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踏进搜索的巨头

新消费
2017
05/04
09:55
董毅智
分享
评论

购物离不开搜索,出行离不开搜索,娱乐离不开搜索,这个时代是全民搜索的时代,更是互联网的时代,搜索能告诉你十万个为什么,有人曾经说过“只要给我一个百度,我就能造一艘航空母舰”,足见搜索引擎的伟大之处。因此,不管是各种网络购物平台还是社交服务网站,都将在移动市场展开激烈的竞争与争夺,同样对于各类搜索引擎来说移动市场也必然会是大家相互抢夺的新大陆,以百度、神马、360综合搜索等领头的移动搜索市场大战已经悄然的拉开帷幕。

1e19000b5e2ae4c0df44

无出其右的百度搜索

在传统的PC端市场上百度绝对是无人能敌的王者,稳稳的占据了搜索引擎市场份额中的霸者地位。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不仅拥有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搜素引擎技术,同时其所涵盖的搜索产品也是最为丰富和齐全的,并且始终在坚持和贯彻“以用户为导向”的服务理念。百度的搜索服务主要包括网页、视频、音乐、地图、新闻、图片、词典以及常用搜索,这些搜索服务涉及到了我们日常中的方方面面,能够充分满足用户的搜索需求。当中国互联网开始从PC端向移动端转型的同时,百度也在不断的调整着自已的战略布局,把在PC端的优势逐步扩展到移动领域,发展至今百度每日移动流量导出已达到10亿,移动营收也突破了30%。

挥斥方遒的UC神马

神马搜索是UC和阿里巴巴成立合资公司推出的移动搜索品牌。UC浏览器是专注移动互联网的浏览器,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方便、快捷、开放的移动浏览新体验。而神马搜索则是基于UC浏览器,借助阿里巴巴强大数据背景下的搜索引擎。

神马搜索推广推出之时,业内人士指出,依托于UC浏览器5亿庞大的用户、阿里巴巴巨大的资源以及UC对移动市场的深刻理解,神马将对百度移动搜索业务造成冲击,并推动国内移动搜索市场变局。根据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的《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研究报告》数据,神马搜索在用户量和用户渗透率上同样已稳居市场第二,其中渗透率为25.1%,仅次于百.度的71.3%。此前中国移动6月网关流量数据则显示:在移动搜索垂直应用领域,虽然百度仍位居市场第一,神马搜索已成功拿下第二位置,份额达9.73%。

磨刀霍霍的360搜索

360坐不住了,自发布PC端360搜索以来,就持续关注并投入搜索领域的市场,凭借PC端浏览器的绝对优势,稳居搜索市场份额前列,在移动端岂能少了360呢?百度的死对头360有自己流量优势和搜索行业经验,在产品线这一块并不输给百度,而且百度一直屏蔽360搜索的一些运用,可以看出,360的移动搜索战略有进攻又有防守的味道。

今年3月31日,360搜索与微软旗下Bing达成技术合作,正式推出360英文搜索。通过将海量英文内容以聚合模式呈现的方式,360英文搜索大大降低了用户获取英文资讯的时间成本。在此基础之上,360英文搜索通过打通中文、拼音和英文的输入壁垒,结合智能纠错等适合互联网用户使用习惯的功能,让本土用户获得了绝佳的使用体验。

1e1e0002316198d2ecba

略显尴尬的搜狗搜索

搜狗的移动APP搜索,在拼音领域大获成功之后,搜狗更换了全新的LOGO,进入移动搜索领域,势必要做出一番业绩,因为有腾讯这个“干爹”,搜狗移动搜索有一定的先天渠道优势,全线进入QQ的产品线,打开腾讯全渠道战略模式,进驻QQ空间、移动QQ、浏览器等等,整合腾讯庞大的社交平台,“杀出一条移动搜索血路来”。

目前搜狗的人工智能技术以自然语言处理为核心,在语言的基础上做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在这个体系下,搜狗会着力翻译、对话、问答等方向的技术创新,并切实推进产品的落地。很显然,攻坚这么久,搜狗仍旧仅仅囿于“语言”这一人工智能极微小的领域,而且取得的成绩极为有限。

干爹腾讯这时候宣布亲生一个搜索应用部,已经没有时间、精力和资源分给搜狗这个干儿子了。搜狗引以为傲的增速突出点,在老大百度和老二神马搜索面前,搜狗未来都将面临重重挑战。

意气风发的微信搜索

4月24日,腾讯低调宣布对微信事业群架构进行调整,而一个让业界意外的事情是微信成立搜索应用部,周颢将担任微信事业群搜索应用部负责人,直接向张小龙汇报。事实上,腾讯也曾专门做过搜索平台"搜搜",但时至今日仍是不温不火。据了解,搜搜作为腾讯旗下的搜索网站,于2006年3月正式发布并运营。主要包括网页搜索、综合搜索、图片搜索、音乐搜索、论坛搜索、搜吧等16项产品。在2012年中的腾讯组织架构调整中,虽然将搜索业务重新独立为一大业务模型,但相关业务部分却被划分到不同的事业群当中,整个部门被打散重组。

细看腾讯近两年在搜索市场的布局,其发展思路非常清晰。2015年的"站外搜索",2016年11月的朋友圈、文章搜索,再到2017年3月的"微信指数",特别是开发了小程序平台之后,微信已经不仅是承载信息,更能广泛地承载应用服务。如此快速的战略布局,独立出一个部门也是早晚的事。纵观腾讯,除旗下有微信公众平台、朋友圈,企鹅媒体平台下的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还有QQ浏览器、QQ阅读等一系列产品,如何将这些内容和产品相互连接起来,目前看来还是一个大的问题。

总之,移动搜索领域的这场较量才刚刚开始。很多应用,很多模式各大巨头也在探索,有可能复制PC端百度的绝对领先地位,也有可能三国鼎立,还有可能其他的颠覆创新出现。现在讨论到底谁的搜索引擎更好用,更占优势,为时还尚早呢。

作者:董毅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搜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移动搜索市场的增长幅度将比艾瑞等机构预期的更高,移动搜索市场迎来第二春,或者说内容分发的春天很快就要到了。
业界
相较百度,阿里巴巴更能称得上是“中国的谷歌”,并且正变得与谷歌越来越像。
创投
新闻搜索本应该是社会客观现象的反映,但是,在百度的系统里却显得十分混乱无序。日前,有同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百度的新闻搜索结果极不稳定,“早上搜索新闻条数是38条,到了中午就成了0条。这已经...
业界
本文授权编译Chartbeat的报告,通过其在全球介入的近50000家媒体的海量数据,首次对两大寡头、以及各家媒体在内容消费链条上扮演的独特角色进行分析。
创投
什么是谷歌在印度的本地化战略?就是当人们在谷歌搜索消费信息时可以直接在应用内消费,像Zomato这样的垂直领域企业再也无法分走谷歌的流量。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