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的李在镕时代?三星将继续坚强走下去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7-02-17 18:43
对于含着“金钥匙”长大的李在镕来说,自从上位以来就一直风波不断。作为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独子和法定继承人,李在镕深入管理层多年,最终完美的成绩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认...

1

对于含着“金钥匙”长大的李在镕来说,自从上位以来就一直风波不断。作为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独子和法定继承人,李在镕深入管理层多年,最终完美的成绩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2016年9月,三星董事会任命李在镕出任执行董事,李在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三星掌门人。

而此时的三星正处于Note 7炸机的阴霾中,又陷入朴槿惠“亲信干政”的政治漩涡,李在镕的掌门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据韩联社报道,今天清晨5点半左右,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正式决定:批捕深陷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这是三星成立以来掌门人第一次被批捕。

根据三星物产(Samsung C&T Co.)前董事会成员透露,由于韩国大财阀的运作模式是以企业领导人为中心,一旦李在镕缺席,三星制定策略、战略性方针,很可能就会被延期或搁置。

就三星而言,作为韩国六大(或八大)财阀中最大的一家,被戏称为“三星共和国”的三星集团占据韩国经济比重1/5,经营范围覆盖各领域。其影响力之大,已到了“一损则天下皆损”的地步。对已经疲弱不振的韩国经济而言,三星出现问题将会是沉重的压力。此番掌门人被捕,无疑将加剧三星下半年以来的危机,三星股价也是应声而落。截至北京时间2月17日10点,三星电子股价下跌1.53%,报187.2万韩元。

但首顺位继承人的跌倒,短期内会带来一定影响,还可能激发家族内争位冲突,却未必对三星的根基有太大撼动。有媒体分析认为,三星经过几代人的发展,已非传统的家族式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早已逐渐成熟,因此李在镕的被捕并不会对三星造成太大的打击。

彭博社刊文认为,如若李在镕下马,星电子联合CEO崔志成将作为第一候选人登上舞台。现年66岁的崔志成目前担任着三星集团的战略官,被称为“控制塔”。崔志成一直是李在镕的导师。三星集团内部人士普遍预计,如果李在镕被判入狱,崔志成将有望在前者入狱期间担任三星集团的掌舵人。在三星集团任职30多年时间的崔志成,自三星会长李健熙因病入院之后,便一直深入参与扶持李在镕接管父亲角色和权力的计划。

其次则是三星电子副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权五铉他主要负责三星电子的“摇钱树”配件业务,其中就包括了公司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推动力--全球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业务,权五铉在三星内部被称为“芯片先生”。

最后是李在镕的大妹妹李富真,目前担任全球最大免税零售商之一的新罗酒店的首席执行官。受李富真将在三星集团获得更多掌控权的猜测影响,新罗酒店的股价已在本周出现上涨。不过一些市场分析师不认同这种观点。他们强调,李富真并没有在三星集团旗舰子公司三星电子任职的经历,也没有持有三星集团的重大股权。此外,让女性实际控制家族企业的做法在韩国极为罕见。但也不排除这个可能。

虽然三星是家族企业,但与中国这些年还处在第一代控制中的家族企业不同,韩国三星已经历经几代,早已经逐渐成熟,现代企业制度也比较完善,不会再是将自身命运系与一身的脆弱,何况,李在镕并非创始人,而且刚上位不久,即便出大事,三星应该也有应对预案。

况且对于韩国来讲,三星的地位更是举足轻重,韩国政府还不敢让其倒下。再者此次李在镕的被捕看起来更多的是针对目前拒绝接受独立调查的朴槿惠,李在容被捕后,韩国独立检察组针对总统亲信门的调查有望全面提速。今后,独检组将把调查重点放在总统朴槿惠身上,当面调查成行的可能性也大幅提升。所以这次三星危机最终将会在平静中得以解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