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美国大量裁员 老贾的汽车梦破碎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5-23 18:20
去年秋天,来自中国的企业LeEco曾在美国引起巨大轰动。但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公司现正准备在美国进行大规模的裁员,而且最快将于美国时间5月23日,裁员幅度或在80%左右...

去年秋天,来自中国的企业LeEco曾在美国引起巨大轰动。但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公司现正准备在美国进行大规模的裁员,而且最快将于美国时间5月23日,裁员幅度或在80%左右,最终保留人员数约为60至80人之间。

乐视

CNBC获得该公司的一份内部邮件,邮件呼吁公司员工参加本周二上午10点举行的员工大会。大会将在圣地亚哥、圣莫尼卡和圣何塞三地的市政会议大厅举行,LeEco公司在以上三地设有业务机构。邮件还要求所有在当日不轮休的员工都参加会议,否则公司还将会电话通知他们。

目前还不清楚LeEco公司本次会议将要宣布的具体内容,但另外一位知情人士向CNBC透露,该公司将会在明天宣布裁员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规模裁员仅限于乐视美国。乐视在美国还有汽车和影业团队,并不属于乐视美国,因此都不在此次裁员范围之内。贾跃亭投资的法乐第(Faraday Future)同样属于独立部门。去年11月,贾跃亭从长江商学院同学筹集了3亿美元第一批融资,用于汽车和LeEco Global的融资;但据新浪科技获悉,这笔资金几乎完全投到了资金需求巨大的汽车生态法乐第部门。

一位了解此次裁员内情的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贾跃亭对美国市场有着很高期待,也有着长期规划。但他现在资金遭遇困难,不得不面对现实,首先保证最大的梦想——汽车业务。乐视美国只能做出牺牲,先裁员节流,以后业务做出成绩了再考虑。不过,乐视美国实际上更接近上市体系,美国销售的智能电视和视频会员都是和上市公司乐视网密切相关的,这部分未来肯定会继续推进。”

一位此前已经离职的员工在得知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则有些不满。“老贾是个梦想家,但却不切实际,也没有人能够说服他控制风险。乐视美国前几年都是市场开拓期,他去年疯狂招聘了那么多人,还开出了那么高的薪水,这资金需求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造血能力。一旦国内资金不足,美国就只能裁员。过去几个月,公司内部一直处在裁员阴影之下,我只能先行离开。”

另一位员工还在等待最后的消息,“大家早就知道公司要裁员,无非是裁员多少以及补偿多少的问题。相对于之前等着石头落地,现在裁员落实了或许反而是件好事。剩下的人可以安心继续做业务。希望乐视美国可以保证资金运转,继续推进业务……”

不过,硅谷科技公司因为资金问题裁员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在业绩持续下滑的时候,裁员几乎成为了一个标准流程。思科(31.59, 0.38, 1.22%)、英特尔(35.77, 0.37, 1.05%)等巨头都因为业绩下滑而裁员数千乃至上万人。而创业公司一旦融资失败,裁员也是最直接的反应。

在中国科技公司的海外拓展之路上,裁员也并不是什么稀罕事。2013年,腾讯北美因为战略放弃自研游戏,直接裁掉了硅谷一个20多人的游戏开发团队。而2014年,业绩下滑的畅游(40.18,1.54, 3.99%)直接撤并了硅谷二十多人的研发部门。不过,这些数十人的裁员规模都无法与乐视美国数百人的裁员相提并论。

当然,中国科技公司最著名的硅谷裁员案例是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当时阿里巴巴(124.75, 1.53, 1.24%)账上只剩下700万美元;为了保留资金断臂求生,阿里新任总裁兼COO关明生上任伊始就赶赴硅谷,直接把美国研发团队30多位年薪均超过六位数的工程师裁到只剩两人。数年之后,渡过难关一路壮大为巨头的阿里再度在硅谷大举扩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