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人李在镕被批捕 对三星来说会是灭顶之灾吗?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2-17 17:48
自“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被曝光以后,韩国从政坛到商界就掀起了一阵轩然大波,该国最大的企业三星也深陷其中,如今针对这一丑闻事件的调查再度升级。据韩国媒体消息,韩...

456

自“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被曝光以后,韩国从政坛到商界就掀起了一阵轩然大波,该国最大的企业三星也深陷其中,如今针对这一丑闻事件的调查再度升级。

据韩国媒体消息,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月17日批准了特别检察官对于逮捕李在镕的请求,而这是三星成立以来掌门人第一次被批捕。 此时,距离该法院上一次拒绝批捕李在镕,仅仅过去了一个月不到。

李在镕1968年出生于韩国,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独子,三星Everland大股东,是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

2016年四季度,三星note7爆炸事件让三星焦头烂额,手机销量受到影响,但是依靠其半导体和屏幕的强势表现,三星集团依然保持了利润增长。

此次,实际控制人被逮捕,对三星来说会是灭顶之灾吗?

三星集团所代表的财阀阶层,在韩国有着牢固的地位和巨大的经济政治双重影响力。上世纪中叶,政府将日本战败留下的财产,以及外国的援助基金,交给像三星、现代等这样的私有工商组织,使得它们背后的资本家阶层快速积累了财富。尽管再后来,文官和军官政府不断更迭,但韩国财阀阶层的影响力一直没有减少。

这些财阀的最主要特征是多元化经营和家族控制。以三星为例,集团涉及消费电子、工业电子、金融、保险、生物制药、地产、化工、航空、军火等诸多行业,拥有近百家直属子公司。三星由李在镕的祖父李秉哲创立,1987 年交给了三子李健熙。2008 年,外人李洙彬短暂地当了两年会长,在 2010 年又交还给了李健熙。

历史上,三星集团负责人不止一次成为各种政治丑闻的调查对象,但检查部门的努力大多无功而返。就拿第二任会长李健熙举例,他曾被指控两度向前总统卢泰愚行贿,被判了两年缓刑,却没受过一次调查问讯。2008 年李健熙又被调查部门指控逃税、渎职等,但后来在 2009 年为了帮助韩国申办冬奥会,得到了前总统李明博的特赦,罪名不了了之。

今天,李在镕成为了三星历史上第一位被逮捕的集团实际控制人。尽管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从未向总统行贿,也未曾提出任何法律之外的请求,这次逮捕还是在韩国财阀与执法部门经年累月的对抗中,记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知道会不会成为三星的一次大危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