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王欣即将出狱 或再创商业传奇?

新消费
2017
04/21
11:25
苏海伦
分享
评论

快播王欣即将出狱 或再创商业传奇?

2014年4月22日,三年前的“今天”,深圳警方突然审查快播公司,快播从此永诀江湖。

2014年8月8日,王欣在逃往境外110天后被抓捕归案,开始了长达两年的羁押之旅。

2016年9月13日,王欣以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被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壹佰万元。

3年半,一个不长不短的期限。根据《刑法》规定,羁押的刑期可以折抵刑期。即2014年8月8日被捕 ,2018年2月8日即可刑满释放,如果王欣在狱中表现良好,获得减刑,这个时间还会提前,也就是说,还有半年左右的时间他就要出狱了。

出狱之后,他还会继续创业吗?答案是肯定倾向的,1980年出生的王欣仍然年富力强,并有着足够的技术积累与产品开发经历,是当代最好的产品经理之一,他也曾在快播认罪时表示:“如果我还有机会创业,我会把我所学到的技术专业服务于社会。”

而纵观王欣两次创业的“不安分”个人履历,再次创业或许势在必行,

2000年,王欣南下深圳,第一份工作是在龙脉公司当程序员。

2002年,因不喜欢国企的工作氛围,王欣开始了其第一次创业,成立了深圳市点石软件有限公司,主营音乐交换软件。由于缺乏管理和市场经验,公司做了3年就终止了。

2005年,王欣结束了点石公司后,进入盛大,任职SDO部门助理总监,主导“盛大盒子”的研发。盛大盒子是陈天桥“家庭娱乐战略”的一部分,涉及个人电脑、电视、手机、电影、音乐、游戏、广告、预付费和电子商务九个方面。有点建设一个家庭娱乐帝国的意思,不亚于如今贾布斯口中的生态。最终因为内容上的匮乏无疾而终,事后已是快播CEO的王欣回忆道:在错误的时间,做了一件对的事情。

2007年12月正式成立了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后快播成为了全中国市场占有量第一的播放器。后面的大家都知道了,就不多说了。

如果王欣再次创业,他会做什么呢?能否再造一个“商业传奇”!

一、从最熟悉的领域入手:视频行业

在网络视频行业打拼多年的王欣,对视频行业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再次重回视频行业,也是驾轻就熟。但时不待人,2017年的中国网络视频行业,行业格局已定,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依靠着多年的经营,在行业中保持绝对领先地位。移动直播逐渐成为视频平台发展的主战场。

而随着版权保护意识的崛起,当失去“种子资源”的内容红利后,可替代性极高的视频平台行业,需要的恐怕不只是王欣擅长的技术创新,内容的打造才是吸引用户的根本。视频行业留给王欣的机会微不足道。

二、从最看好的领域入手:互联网电视

在被捕前,王欣在采访中透露了他2014年的主要精力将放在云帆搜索及多屏互动,依然信心满满希望颠覆行业。“2014年我们将推出革命性的互联网电视,跟现在直接把盒子放在电视里的模式完全不同;另一方面,你觉得现在贴片广告这种模式你喜欢吗?伤害用户的模式不能称之为所谓的‘商业模式’。明年我们将通过云帆搜索与电商合作,寻找用户喜欢的盈利方式。”

2016年数据显示,智能电视渗透率已达85%,虽然笔者对此数据保持怀疑,但不可否认的是“把盒子直接装到电视机里的模式”似乎已经取得了成功,各家互联网电视公司都在“盒子”的基础上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虽说不知道王欣口中的“革命性互联网电视”具体指的是什么,但掌握着议价权的各大互联网电视巨头,会让王欣轻松突围吗?

三、从最近在做的领域入手:智能投影仪

2014年11月,原快播小方团队于淘宝众筹上市了一款智能3D投影仪——米家大眼睛,据原快播员工汤某称:王欣一直在寻求在硬件终端领域上的机会,而这款智能投影仪则是他在被捕前一直非常看好并计划筹备的项目,他仍然有着深厚的“盒子情结”,想做一款代表着家庭娱乐中心的产品,而“智能投影”面对消费升级的客厅市场来说则是未来的不二之选。这也与智能投影领导品牌酷乐视一直提倡的“家庭影院中心”理念不谋而合。

虽然”米家大眼睛”这款产品并没有获得成功、很快便销声匿迹了,但智能投影仪这个行业却在近几年呈现了“几何式的增长”,越来越多高配置的智能投影产品出现,如酷乐视科技近期发布的智能投影行业标杆产品、由原快播硬件团队打造的酷乐视Q7掌上影院旗舰,越来越多人开始爱上“家用投影”这种方便的观影方式,越来越多品牌开始跨界智能投影行业如乐视、海尔、微鲸等,智能投影市场已然形成良性的发展循环。

对于王欣而言,如朝阳般的智能投影行业,或许是一条不错的路,对我们“欠快播一个会员”的僵尸粉而言也多了一个“看片利器”,毕竟超过百英寸屏幕的显示产品,也只有投影能做成人人买得起的消费级产品了。

以上三个领域,笔者也只是根据事实的些许猜测,而对于身为成熟的产品经理又是程序员的王欣来说,他的创业选择只会更多,笔者也期待这个曾经“中国最有种的男人”的成功转型,至于王欣最后的创业选择,就都交给时间吧!

来源:苏海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新的事情远未结束,近日快播创始人王欣入驻知识问答平台 " 在行 ",他开设的《一款优秀的产品是如何诞生的?》的面授课程为 999 元 / 次,用户付费可以与其约见。据该平台上的资料介绍,他将分享他最近几...
新零售
快播破产清算的消息如同一颗炸弹投入深海,在宅男和非宅男心里激起惊涛骇浪。潜意识里都知道其实快播在王欣入狱时就按下了生命暂停键,但内心深处还是会震撼。
业界
快播破产清算后,王欣能否在区块链这个浪潮下实现重生呢?
业界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9 月 3 日,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对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即日起生效。
业界
快播CEO王欣出狱,在与58同城CEO姚劲波、YY董事长李学凌、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等昔日好友相谈甚欢后,王欣透露接下来要从区块链再出发,这个决定让许多人意外。
区块链深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