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入局ofo 共享单车领域又有好戏看了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4-22 18:24
4月22日, ofo小黄车宣布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据双方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蚂蚁金服战略投资ofo,是看中ofo作为共享单车行业领袖所拥有的庞大线下流量入口,以及其在移动...

在阿里系的蚂蚁金服投资ofo后,共享单车行业目前出现了"摩拜+腾讯"和"ofo+阿里"的两强对抗局面。

ofo

4月22日, ofo小黄车宣布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据双方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蚂蚁金服战略投资ofo,是看中ofo作为共享单车行业领袖所拥有的庞大线下流量入口,以及其在移动支付规模、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的巨大前景。同时,ofo在海外市场的快速布局和扩张也与蚂蚁金服的海外战略不谋而合。

在部分投资人眼中,此次代表阿里的蚂蚁金服入局也意味着,ofo将彻底解决此前共享单车行业备受质疑的押金安全问题。

据报道,共享单车押金的安全问题不仅引起媒体舆论的高度关注,甚至引发了监管部门的重视。

公开数据显示,ofo与摩拜单车的用户总量均已突破1000万,以摩拜单车每名用户299元押金计算,摩拜单车收纳的押金已经达到29.9亿元。ofo小黄车每名用户99元押金计算,ofo小黄车收纳的押金为9.9亿元。这样庞大的资金流向何处?共享单车押金是否应该受到监管?网上关于摩拜挪用用户押金来扩张规模的质疑从未中断,这些问题已经开始成为制约共享单车企业进一步壮大的因素。

曾有投资人直言,无论ofo还是摩拜,解决押金的信任问题已经成为进一步扩张前必须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而本次蚂蚁金服的入股,则意味着ofo可以获得互联网领域最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芝麻信用,这不仅可以为ofo规避外界对押金的指责,更可以解决用户端的诚信问题。同时腾讯扶持的摩拜再使用芝麻信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这也为竞争对手设置了竞争障碍。

在阿里系的蚂蚁金服投资ofo后,共享单车行业目前出现了“摩拜+腾讯”和“ofo+阿里”的两强对抗局面。

早在去年10月,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参与了摩拜单车的C+轮融资,并在今年1月领投了摩拜单车的D轮融资。在业务层面,今年3月,摩拜全面接入微信,用户进入“微信钱包”页面即可利用摩拜单车小程序使用单车服务。

共享单车行业是线下支付的重要场景之一,用户使用频次远高于其他行业,这也是两大互联网巨头先后跑马圈地的原因。

一位投资圈人士直言,无论是滴滴,还是ofo,之所以受到资本狂热追捧的最大原因是,只有他们是不依附于BAT,而形成了新的流量、用户池,而这些资源正是BAT所急需的。网约车本质上是阿里、腾讯与百度三家公司在移动支付上的资源争夺大战,而共享单车领域则是大战的下半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