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抵资本市场的诱惑 顺丰即将借壳上市 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2-23 17:57
日前,有报道称借壳鼎泰新材(002352.SZ)的顺丰速运将于2月23日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并变更公司名称。对此,鼎泰新材证券事务部回复称“顺丰并非今日上市,他们也...

12345

日前,有报道称借壳鼎泰新材(002352.SZ)的顺丰速运将于2月23日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并变更公司名称。对此,鼎泰新材证券事务部回复称“顺丰并非今日上市,他们也是从媒体得到的此‘乌龙’消息”,对于顺丰何时上市并更改证券代码的询问,鼎泰新材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不过据《深圳商报》报道,鼎泰新材将于24日正式更名。

据估计,顺丰上市后,掌门王卫身价将升至近1111.02亿元,超过之前的圆通实际控制人喻渭蛟夫妇,变身行业首富。

在顺丰挂牌上市前,这家中国最赚钱的快递公司,在借壳后发布了首份业绩报告,不仅超额完成当年业绩承诺,盈利还远超圆通申通之和,显得底气十足。

本月22日晚,鼎泰新材(已被顺丰借壳)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度营业收入574.83亿元,增长19.5%;而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8亿元(即顺丰2016年的盈利),同比增长279.65%。

报告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43亿元,比承诺金额多了4.58亿元(顺丰控股承诺的这个数字在2016-2018分别是21.85亿元、28.15亿元、34.88亿元)。

同时期,圆通申通两家快递公司也发布了2016年度业绩情况。其中圆通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至14.5亿元;申通的这个数字则为12.38亿元至12.5亿元。两家公司加起来,大概盈利27亿元左右,远远没赶上顺丰啊。

此外,在美国上市的中通快递也预计在本月27号发布2016Q4财报,目前根据其上半年利润7.67亿元,以及第三季度利润5.47亿元,加上第四季度调整后的净利润预期,预计的去年净利润在20亿元左右。

顺丰依然是中国最赚钱的快递公司。

业界有一句打趣的话说,任何扬言不上市的老板,最后都抵不过资本市场的诱惑。这句话有些片面,但也不是全无道理。对于顺丰而言,它的未来发展需要巨大资金支持,上市自然是筹集资金的好方式。

顺丰盯上的两块肥肉,一个是顺丰优选,也就是生鲜电商和冷链物流,另一个是顺丰国际小包,发力跨境电商和全球网络。这两股电商新潮流,也决定着谁来掌握未来的快递行业格局。但想要吃下这两块肉,需要大量投资冷链货车仓库,以及购进运送飞机。这场资金密集型战争,需要大笔大笔的钱啊。

而此次上市拟募集的80亿配套资金,将会在顺丰的未来战略布局中派上用场。主要用于拓展机队、提升中转场站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以及发展国际快递、冷链运输等业务。

不止顺丰,今年以来,国内的几大快递公司纷纷上演资本戏码,借壳上市。快递行业集体冲刺上市的热潮背后,是诱人的市场蛋糕以及企业发展的瓶颈。但是,在金汤勺吧看来,虽然快递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出足了风头,却依旧难掩快递业频发的乱象。由近期快递行业内出现快件积压、网点关闭等负面消息不断,尽管各家都对迅速澄清,但仍难以抵消资本市场对快递类上市公司的疑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