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加入网络电影浪潮,它会成为下一个特吕弗吗?

新消费
2017
02/09
16:27
百略网
分享
评论

辛辣、犀利、毒舌、一针见血、十万+,是大家对“毒舌电影”的第一印象。不过你知道吗?毒舌电影也进军网络大电影,也要拍电影啦!

当前自媒体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格局,而垂直类自媒体投资正在进入增长期。2017年一月“十点读书”完成了6000万A轮融资,估值高达4亿,而去年毒舌电影完成的A融资,30人的团队创造出了高达3亿的估值,积累了1100万全网用户。

在资本的助力下,“毒舌电影”除了开发APP,撰写原创影评之外,凭借着自己庞大的粉丝群,篇篇十万+的阅读量以及在业界的影响力。也开始走上流量变现的道路,向影视内容产业进军,而进军影视产业的第一部,就是从试水网络大电影开始,可以预见“毒舌电影”也将很快拍摄院线电影。

“坚持原创,只说真话”,这是毒舌电影点评电影的宣传语。从辛辣的影评人,到自己投身创作电影,当毒SIR也来拍电影,他就能保证不拍烂片?对于自己拍摄的影片就能够做到客观评价吗?“毒舌电影”的战略无疑受到大家的关注。

不过这样的战略也是毒舌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近两年来,在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随着在电影产业迅猛发展,人们观影的水平也是不断提升,互联网上影评人的评论对于一部电影的宣传以及票房的影响越来越大。凭借着观点鲜明、点评犀利、互动性强的特点,不错原创内容的毒舌就很快脱颖而出获得了大量融资。

毒舌电影除了开发APP,原创稿件,网站影片栏目之外,获得大量融资之后投资人的钱也会寻找项目花出去,“网络大电影”对毒舌电影来说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首先院线电影网络大电影目前来说相对较弱,毒舌电影凭借着自己的“网红”资质和团队对影视作品的鉴赏和判断能力,很容易在网络大电影这片市场中后来居上。

其次网络大电影是自带流量的互联网产品,毒舌电影作为一个超级自媒体,可以运用娴熟的宣传和营销技巧,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流量进行直接的引流、实现变现。

最后,如果选择院线电影,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不光投资高,风险还极大,仅仅靠自身的影响力很难在院线中取得好的收益。

其实影评人拍电影近年来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影评人李云波就拍摄了处女作品《呼吸正常》,这部没有机会在院线上映的艺术片也被毒舌拿到50个城市放映了65场,实现了35万票房,7000多人参与。虽然受到了不少关注,但是这部影片也是令人失望。作为导演的影评人在豆瓣上就遭到了不少网友的讨伐,大家还是奉劝他还是老老实实去做他的影评人吧!

看来影评人也难免拍出大烂片。不过也不能一概而论,2015年的院线电影《少女哪吒》就是由著名影评人李霄峰所拍摄处女作,在青春片泛滥的今天,这部讲述两位少女成长的文艺青春片就获得了不少业界的肯定。

看来影评人拍摄电影的能力也不能一概而论,其实作为导演拍摄电影或多或少更多的都是体现出导演的表达。一个导演的个人素养、出身背景、生活阅历等等都影响着影片的质量,影评人作为导演拍电影其实也一样,不能的影评人可能就拍出不同水平的电影。

导演李云波

就《呼吸正常》《少女哪吒》这两部作品而言,很显然同样作为影评人的两位导演李云波很显然逊色李霄峰许多。李云波笔名云中,电视台编导,身居广州,在影评界小有名气,非科班出身,在视频网站上,联合创办了视频节目《电影公嗨课》,讲述电影相关的比较浅显的电影知识,并无参与电影制作的经历。

导演李霄峰

相反导演李霄峰经历就丰富的多了,2001年出版网络影评人第一本个人电影随笔集《天亮说晚安》,其间亦与人合著《独立精神》、《热春光》等电影推介书籍。1999年起以Liar笔名撰写网络影评与电影随笔,在网易电影频道开设中国内地网络第一个个人电影专栏《浮世恋曲》。他2003年就开始入行做电影,从加入陆川工作室做《可可西里》开始就从基层做过多个电影相关的岗位。这样对比看来,两位导演的基础和功底就显而易见。

导演翁子光

除了内地导演之外,翁子光也是香港导演中,影评人转导演的典型。翁子光是“香港电影协会”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正是会员,多次参与大奖的评委工作。

2015年他导演的作品《踏血寻梅》获得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编剧等七项大奖。翁子光也成为影评人成功转型导演的典范。

导演特吕弗

至于国外的导演,大导演特吕弗也是个不能不说的例子。1954年,21岁的特吕弗在《电影手册》发表影评《法国电影的某种倾向》,点名批评导演奥唐•拉腊、克雷芒和编剧奥朗什、博斯特,说他们只会拍平庸、华丽、虚假、公式化的文学改编电影 ... 这些年轻人认为,创作者应该拿起“摄影机的笔”,拍自己的故事,就像信仰和日记一样,用第一人称来表达——这是以后“作者论”的基础。特吕弗在影评界六亲不认,连岳父摩根斯坦的电影也不放过。有一天岳父怒了:“如果你那么懂电影,为什么不自己拍一部?”

电影《四百击》

结果,岳父给了特吕弗三分之一的钱,特吕弗向法国政府申请补助拿了三分之一,又跟几个朋友拼凑了最后的三分之一,拍出了《四百击》。特吕弗也凭借这部处女作拿下了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导演特吕弗

1958年—1962年间,法国一共出现了97部处女作。仅是《电影手册》那五大影评人特吕弗、里维特、戈达尔、夏布洛尔和侯麦就拍了32部电影。这些电影全部实景拍摄,片中主人公是巴黎街头最前卫的年轻人,他们反体制,挑战权威,在庄严的卢浮宫里赛跑,对男女关系无所顾忌……电影记者弗朗索瓦•吉劳德在《快报》上,把这一系列现象命名为 " 新浪潮 "  。新浪潮迅速席卷全世界,成为世界电影史光辉的一页。

凭借着自身的条件优势,加入网络电影浪潮的毒舌电影必将成为弄潮儿!至于能否成为中国的特吕弗,当然要看毒舌电影的影评人能否达到特吕弗的水平!暂且我们很难能预料到毒舌电影在未来能否拍摄出好的作品,这与真正执导所拍影片的导演关系很大。当我们去分析影片时,或是要做出判断时,还是要具体到拍摄的导演,毒舌电影这个平台固然重要,但是导演的才华才是起到了关键作用。

影评人往往从电影质量本身出发来分析电影,来评价电影的好坏,很少受到市场因素影响,而作为创作者的毒舌电影在创作上可能会更多的增加商业因素的考量。在经济利益和坚守底线上如何平衡,无疑也考验着毒舌电影的智慧。

好的影评人能够促进电影的发展,也是观众和电影之间的桥梁,同时平等地面对观众、平等地面对电影,这是很难的一件事儿。希望今后毒舌电影能够“干掉烂片”的同时,面对自己的作品也勇于说真话!

【来源:百略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毒舌电影 网络电影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