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股东要打破集权,扎克伯格被“逼宫”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7-02-07 15:59
近期据美国媒体报道,Facebook一群股东对公司施压,要求将CEO马克·扎克伯格驱逐出董事会,并选出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理由是:一个人同时承担两个角色对公司治理不利。自20...

1

近期据美国媒体报道,Facebook一群股东对公司施压,要求将CEO马克·扎克伯格驱逐出董事会,并选出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理由是:一个人同时承担两个角色对公司治理不利。

自2012年以来,Facebook CEO扎克伯格一直兼任公司董事长,而在去年,Facebook对资本架构进行调整,一些人认为新架构会导致权力不平衡。扎克伯格会让Facebook按照他的意志行事,将公司的利益置于其后,这可能损害股东的价值。

股东提议称,选择一名独立董事会主席可以增强对公司高管的监管,可以改进企业治理,可以制定一套更负责任、更切合股东利益的制度。独立董事长在Facebook“面临在误导性新闻、审查、仇恨言论和Facebook社区标准指导原则和内容政策不一致、与执法机关和其他政府部门合作以及有关Facebook做法对人权影响的公共责任上所起作用的日益增多的批评”上,可以发挥“特别有建设性”的作用。

对此建议Facebook拒绝发表评论,但根据对股东建议的标准做法,公司可能在四月提交代理文件时发表相关声明。

将扎克伯格驱逐出董事会的想法来自Facebook股东、消费者保护组织SomeOfUs的成员。该组织自称是一个在线社区,其活动就是追究企业在气候变化、工人权利、歧视、人权、腐败和公司权力斗争等问题上的责任。SomeOfUs的资本市场顾问丽萨·林德思丽(Lisa Lindsley)表示,有33.3万人在请愿书上签名,要求Facebook改进企业责任,但只有1500人是公司真正的股东。

目前Facebook的财务状况没有危险,股票继续在上涨,其最新的财报超分析师预期。虽然这份股东决议与多数股东决议一样,本质是建议。即使99%的人支持,董事会也没有法律义务执行。但若董事会无视股东们的建议将会给Facebook带来更大的麻烦,扎克伯格卸任董事长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