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与手机的天平已倾斜,HTC更像是在赌命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7-03-20 18:12
HTC在本周宣布,计划出售位于上海的手机制造工厂,转而将更多资源投入到VR(虚拟现实)领域。HTC称,将把上海制造工厂以6.3亿元人民币出售给内地一家企业。该决定是由HTC董事...

1

HTC在本周宣布,计划出售位于上海的手机制造工厂,转而将更多资源投入到VR(虚拟现实)领域。HTC称,将把上海制造工厂以6.3亿元人民币出售给内地一家企业。该决定是由HTC董事会在周三上午做出的,其目的是为了筹得更多资金来拓展VR业务。HTC同时强调,出售上海制造工厂并不影响公司手机部门业务。

过去五年中,由于销量不尽如人意,HTC经历了多次裁员并关闭多条生产线。以代工起家的HTC现在也将大部分手机的生产任务交给了别的代工厂。如2015年12月,HTC还卖掉了它们在台湾桃园的工厂,售价为1.83亿美元。

此次又转卖上海工厂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HTC手机业务的不堪。HTC作为曾经全球闻名的手机品牌,安卓阵营的一哥,不过时至今日,HTC手机业务大幅萎缩,在国内更是惨不忍睹。曾经风云十几年的诺基亚在几年里倒下了,更何况HTC呢。战略上的失策以及对大陆用户的歧视,让HTC自食其果。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认为:“(HTC)市场份额大幅缩水,在大陆设立厂房已经没什么意思。和索尼、摩托罗拉这些传统大厂一样,HTC在大陆安卓手机起来之后已经不适应市场发展。不具备三星、苹果建立垂直产业链的能力,没有华为、OPPO拥有大的市场背书,HTC在中国大陆、在美国都没有机会了。”

去年的HTC整体营收781.6亿台币(约合25.4亿美元),同比下滑35.8%。净亏损105亿台币(约合3.4亿美元),同比收窄32%。其中以HTC Vive为代表的VR业务营收约为3.36亿美元;手机业务约为22.04亿美元;按设备年销量计算,HTC Vive为42万部;智能手机为1200万部左右。

照此计算,尽管手机依旧占据HTC营收86.8%的大头,HTC Vive仅占13.2%,但由于其手机的销量是VR设备HTC Vive的28.57倍,营收占比仅是VR的6.58倍的事实,说明VR对于HTC来说,其创收效率和价值要远远大于自身的手机业务。对于现在的HTC,用VR挣钱比手机要容易得多。

但是即使在VR领域的表现再抢眼,HTC在短期内也难以改变现状。目前VR行业受内容短板与技术限制,还未真正普及大众,再加上高昂的硬件费用让许多用户可望而不可即。而HTC竞争对手Oculus已经把旗舰虚拟现实头盔Oculus Rift的售价从599美元下调至499美元;把动作追踪手柄Oculus Touch的售价从199美元下调至99美元,以此来抢夺更多用户。

在整体市场不如预期的情况下,价格很可能成为撬动市场和打压对手主要的杠杆。HTC能否像去年在VR市场那样保持799美元业内最高VR设备的价格和在此基础上销量的增长还是个问题。逐步缩减手机业务,将重点转向VR的HTC看起来更像是在赌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