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时代到来,支付宝推出人脸识别技术验证养老金领取资格原创

砍柴网 / 陈子都 / 2017-05-11 16:06
支付宝作为我们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支付软件,发展到现今已经完全超乎我们的想象了

支付宝作为我们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支付软件,发展到现今已经完全超乎我们的想象了

今天我主要跟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个黑科技产品:人脸识别技术:《未来蚁来》

在蚂蚁金服年度分享日上,蚂蚁金服技术团队相关负责人称,人脸登陆有希望在年内上线,同时,蚂蚁金服研发的声纹技术也很有可能继人脸识别之后应用于登陆、转账等场景中。

自从今年年初,马云在德国汉诺威展上展出刷脸支付后,外界一直关心人脸识别这项技术究竟何时会在支付宝等产品中有具体的应用。

内部人士称,“7月份开始,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支付宝重置密码、换绑手机、风险支付校验等功能中应用目前,刷脸验证的识别成功率已经在90%以上。”在个人信息盗用时有发生的今天,人脸识别在提供便捷的同时,也能有效增加安全性。

今日,支付宝上线人脸识别新应用,帮助老人刷脸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此项技术是全国首个嵌入蚂蚁金服"芝麻认证"的社保场景,"芝麻认证"背后有蚂蚁金服的生物识别与基于大数据的安全风控能力做支撑。服务页面的设计与开发,由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承接,深圳人社、蚂蚁金服、数梦工场三方配合最终实现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业务上线。 

支付宝方面介绍,通过“刷脸”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是全国首个嵌入蚂蚁金服“芝麻认证”的社保场景,“芝麻认证”背后有蚂蚁金服国际领先的生物识别与基于大数据的安全风控能力在做支撑。

随着老人们年龄增长,容貌也会变化,这会影响到“刷脸”认证的成功率吗?

支付宝方面表示,目前蚂蚁金服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达到金融级的准确度和安全性。发型、常规妆容、胖瘦变化、老化等都可以被准确识别出来。

当然,如果人的变化过于剧烈,哪怕身边的亲人也识别不出了,那人脸识别技术也无能为力,这时候只能继续通过线下面对面的方式去认证了,不过这样的情况应该是极少数。

 

不仅可以本人进行验证,也可以让亲戚家人帮忙验证

以往,老人们每年都需要去深圳人社大厅做一次指纹验证,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或者在网站上申请请相关机构上门做认证,未按规定认证的,会被暂停发放养老金直到认证完后再补发。

现在,深圳人社和支付宝、芝麻信用合作后,老人无需出门,哪怕是在异地,只需登录支付宝“城市服务”频道,动动手指,刷一下脸,眨一眨眼,就可以随时随地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钟。

考虑到有些老年用户可能没有支付宝账户,也可以由拥有支付宝的家人朋友选择“帮助亲友进行身份验证”,保证每位老人都可以享受这项便捷服务。

因为身体原因出门不便,或者在异地的深圳离退休人员,不用再费时费力完成验证了。据悉,深圳每年进行认证的老人有26万,这一服务的上线,给老年人带了便利。

据支付宝透露,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共服务领域正在被越来越广地应用,浙江纳税人通过 “刷脸”可以在支付宝上能直接办税、深圳公积金通过“刷脸”可以在线查看公积金,深圳交警也上线了“刷脸”注册交警星级用户的服务。

而这些技术都会在更多城市落地,惠及更多市民。

结语

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小伙伴们还想了解或期待未来能有哪些黑科技?欢迎关注砍柴网微信公众号并在评论区留言参与互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