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讨厌自带傲娇的罗永浩,有些事你却不得不服原创

砍柴网 / 太平洋电脑 / 2017-02-06 17:16
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眼中也有一千个罗永浩。罗永浩是怎样的一个人,锤子科技是怎样的一个公司,我们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就结果而言,锤子科技给手机以...

说起锤子手机,许多消费者的第一印象是罗永浩。这位相声界手机卖得最好、手机界相声说得最棒、自带BGM的奇才,依靠着个人魅力圈粉无数,一次又一次将锤子手机推向大众视野。锤子手机也深深烙上了老罗的印记,自带傲娇加偏执属性。

当然,有追捧的就会有扼杀的,不喜欢罗永浩的人也是一抓一大把,说他自大、经常打脸等等。也许你不喜欢罗永浩,但锤子给行业带来这些变化。因为,在这个混战的手机红海里,也许只有锤子手机真正抱着开放的心态,推动着手机行业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意外损坏保修——碎屏险

当锤子科技推出Smartisan T1的时候,由于机身正面、背面都是2.5D玻璃,所以很容易磕碎、摔坏。为了弥补抗摔性能的不足,锤子手机推出意外损坏保修服务。由于摔落碎屏、液体泼溅、挤压等意外损伤造成的手机硬件故障,将可以获得最多两次维修或一次主机更换。

对消费者来说,199元的碎屏险还是非常值得的,毕竟更换手机屏幕的费用可远远不止这些支出。相比苹果AppleCare 高昂的费用,锤子可以说是十分良心了。

不得不说,碎屏险开创了手机行业的先河。国内其他手机厂商纷纷效法,推出大同小异的保险服务,价格更是越压越低。

捐助OpenSSL、OpenBSD

或许很多人听到OpenSSL,都觉得不知所云,一副黑人问号脸。实际上,OpenSSL是一个多用途的、跨平台的密码工具,大型网络服务大多利用这项技术加密数据。2014年OpenSSL一个名为“心脏流血”漏洞引发恐慌,一度影响了全球17%的互联网安全服务器。

心脏流血漏洞让OpenSSL进入大众视野,这个开源项目不属于任何商业公司,完全依赖于公众捐款和志愿者维护,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问题。锤子科技先后为OpenSSL捐款四次,都没有任何明确或隐含的附加条件,帮助OpenSSL持续开发和改进。

除了OpenSSL,OpenBSD也收到了来自锤子科技的140万元人民币的捐赠。OpenBSD是加拿大一家非盈利组织,听过OpenBSD的人可能也不会太多。但其支持的开源项目几乎每一台服务器都在用,这是一个类Unix的开源操作系统,被称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操作系统。

Open BSD基金会除了支持OpenBSD,还有众多子项目,例如OpenSSH、LibreSSL、OpenNTPD、Systrace、Tmux 等,这些项目基本上是与网络、安全和协议相关的。锤子科技捐赠了140万元人民币,这也是OpenBSD基金会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捐款。

开源 Big Bang、One Step

在锤子M1/M1L发布会上,除了科大讯飞的语音输入一炮而红外,最让人瞩目的就是“One Step”和“Big Bang”了。One Step将常用应用和联系人集中于屏幕侧边,通过拖拽即可将信息发送至引用或者联系人,节省在不同应用之间切换的诸多步骤,大幅提升了应用间的协作效率。

而在发布后不久,锤子就将其开源,包括所有的框架层以及UI实现层的代码和Smartian SDK,其中前者针对手机厂商,可以在任意Android系统的手机里实现“一步”功能,而Smartian SDK是针对的应用开发者,使得更多的 APP可以兼容One Step功能。

通过拇指大面积按压屏幕中的文字,Big Bang会将你按住的部分全部“炸”开,并按照语义智能拆分成易于选取的独立的字和词,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并可直接搜索、分享和复制。Big Bang框架层、UI实现层的源代码同样在GitHub上开源,供手机厂商与应用开发者使用。

总结

也许有人觉得锤子科技很傻,白白送钱给别人,白白把特色功能分享给别人用。

也许有人觉得锤子科技很正义,为OpenSSL这类举步维艰的开源组织雪中送炭、普及One Step这样便捷实用的功能。

也许觉得锤子科技很有城府,通过捐赠基金来宣传、炒作,反正功能迟早会被其他厂商做出来,不如开源算了,还能有个好名声。

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眼中也有一千个罗永浩。罗永浩是怎样的一个人,锤子科技是怎样的一个公司,我们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就结果而言,锤子科技给手机以及科技行业带来的改变,值得被记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