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讨人员用上了二维码支付:他们中多少是“演员”?

新消费
2017
04/18
17:31
法制晚报社会观察
分享
评论

u=1845225687,3372195628&fm=23&gp=0

最近有网友爆出,在济南王府池子附近,一名乞讨人员拿着一个筐子,上面一张二维码照片亮了,网友惊呼,现在乞讨人员都信息化,可以用微信支付了,简直太可不思议了。据周边居民反映,更有甚者,还有带着POS机来乞讨的。

如今已是智能手机时代,有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手机的普及率超96部/百人。“二维码乞丐”的出现,是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公众对于支付方式的升级本无可厚非,但一张二维码甚至一台POS机背后潜在的智能手机、合法收银机构等高昂的“行乞成本”是否意味着乞讨行为本身成为一种骗局,却为大多数公众所不容。

从过往经验来看,行乞者中的确存在很多身体健全的职业乞丐,通过各种高超的化装技巧、表演功底,伪装成肢残人士来博取同情。他们一些纠缠行人、强行乞讨的行为,更是对公众自由的严重侵犯。相比妨碍城市形象,此类行为的更大危害在于对不劳而获价值观的推崇。

为此,我们希望政府和社会通过认真排查,加大对生活真正陷入困境者的救济力度;但是对于那些有劳动能力,却企图不劳而获的人,则应该继续加强整顿和规范,对于野蛮行乞者更应予以必要的惩戒。

二维码和POS机已经让行乞与行善悄然变味,但更重要的是,不能让“富乞丐”堵死了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的最后求生空间。

来源:法制晚报社会观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二维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17年净利预计骤降90%左右的新三板公司维珍创意,正引起市场的关注。这家银行自助设备(ATM)生产商,估计几年前未曾料到移动支付的崛起对自己业绩的冲击会如此之大。业内人士认为,移动支付来势汹汹,将...
金融
近日,有消息称,日本三大银行集团将在二维码手机支付的标准化上进行合作,以推动日本无现金化支付的进程。日经亚洲评论特别指出,手机二维码支付在中国及全球其他部分地区已经得到了普及。
原创
3月1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三大银行集团——三菱UFJ金融集团、瑞穗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将在智能手机结算方面开展合作。对支付时使用的二维码统一标准,争取在2019年投入使用。预计这将推动日本加速...
业界
在西方民众普遍对二维码和移动支付感到陌生的时候,中国的移动支付应用场景出现了爆发式的普及,甚至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
业界
《日本经济新闻》1月26日报道称,绝大部分中国人都在使用的“支付宝”将在2018年全面登陆日本。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