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暂时合作结束 顺丰菜鸟是继续合作还是互掐?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6-29 17:31
距7月1日只剩两天,有根弦绷得很紧——1日零点就是那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弦的一端是菜鸟网络,另一端是丰巢。很熟悉的一幕吧。6月1日零点,菜鸟与丰巢互断数据连接导致的风...

距7月1日只剩两天,有根弦绷得很紧——1日零点就是那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弦的一端是菜鸟网络,另一端是丰巢。很熟悉的一幕吧。6月1日零点,菜鸟与丰巢互断数据连接导致的风波还未全部消散,如今风险又将袭来。

2

在国家邮政局的协调下,自6月3日起,菜鸟与丰巢就续约合作再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谈判,谈判期间,双方恢复了曾闹出巨大风波的数据接口。然而,由于分歧过大,至今仍然无解。按6月3日约定,双方暂时的合作将于6月30日晚间结束,7月1日或会再度中断数据对接。

今天有消息称,由于双方分歧过大,此前与国家邮政局商定的和解协议将于7月1日到期,但目前仍没有好的解决方案。对于风波再起的担忧,业内人士予以否认,认为和解日期只会延期,不会再起争端。

一位不愿具名的接近此事的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前国家邮政局的介入调解还是有作用的,预计双方应该不会再次起冲突,但是所谓的“和解日期”只会延后。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大战不会二次上演,由于国家邮政局的介入,此次事件只会继续“平息”,而暂时和解的7月1日到期后,双方很有可能继续谈判,不会让数据中断。

试想一下,如果菜鸟与丰巢谈崩了,谁将会受伤最重?

如果谈崩了,丰巢的业务伤害会很大。目前使用丰巢智能柜的业务有六成来自通达系快递员,而且大量业务均来自淘系订单。由于从去年底开始隐私面单在快递业推行,今年5月中旬,菜鸟联手EMS、百世快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等,共同推动使用“隐私面单”,将面单上用户电话号码的中间四位用符号*代替。同月顺丰也宣布试点新版“丰密面单”,除隐藏姓名、电话等敏感字段,客户的地址信息也用编码代替。

淘系订单通过菜鸟平台的数据输出会更加隐秘,因而末端快递员将无法获得淘系用户信息,包括触用智能柜最重要的电话信息,所以如果丰巢与菜鸟切断数据接口,快递员将很难再将淘系包裹派发到丰巢智能柜,用户也很难再使用丰巢。

这对丰巢来说,不啻为重大打击。正因如此,顺丰当初不惜与菜鸟撕破脸力挺丰巢。

当然,菜鸟也并非没有损失。徐勇认为,由于目前快递日均业务量已超过1亿件,今年还会更多,快速增长的包裹量让末端揽收压力巨大,智能柜可显著提升物流效率,并大大减轻快递员工作负荷及提升派件效率,广受快递员欢迎。而在众多智能柜中,丰巢智能柜使用效率最好,也最受快递员欢迎,如切断丰巢数据,不让快递员使用丰巢,无疑会影响不少快递员的工作,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伤害,将极大损害菜鸟商誉。

离7月份还有一天多的时间,顺丰与菜鸟是延续数据战还是不计前嫌友好合作,就要看明天双方谈判的结果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