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租赁行业新政将至:共享汽车合法化 企业普遍支持

新消费
2017
06/06
11:42
陆一夫
分享
评论

汽车租赁新政将至 共享汽车驶入规范时代

在网约车新政结束了过渡期后,以共享汽车为首的汽车租赁行业也迎来了新政落地。

由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两周。

在《征求意见稿》中,共享汽车占据了较大的篇幅,而且政府对其持“鼓励发展”的态度。《征求意见稿》主要由夯实安全管理基础、鼓励分时租赁发展、提升服务能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个方面内容组成,其中明确表示私家车不能加入到汽车租赁服务中,除非将其车辆性质更变为“租赁”,同时需要符合当地有关规定。

运输服务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共享汽车为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有助于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但共享汽车与大容量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相比,其仍是一种非集约化的出现方式,应统筹考虑城市经济发展、交通出行结构和汽车保有量等实际情况。

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全国有超过6000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达到20万辆,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高达18%。其中,分时租赁企业有40多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95%以上为新能源车辆。

毫无疑问,政策层面上的肯定,对共享汽车而言是利好消息。不过,在使用频次达到一定程度前,共享汽车的问题更多地在于如何突破盈利瓶颈。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还是一二线城市的停车费,成本高昂的问题至今仍压制着共享汽车的生命线。如何破解目前的盈利困局,仍需要进行更多探索。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陈小鸿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出现,都应该建立在合理的成本之上,共享汽车公司不应该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忽视经济规律盲目进场。

共享汽车合法化

作为近年伴随着网约车而勃兴的新鲜事物,共享汽车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成为主角意义重大。除了明确提出鼓励分时租赁外,共享汽车的社会意义也得到政策层面的肯定。

《征求意见稿》中认为,共享汽车是“传统汽车租赁业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改善了用户体验,为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燕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规模化、网络化是汽车租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汽车租赁公司应当走出区域性限制,在全国建立汽车租赁网络,使各租赁网共享客户资源,从而降低风险,解决车源供应等问题。

此外,《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鼓励公共场所为共享汽车提供停车便利,并通过优惠城市路内停车费解决分时租赁经营者面临的“停车难”问题,这一举措有利于共享汽车在一线城市发展。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停车费用是仅次于车辆购置的第二大成本,这一度成为共享汽车难以深耕一线城市的绊脚石。随着新政出台,共享汽车有望减轻这一环节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也提出,公众只要将私家车的车辆性质登记为“租赁”并符合当地有关规定,就可从事分时租赁业务。在这之前,有不少主打P2P租车的租赁平台一直处于无序监管中,如今政策层面正式填补了这一空白。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陈小鸿认为,《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并不是简单地为了鼓励共享汽车的发展,而是新事物的快速发展需要适当的引导和监管。她向时代周报记者强调,共享汽车作为城市交通出行的补充,应该结合城市的实际情况而发展。

“我不认为共享汽车的出现会增加交通拥堵的程度,但是它也不太可能让大部分人放弃购买小汽车的意愿。”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陈小鸿表示,在欧洲和美国,汽车是家庭最主要的出行方式,因此汽车租赁的发展非常成熟,但在国内这一情况并不存在,她认为对共享汽车应该持较为中立的态度去看待。

企业普遍支持

在企业层面来看,《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并没有引起太大震动,相反与网约车新政相比,此次指导意见并不存在太多具有争议性的条款,普遍受到企业的欢迎。

Gofun出行负责人谭奕就表示,他们渴望并支持相关规范的出台。“目前Gofun出行已经在16个城市开通,车辆数突破1.2万。预计到今年年底,Gofun将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车辆数达1.5万。有了政策的引领,我们有更大的信心在保证安全第一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城市覆盖,不断进步,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而国内最大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亦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充分考虑了目前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现状、问题及公众多样化出行的需求,通过制度化方式规范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充分体现了兼容并包、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神州租车作为国内汽车租赁行业的开拓者和领导品牌,对《征求意见稿》表示欢迎和支持,并将继续践行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事实上,《征求意见稿》提出的一些要求,大部分企业已经达到了相关标准,如在鼓励汽车租赁企业与保险公司开发保险产品上,神州租车已联合保险公司共同提供交强险、第三者险以及全车盗抢险、车辆损失险等多种险种服务。

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汽车租赁行业处于早期阶段,无论是共享汽车还是传统的汽车租赁,仍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租车的渗透率只是0.4%,远低于日本、巴西等国家的1.5%。再加上高铁的发展、飞机线路的拓展,以及公车改革等因素的推动,汽车租赁行业正迎来最好的时光。根据欧睿的资料 ,2015-2020年间中国汽车租赁收入预期将按1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不过,由于汽车租赁属于重资产行业,早前大举进攻的投资者目前已经持观望态度。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涉足汽车分时租赁的企业已经超过40家,但进入2017年后融资速度明显放缓,甚至出现了倒闭个案。3月10日,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停运的原因是“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此前友友用车曾获得两轮融资,累计达2000万美元,但自身的造血功能并不强大,最终胎死腹中。

来源:时代周报/ 陆一夫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约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目前车企纷纷入局网约车主要瞄准中高端市场,将与滴滴礼橙专车、神州专车等平台形成竞争,对网约车专车市场格局或有影响。
业界
南京是观察中国出行市场竞争的绝佳窗口。
业界
关于九月初对网约车平台开展进驻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审慎推进中,有关调查和处理结果,部际联席会议各相关部委将适时联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进行公布。
业界
在大出行生态下的成熟战场,是滴滴美团,和无数迫不及待的车商。任何一方想要在市场份额上多迈进一步,都需要更成倍的“代价”。
业界
不符合条件的网约车与驾驶员,将在今年底前大量退出上海。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