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一场基站门口的厮杀已来临

新消费
2017
06/16
16:47
hr_opt
分享
评论

NFV砸碎了传统电信设备,功能软件化,再重新组合。如同人之成长,把灵魂与肉体撕裂成万般碎片,再组合重生。这不仅需要莫大的勇气,还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控制面与用户面分离,功能下沉,物理时延的挑战,移动边缘计算,分布式的数据中心,流离失所的RRU单元... 移动通信网络这个大家庭仿佛正在分崩离析。

然而,这一切引发的不仅是一场技术洗牌,放眼望去,传统电信生态已裂开了一道深深的裂缝。

1、5G成本是痛点,传统电信生态也是痛点

在这两天于伦敦举行的5G World上,德国电信创新与研发副总裁Uwe Janssen呼吁行业要彻底改变,并抨击传统电信设备商缺乏创新。他认为,只有寻求更创新的办法,才能解决5G建设之高成本问题,才能根本性的迎来新的商业模式。

Janssen在演讲中表示,5G需高额投资,股东们看不到投资回报,运营商面临严峻的挑战。5G成本是痛点,传统电信生态是另一个痛点。

全球运营商市场仅由少数几家电信设备商圈地围墙,尽管一些新创公司有很多好的想法和创新,但难以打破壁垒,进入市场,这导致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受限。

他解释到,因为可选择的设备供应商太少,运营商们不得不加入Facebook主导的TIP项目(电信基础设施项目),以共同开发创新,探寻一条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路子。

Facebook主导的TIP项目为何吸引了德电?

、Facebook瞄准无线接入网大蛋糕

5G网络建设中,成本最高的部分是无线接入网(RAN),其至少占总成本的70%。无线接入网由大量的基站组成,这部分也是传统电信设备商主要的收入来源。

今天,整个行业都在谈SDN/NFV,谈虚拟化,核心网虚拟化、企业网虚拟化可以陪你玩,但是,真要动到无线接入网虚拟化,估计华为、爱立信这些传统电信设备商一百个不愿意。

其内心戏可想而知:5G频段更高,需求的基站更多,无线接入网虚拟化意味着基站被开源软件和廉价的通用x86服务器代替,最大的蛋糕都被你们砸了,我还等着5G起死回生呢,尼玛我喝西北风去啊!

于是,传统巨头们的身后必然会留下一片市场空白,Facebook主导的TIP趁虚而入,杀将进来。

真的来了!TIP已启动vRAN(虚拟化无线接入网)计划。不久前还引入了一家初创公司Phluido来主导vRAN前传开放接口工作。

从上图TIP发布的项目组任务书中可看到,该项目组致力于为电信生态系统提供低成本的RRU,支持密集城区、室内、农村等多场景部署,还支持运营商共建共享,并通过non-ideal(即非公共无线电接口CPRI)来实现对RRU的集中化管理。

vRAN并不陌生,就是将传统基站设备解耦,BBU虚拟化并运行于通用服务器,再将这些服务器集中于数据中心以云化,而RRU通过前传拉远,分布于街头巷尾、山村田野。目前已有运营商正在渐进部署,比如TIP的另一成员韩国SK电信去年就宣称完成了在商用LTE网络上部署vRAN。

但是,BBU和RRU之间的前传一直是vRAN部署的瓶颈。这一构架意味着你必须在数据中心(BBU池)到RRU之间敷设大量光纤,成本高昂。而且,5G速率更高,前传容量要求更大。昨天听专家讲,5G的前传容量是T级别的,比现在前传容量大几百倍(10G),一个10G的WDM系统的可调激光器价格就高达200美元。

因此,很多运营商对于vRAN一开始是排斥的。

这就是TIP引入Phluido的原因之一。据说这家初创公司开发了一种前传技术,通过压缩数据等技术来实现低成本前传链路,比如可通过以太网或WiFi连接。不知道吹牛的成分有多少,但毕竟是响当当的TIP成员,至少不能无视。

这家公司宣称,通过其RaaS(无线即服务)模式部署、升级和维护蜂窝网络,可大幅降低资本开支和运营成本,无需昂贵的、功耗大的、难以升级的传统基站,任何有IP网络接入的地方都可以部署RaaS基站。

▲Phluido的RaaS构架

3 、运营商引入颠覆力量

近日,法国运营商Orange和Facebook合作扶持一些网络初创公司,以引入开源和虚拟化等颠覆性技术来支持创新网络基础建设。

上周,Orange、Facebook和四家风投机构选出了四家初创公司给予扶持,承诺在未来3-4年内投资高达1.13亿美元。

▲Facebook和Orange选“苗”现场

与AT&T、德国电信一样,Orange正在试图抛弃传统电信设备商,希望将网络发展的未来夺回到自己手中。

Orange的终极目标是彻底改变网络基础建设方式。Orange的一位高管称:我们不能再依赖漫长的标准化流程,我们要自己掌控技术,并转型为一家软件公司,用白盒替代“黑盒”,摆脱传统电信设备商。

这四家初创公司分别专注于虚拟化无线接入网、虚拟化核心网、低成本运营数据中心和WiFi热点管理,可以说基本包含了整个网络。

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中一家致力于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的公司,这家初创公司表示,其软件覆盖了基站和骨干网,并可在标准的PC型设备上运行。

如前文所述,无线接入网是运营商成本支出占比最高的部分,也是传统电信设备商最大的蛋糕。Facebook调查发现,移动运营商对vRAN(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的需求名列前茅。也正基于此,TIP项目瞄准了vRAN市场。

Facebook认为,vRAN将是一股颠覆传统电信市场的强大力量。但这也是TIP面临的最大挑战,根深蒂固的传统电信市场岂能轻易颠覆?

不管怎样,一场关于无线接入网的厮杀已经来临,就发生在我们熟悉的基站门口...

来源:网优雇佣军/ hr_opt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G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现在,中兴展示了他们在5G方面上的进度,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其已经在实验室中完成了第一个5G呼叫。
业界
11月14日消息,5G来临前夜,运营商、通信厂商都在进行5G规模试验。
业界
5G时代距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有关5G的相关标准已经基本制定完成,在设备端各大手机厂商已经基本为5G网络做好准备,并宣布将会在明年年中陆续推出支持5G网络的设备。
手机
今日,Intel在官网发布了首款5G基带芯片XMM 8160,峰值下载速度高达6Gbps。
业界
荣耀总裁赵明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物联网分论坛,发表了题为《物联网:消费革命的黄金十年》的演讲中指出,全球将迎来IoT爆发性增长期,企业对物联网将迎来消费革命的“黄金十年”。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