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业务巨亏、闪存被分拆,东芝残局该如何收场?

新消费
2017
04/11
09:33
懂懂笔记
分享
评论

富士康拟斥资270亿美元收购东芝闪存业务

“什么原因让原本的支柱业务变成了漏洞”,“东芝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笑柄”,3月31日东芝股东大会上,与会股东们向东芝社长兼CEO纲川智发问,询问东芝的核电业务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东芝会成为全世界的笑柄。

面对股东们的质疑,东芝这位掌门人纲川智表示了道歉,并称该公司不会再因海外核电项目面临额外亏损的风险。“西屋的破产处理可以阻断海外核电风险,力争通过其他业务来重振。”

股东仍然愤怒地表示,“无法接受突如其来的巨额损失”。 

然而,让东芝焦头烂额的,不只是核电项目。分拆核心的闪存业务,以及高高筑起的债台,都在将东芝这家百年企业的巨轮推向漩涡。

近日,更有消息称,东芝拟出售电视业务子公司“东芝映象solution”的过半股权,并希望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最早于2017年内完成交易。

东芝这一系列的“割肉”举措,不免让人担忧,最终是会止血还是将其彻底推向深渊。

顶梁柱核电业务反成无底洞

“应该是顶梁柱的业务怎么会变成一个破洞!”这个问题,可能是东芝始料未及的。

东芝公司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在数码产品、电子设备、社会基础设备、家电等业务领域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不但在1985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笔记本电脑,还在接下来近20年的笔记本电脑发展趋势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上世纪90年代,东芝在数字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等领域更是一路领先,成功从家电行业巨头转型成为先进IT企业。自21世纪初开始,东芝便逐步扩展新的业务领域,确定了以电子和能源为中心的技术革新。

自此,东芝不仅仅是半导体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成为核电项目的重要参与者。

2006 年,按照当时东芝的预判,核电在中国、英国和美国将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东芝大举进军核电领域,并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西屋电气核电业务,开始在中英美等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始了自己的核电业务。

对于东芝当年的收购决定,外界就众说纷纭。起因是西屋电气在被东芝收入麾下之前,就已经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艰难经营,并已经过一次转手,于1999年卖给了英国核燃料股份有限公司(BNFL)。但是,在英国和其他国际市场迟迟没有进展的情况下,BNFL便开始寻找下一个接盘侠。

当时的东芝不以为意,满心欢喜的收下了西屋电气核电业务,开始“两条腿走路”(半导体和核电)。东芝前社长西田厚聪曾表示:“这样一来,我们就有了几十年的业务。”经过10年的发展,东芝旗下的西屋核电业务非但没能达到当年预判的效果,反而连累了整个东芝公司。

在中国市场,火力发电依旧具有较大份额,核电进展较慢;在英国市场,西屋的AP1000 技术没有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不能进入当地市场;在美国市场,天然气的价格持续下降,为美国提供了更加廉价且风险更小的选择。

此外,2011年日本福岛发生的核电站爆炸事故,至今仍令人心悸,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核电市场的降温。

然而,令主推核电业务的西田厚聪万万没想到的是,他所预言的20年收回并购成本那一天还没到来,西屋电气核电业务在10年后,就给东芝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包袱。

由于严重的成本超支压力,东芝于3月29日发布公告称,旗下西屋电气已依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向美国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重组。在此之前,东芝已经对外宣布了由于西屋电气在建的佐治亚州和南卡罗来纳州核反应堆的项目中严重超支,公司将产生超过60亿美元的资产减计。而此次破产重组,东芝也需要承担数额较大的费用。

正当外界以为东芝为了进一步避免财物损失,可能会推出核电业务的时候,又发生了一件事情。有消息称,东芝在本周二对外宣布,该公司将根据协议条款,收购其合作伙伴Engie SA所持有的一个英国拟建核电项目的运营商的40%股份,收购价格为153亿日元(约合1.38亿美元)。这给东芝核电业务的去留,留下了悬念。

