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行走另类路线:不“砸钱” 选择A股上市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4-07 18:03
日前,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的公告显示,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安行”)的IPO申请已获审核通过。这意味着,在未来6个月之内,永安行将在A股上市,成...

共享单车市场上,巨头ofo、摩拜正为了争夺市场资源拼命“砸钱”,而永安行却选择在A股上市。

永安行

日前,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的公告显示,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安行”)的IPO申请已获审核通过。这意味着,在未来6个月之内,永安行将在A股上市,成为“共享单车第一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当前共享单车概念火热,但由于行业整体还处于发展初期,因此混战不断、且缺乏稳定的盈利模式;而永安行以有桩自行车为主,靠政府买单不可持续,其成为共享单车第一股后能否引来市场追捧仍存疑。

有意思的是,永安行最早布局的是有桩公关自行车,直到2016年11月,才正式进军无桩公关自行车,即共享单车市场。

永安行敢于率先上市的底气,或许是当摩拜、ofo等巨头还在忙着烧钱圈地,并且思索盈利模式时,永安行已经盈利多年。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6831万元、9336万元和1.16亿元,复合增长率72.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永安行盈利靠的不是如今风头正盛的共享单车,而是快被淡忘的有桩公共自行车。招股书显示,永安行收入主要来源为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2016年收入分别为2.39亿元、5.3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30.9%、68.9%,而用户付费共享单车、骑旅业务收入分别为36.8万元和96.5万元,占比仅为0.05%和0.12%。

另外,招股书还预警共享单车模式的风险,包括盈利模式不清晰,共享单车无序投放引起的社会争议等方面。

清明节期间共享单车围堵深圳湾公园的景象令人心惊,无序投放共享单车的行为将被政府约束,在约束之下,无桩的共享单车发展势头将会受到压制,有桩共享单车或许将成为新的潮流。

摩拜、ofo们,准备好迎接新的共享单车形式了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