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颠覆快手地位的火山小视频的赢面有多大?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5-20 18:35
000万签网红主播?这事儿在激战正酣的短视频领域真有可能发生。MC天佑在微博宣布即将转战火山小视频(以下简称火山),虽然没有对外透露火山挖角的具体金额,但从天佑以及...

2000万签网红主播?这事儿在激战正酣的短视频领域真有可能发生。

MC天佑在微博宣布即将转战火山小视频(以下简称火山),虽然没有对外透露火山挖角的具体金额,但从天佑以及一众网红集体出走火山这一点,就能看出火山是一个财大气粗的搅局者。

23

不可否认,2017年短视频迎来了风口。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53亿,并保持快速的增长。所以,互联网巨头、视频玩家都在争抢短视频市场,比如阿里上线新土豆、优酷打造大鱼、腾讯投资快手等等。此外,还有秒拍、快手等老牌短视频玩家。

火山入局不早,但却以巨资挖角、补贴一战成名。只不过,斥资千万垄断部分网红主播的内容,也未必能成为短视频战争的决胜因素。

近两年,短视频”已渐渐成为创投圈新宠,吸引了大量平台、投资等,领域内爆款层出不穷。微博、微信、QQ空间、爱奇艺、优酷等平台也都纷纷在短视频领域发力。

根据《2016短视频内容生态白皮书》显示,2016年短视频内容创业方面已发生超过30笔融资,融资的轮次多是天使轮和 A 轮,额度基本都在千万级以上。典型案例包括2016年11月,短视频平台一下科技宣布获得5亿美金E轮融资;今年3月快手宣布完成由腾讯领投的3.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等。

但在繁荣背后,短视频行业身后隐藏的行业弊端和恶性竞争问题也呈现在了大众眼前。

结合近两年短视频行业发展,在内容为王的核心下,各家平台无不聚焦头部网红资源。但从MC天佑携一众网红集体从快手出走可以看出,平台和头部资源关系脆弱问题仍然棘手。同时,中长尾用户存在着变现难题,对于平台忠诚度十分有限。

这也是今日头条找到快手的最大痛脚。

快手得以快速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给了草根用户变红的机会。其产品逻辑中的没有平台推荐、排行榜,没有对内容的细致分类,就是为了不给KOL特殊关照,相对普通用户拥有了更多受关注的机会。

快手的这种一视同仁近乎“冷血”,据传此次头部网红MC天佑的出走原因之一就是平台曾多次封禁其账号。

内容不够,运营来凑。火山小视频此次10亿元的补贴就是要为流量明码标价,抓住趋利性显著的中长尾KOL。

平台不仅将为优质内容的小视频达人提供保底收入,进行长期流量扶持,还可以通过用户发布的符合优质、原创标准的视频后,按照系统通过算法计算小视频观看行为和互动情况得出的数值,得出的“火力值”直接进行现金补贴。

打开快手和火山页面可以发现,两者产品界面、产品逻辑以及对标用户极为相似,甚至两家都表达的文化认同感都大同小异。相对于快手6年沉淀下来的用户积累和先发优势,火山小视频的机会则在于背后今日头条强大的流量积累。

但这份流量价值是否真的有所成效仍是问号。

今年3月,在短视频行业最为春风得意的时候,腾讯却选择了放弃微视,以失意者的身份落幕。坐拥腾讯强大流量势能和良好的社交基因,微视经过“明星经济”、花钱烧流量等一系列运营手段在2014年大火了一把,但却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快速疲态尽显,直至遭遇被战略放弃的命运。

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其本身存在定位不清、内容质量不稳定、逃脱不开同质化竞争。微视的例子揭示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企业的核心永远是产品和流量,其次才是商业模式和流量变现。从这个逻辑来看,火山小视频的打法胜算不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