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狗”绝艺和AlphaGo之间隔着多少个柯洁?

新消费
2017
03/21
15:44
小饭桌创业课堂
分享
评论

- 文|王艳 -

昨天下午, 第十届UEC杯世界围棋AI大赛在东京落下帷幕,中国AI程序“绝艺”一举击败夺冠热门日本AI DeepZenGo,成为本次大赛的冠军。3月26日,“绝艺”还将在东京与日本著名新锐棋手一力辽在“电圣战”中进行人机对弈。

这次的UEC世界杯大赛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1个AI围棋程序参赛。这次比赛是中国AI首次夺冠,此前还有CrazyStone(法国)、KCC(朝鲜)、Fuego(加拿大)赢得过比赛。

UEC杯2007年始于日本,是最具传统和权威的计算机围棋大赛,每年邀请各国高水平AI齐聚东京比赛,UEC杯承载着计算机攻克围棋项目的使命。

但是经过去年3月李世石和AlphaGo的人机大战后,围棋AI掀起的热潮不断碾压人类专业棋手,这也意味着人类智力博弈游戏项目的最后堡垒围棋其实宣告陷落,大赛已经失去了它的历史使命,这很可能是最后一届UEC杯。

绝艺是谁?

绝艺第一次大范围引起关注,是本月3号在野狐平台上晋升为“十段”高手时,在这之前,他已经战胜了包括韩国棋手尹畯相、古力、连笑、朴廷桓等高手。

2月14日至2月24日期间,柯洁总共和绝艺交手十次,无一胜绩。

绝艺是谁?

据说,绝艺这个名字取自诗句“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而它正是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从开始筹划到如今在UEC杯夺冠也仅仅经过一年多的时间。

2016年1月28日,腾讯AI Lab高级总监、专家工程师刘永升收到腾讯副总裁姚星的指派开始打造围棋AI程序,13名年轻人组成了研发团队,两个多月后绝艺诞生。

9月4日,绝艺以“野狐扫地僧”ID连赢棋圣聂卫平长子孔令文;11月1日正式以“绝艺”ID亮相野狐,11月2日第一次战胜世界冠军江维杰。

11月19日晚,“绝艺”首次和柯洁交手,一胜一负;11月28日,“绝艺”对韩国第一人朴廷桓5胜1负。

据绝艺团队介绍,绝艺的学习方式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来自人类棋谱,通过深度卷积网络的训练,得到一个策略网络;第二部分为自对弈棋谱,也通过深度卷积网络训练,得到一个估值网络。绝艺涵盖了人工智能最热门的研究领域——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

结束此次大赛后,腾讯也将通过论文公开绝艺技术创新和数据库的细节。

国产狗和阿尔法狗之间,隔着多少个柯洁?

值得注意的是,绝艺在和人类对决的时候,如果被人类发现其中的bug就会招架不住,上个月绝艺从野狐上临时下线回去闭关修炼,再次上线后就能修复漏洞焕然一新。

而且,在相同局面下,绝艺每次都走得一模一样,这直接导致了绝艺在输给朴廷桓的两盘中竟然下的一模一样,打破了“围棋千古无重局”的规律。

而AlphaGo显然更像人类。根据去年3月8号的报道,“AlphaGo一直在自我对局,即使是相同版本,对局中也会出现不同招法,因为是根据蒙特卡洛搜索树采取策略,会形成非常有趣的棋谱”。

这也就是说,AlphaGo最大的杀伤力是经常下出超出职业棋手理解以外的棋,在人机大战的时候,只要它下出几步(职业棋手)意料之外的下法,就足以让职业棋手耗费大量时间思考,还不得什么结果。

绝艺的棋当然也厉害,但是职业棋手还能看得懂。

而对于这次的UEC杯比赛,AlphaGo根本就没有参赛。自去年3月一战成名后,AlphaGo经过多次升级已经在年初的大战中以60战全胜的Master面貌示人,妥妥地坐稳世界第一的宝座,一向高调的柯洁屈居第二,或许高冷的AlphaGo已经不屑于参加比赛,跟其他围棋程序不在一个量级?

要想问,绝艺能否成为下一个AlphaGo?或许我们可以期待绝艺和AlphaGo来一场真正的巅峰对决。

低调进击的腾讯AI

BAT企业中,百度布局最早,投入力度最大。百度大脑、百度无人车、吴恩达和百度新任“人工智能权威”总裁陆奇等都成为百度人工智能战略的重要布局,每年对AI研发投入都在100亿元左右。

阿里的人工智能是放在阿里DT大商业体系内,配合云计算、大数据对阿里的电商物流乃至物联网体系展开。

在AI的布局上,入局较晚的腾讯向来低调,直到去年9月22日,才正式宣布已在4月份成立腾讯AI实验室。该实验室已经有超过30位顶尖科学家入职,其中超过90%拥有博士学历。

腾讯对AI战略布局的首次发声还是在今年1月6日腾讯研究院年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姚星也透露,腾讯AI在技术的探索上将专注的四个垂直领域:CV(计算机视觉)、ASR(语音识别)、NLP(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

具体来说就是在计算机视觉方面,除了传统的图像处理,腾讯还会引入最新的AR技术和空间定位技术;语音识别方面会加入自动翻译等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方面,除了对人的认知行为进行研究,还会对聊天机器人此类应用做相关研究。

对AI的布局实在算不上早,技术储备也不抢眼,这次的“绝艺”算是让腾讯打了一场翻身仗。

或许这才是腾讯AI放大招的开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lphaGo 围棋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