分拆核心闪存业务刮骨疗毒

按照规定,东芝应该早就发布了2016年10月-12月财报。然而,东芝已经两次推迟提交财报。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批准的方案,东芝需在4月11日之前发布推迟了的第三财季财报。

但4月3日,有消息称,由于东芝的审计方普华永道Aarata对于截至2016年3月财年的财报有疑问,东芝很可能无法在最新的截止日期前发布财报。也就是说,东芝很可能会第三次推迟发布财报,这样将使公司面临被摘牌的风险。4月4日,东芝的股价便应声大跌10%。随后,东芝公关负责人Kaori Hiraki表示,目前东芝暂无再次延迟发布财报的计划。

对于东芝接连推迟发布财报,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由于东芝的财报数字比较难看。据了解,东芝预计公司的净亏损将高达1万亿日元(约合90亿美元),这一数字也是日本企业史上最大的亏损之一。“东芝退市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花旗集团证券分析师江泽厚太对日本媒体表示。

面对核电业务带来的巨额亏损,东芝显然是回天乏术,只能另辟蹊径。

早在今年1月,就有消息称东芝将分拆旗下半导体业务来获取资金。这一传言在近日更是闹得沸沸扬扬,引得苹果、海力士、富士康等一众企业的关注。

3月31日,东芝分拆半导体业务有了最新进展。据报道,东芝股东在当天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批准了分拆旗下NAND闪存业务的提案,这也预示着东芝将可以出售闪存业务控股股权或全部股权。纲川智在随后的发布会上称:“我们预计,芯片部门的估值至少为2万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

从东芝的业务组成来看,半导体业务无疑是公司的核心,也是最具“钱力”的重要部分。2016年,东芝在NAND闪存市场上,以19.8%的份额位居世界第二位。根据东芝上一财年财报显示,其公司总营收为5.67万亿日元,其中有25%来自半导体业务部门。如今,东芝却要拆分核心业务来应对财务危机难免令人唏嘘。

稍稍令人欣慰的是,已于本月1日成立的半导体业务新公司“东芝存储器”招徕了众多追逐对象。据了解,截至3月29日的首轮竞标中,约有10家公司参与投标,甚至有企业给出了超过2万亿日元的方案。而东芝公司将于5月选定股权出售对象。

从苹果、海力士等企业对东芝半导体业务的热情,和已经披露的竞标价格,就可想见该业务的价值,东芝想通过出售股权的方式获取希望募集的资金数额,应该不是难事。只不过,东芝此前的想法是转让两成股权,而现在开始犹豫是否应该转让更多股权。

面对目前的东芝,不免让业内人士为其担忧,“半导体是东芝仅剩的高增长性优质资产,一旦出售公司将会大伤元气,其在高科技电子领域的优势也将不复存在。” 群智咨询副总经理李亚琴表示。如果东芝将新的半导体业务公司的股权百分百转让,对于东芝来说,虽然能够暂时缓解了资金危机,但却失去了核心业务优势,无疑是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曾经宣扬多元化发展、两条腿走路的东芝,在短短的几天里就给自己做了双腿截肢的“大手术”。西屋核电业务破产、分拆半导体业务,这两个投入最大、比重最大的业务,如今一个给东芝带来巨大财产损失,一个为了填补损失成了牺牲品。

这种情况直接造成了31日持续3小时的股东大会变成了批斗大会,纲川智和东芝的一众高管不得不接受股东们的质疑,原因正是他们曾在2016年把半导体和核电业务描述成东芝企业架构内的两大核心部门。

事实上,自从2015年曝出财务造假一事以来,东芝的财务危机便在世人面前被摊开。不仅是核电业务,智能手机、个人电脑等业务也都陷入亏损,而每当净利无法支持亏损时,东芝能够想到的办法都是出售旗下业务来快速获取资金。东芝将旗下医疗业务以6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佳能,又以31亿元的价格将东芝白电业务的80%股权转让给美的。

现如今,东芝这条巨轮能够出售的业务已经所剩无几,一旦爆发下一次危机,东芝又将何去何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东芝 危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