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与百联集团"联姻" 携手打造新零售模式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2-20 17:14
2月20号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的合作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

阿里

2月20号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的合作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合作,但暂不涉及资本层面。今天开盘后,深交所上市的百联股份一小时内涨停,收于17.82元。

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拥有的大型零售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多元化全业态零售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网点4700余家,遍布200多个城市。充分融合线上线下、同时依托领先技驱动,提供全新全面体验模式是百联集团的战略目标。2016年,“i百联”全渠道平台正式上线,下属多家旗舰门店也相继完成转型,新消费模式呼之欲出,这与阿里巴巴去年10月首倡的新零售战略不谋而合。

上海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表示,目前,中国的消费正从价格型消费向价值型消费迁徙,体验式、便利化消费正在改变我们的零售市场,传统的商业零售企业需要创新与变革,百联也正在创新求变。通过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叠加优势,以"化学反应"重构商业要素、重塑零售价值,共同建设新型零售业态。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则将这次战略合作比喻为"结婚仪式"。张勇表示,在长达八个月的洽谈中,双方想要变革的心情可谓是"一拍即合",基于这一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希望在全新的起点上重新勾勒新零售战略图景。"合作能否成功,很重要的衡量标志是能不能通过合作产生似像非像、似是而非的新的业态,如果这个东西看起来和大家认知的都不太一样,那么这个事情就走对了。"张勇希望,线上线下的数据管道能完全打通,结婚仪式只是开始,接下来,两方要把日子过好,过出花样来。

提及此次合作,马云也表示,其实过去几个月两家一直在隐秘协商,他将百联集团称为“值得学习的零售业的祖师爷”。虽在中国已是如日中天,马云还是表示,过去18年对阿里来说如日如年,阿里要成为102年的企业,但要成为百年企业很艰难。“未来不存在纯电商或纯线下,我们两家合作不是为了更大的市场,而是希望能够融合,国企和民企打造混合经济,创造前所未有的经济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