅谷最具有影响力的华人高管头衔的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后,今天上午百度正式召开发布...

在昨日百度宣布任命拥有大陆华人在全球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硅谷最具有影响力的华人高管头衔的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后,今天上午百度正式召开发布会,百度CEO李彦宏和刚刚履新的陆奇出席并回答了业界关于此次陆奇加盟百度的一些疑问。

陆奇加盟百度之后将担任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成为仅次于李彦宏的高层。

李彦宏在内部信中对陆奇也不吝溢美之词,“他是在全球科技界都享有盛誉的杰出管理人才,也曾是美国科技巨头中职位最高的华人高管。他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出色的技术洞察力和卓越的团队领导力,同时,陆奇还是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的技术权威。”

按照百度的最新安排,搜索公司、技术体系和新型业务群组、金融业务群组、无人驾驶事业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团队将全部由陆奇统帅。这也意味着,向海龙、张亚勤、朱光、王劲以及吴恩达等总裁们今后要学会如何与陆奇总裁进行更有效的业务沟通。

李彦宏会放权吗?陆奇能获得多少权限?

业界普遍认为,百度管理层中已经形成了很强的李彦宏色彩,大事小事都得李彦宏批准,业务线缺少决策权更多只是执行,这也导致百度错失了多个风口。

在陆奇加盟之后,李彦宏会放权吗?特别是在几大高管因为贪腐被废之后,百度的管理层还有多大的信任值呢?

李彦宏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我觉得以陆奇的能力,完全可以承担百度所有的业务,管理、运营都没问题,这一点我非常有信心。同时,百度目前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都非常的大,也就是说不仅陆奇会有足够多的事干,我也会有足够多的事,向海龙和张亚勤在未来也都会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情。

另外,在百度呆过一段时间的人都知道,我的管理风格是比较放权的,以前我也说过,如果我跟我下属之间有不同意见,先按他的意见办,如果办对了就是我领导有方,如果办错了,没有关系,再重新按照我的方法来办。

所以我觉得在放权不放权这个事情上,百度的高管从来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陆奇加入百度的经过?

在发布会上李彦宏表示,陆奇当时离职在业界也是震动蛮大的,我也知道有很多公司都在找他。其实在我这个圈子里头,也有过一些讨论。陆奇会有非常多的选择,但我们20年的交往、相互之间的信任还是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李彦宏称,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两人都在硅谷时便已熟识,还一起做研究。后来李彦宏回国创办百度,便与其暂时失去联系,直到2004年,才又联系上。所以与陆奇的沟通交流并没有太多障碍,比我想象中的顺利。陆奇最终定下来加入百度也就是最近这一个月的事情。

百度已在“BAT”中掉队,该如何追赶?

李彦宏对此表示:我是一个创业者,百度2001年成立到现在已经17年的时间,这个过程中起起伏伏非常多次,在我看来这些东西都是正常的,我们有特别顺的时候,也有特别不顺的时候。

比较不顺的时候,我记得在2007年左右,我很理想的认为上市以后我基本上就可以退休了,所以我只需要管三个人,一个是CTO、一个COO一个是CFO,但是2007年年底的时候,这三个人全都离开了,CTO出去创业了,CFO出了点事故,COO决定退休,一直到现在还在退休的状态。

所以我认为对于公司最大的挑战并不是外界环境的变化,或者说竞争这些东西,最大的挑战还是有没有一个好的团队,有没有有能力的人一起来做。我印象当中可口可乐的人说过这句话,所有的东西都拿走没有问题,只要把团队留下我仍然可以做下来,对于一个传统产业来说是这样子,对互联网公司更是这样子。

在我看来只要百度还有一批有理想的,有能力的,对人工智能对互联网热爱的人,我们总会把越做越好,虽然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也会犯错误,我们也会学习很多我不知道的东西,但是长期来讲我是觉得非常有信心,百度会越做越好,会真正成为一个在全球有巨大影响力的公司。

未来打算如何和陆奇分工?

李彦宏表示,未来基本上所有业务都会由陆奇负责,自己则将重心更多的在公司战略、公司文化的构造以及人才的培养、吸引这些事情上。

我也回答一下退休的事,我很向往有一天能够建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植物园,我一开始也说,除了陆奇干的事之外,我觉得在工作上确实还有好多事需要干。最近马云也说过,他说他退休之后比不退休还要更忙,这样看来退休不退休可能并不一定有本质的区别。

所以我更希望逐步的把日常的管理的事务能够从自己的肩上放下来,包括比如说多花一点时间在投资上,因为投资这个事情不是百度的核心业务,但是它又对百度的核心业务有比较大的影响,而且未来我觉得影响会更大一些。

回顾百度和李彦宏的2016年,魏则西事件、百度贴吧卖血友吧、太子李明远被废、百度老臣王湛被开除等等从业务到人员流动,百度成为了外界被关注的焦点,可以说李彦宏的本命年遇到了“坎”。

从公布的任命来看,陆奇将成为仅次于李彦宏的管理层,将统管百度旗下几大核心业务线。从中可知,李彦宏可能主要也是为了给自己减负,从而可以抽身业务拓展新方向。

在BAT中,马云早已从业务中抽身专注人才和满世界洽谈、马化腾也为自己找到了合适的左膀右臂,而李彦宏则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帮衬着,在百度创业的“五君子”相继离开之后就孤掌难鸣,所有业务都要亲力亲为,而现在发展遇到瓶颈缺少前行的动力。

AI能拯救百度吗?

李彦宏曾表示,经历磨难是百度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在李彦宏看来百度能做的是看长远,让人们看到百度做得好的东西。移动互联网时代让百度陷入了被动,这也使百度市值远远低于于腾讯和阿里。李彦宏曾经一度陷入焦灼紧张的状态,因为担心被淘汰。如今,面对科技领域日趋白热化的竞争,李彦宏坚信百度的下一个经济正长点会在人工智能领域。早在6年前,便开启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宣讲布道之路。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李彦宏已经在多个公开场合大力鼓吹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李彦宏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慢半拍的百度定会在人工智能时代成为令中国人为之骄傲的世界级高科技公司。为此,百度宣布已经决定将人工智能列为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因此李彦宏坚信,陆奇的加盟可以极大地提升百度的综合管理水平与技术实力。

或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错失先机给李彦宏增添了些许遗憾,不过李彦宏把全部筹码都押注在人工智能领域似乎并不能够为百度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使百度化险为夷。

正向网友们积极探讨的一样,百度缺失的不是商业敏感,是价值判断。

凭借竞价排名赚得盆满钵满的百度绝对能想出天花乱坠的盈利模式,然而能否坚持商业伦理?

显然,无人敢于站出来为其背书。

砍柴君整理自网络

来源:砍柴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