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负重债去“贾”成真,贾布斯挂印而去原创

砍柴网 / 陈子都 / 2017-07-07 10:55
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先生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u=1263533979,184724513&fm=26&gp=0

贾布斯 去“贾”成真

就在两年前,贾跃亭几乎是最耀眼的“资本宠儿”,乐视网估值超过1700亿元其融资之强悍为人侧目,仅以乐视网为例,在其IPO、两次定增、发行债券、发行信托以及贾跃亭及其关联人多次减持后,累计的融资额度已经高达300亿元。若再加上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以及乐视汽车体系的融资,总融资额高达600亿元以上(包括融创中国的150亿驰援),乐视生态囊括数个领域。贾跃亭本人更是被赞誉为东方的贾布斯

然而好景不长,去年11月,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发布公开信,坦承公司资金链紧张。随后,拖欠供应商货款、旗下易到用车提现难等负面新闻频频见诸报端

u=570806532,2124607475&fm=26&gp=0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7月3日,贾跃亭及妻子甘薇名下超过12亿元的存款被银行冻结的消息曝光。7月4日晚间,乐视网有关贾跃亭市值160亿元的股份被冻结的公告,更是把乐视的债务问题再一次拉向了焦点。资金问题主要源于乐视移动对银行的欠款。由于被冻结的股份占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持有乐视网股权总数的99.06%,外界开始猜测,贾跃亭是否会失去乐视网的控股权?

昨日晚间,乐视网的一纸公告表明,贾跃亭将正式告别上市公司体系的具体业务。公告称,贾跃亭先生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这意味着,贾跃亭将退出乐视网董事会,辞职后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并彻底退出上市公司体系

9k=

乐视或进入孙宏斌时代?

自打孙宏斌插足乐视伊始,关于乐视姓“贾”还是姓“孙”的讨论就不断出现。今年1月,孙宏斌携融创中国以150亿元巨资入股“乐视系”,其引援融创时曾对媒体直言,‘不会参与乐视管理,这只是一项投资’。昨日公告显示,乐视网将改组董事会,由此前5人增至8人,孙宏斌、梁军、张昭被提名为非独立董事,直接介入上市公司运营。

如今,贾跃亭彻底退出乐视网董事会和管理层,所持乐视网99.06%的股权亦被冻结。与此同时,孙宏斌走到台前,加上此前融创方面已经派驻的一名非独立董事、一名独立董事,以及尚未确定的独立董事,上述问题的答案似乎已经不言自明。

按我国相关条例规定:【质权人享有优先受偿权利,即如果乐视控股无力偿还债务,融创则可以质押为理由,享有乐视影业21.8%股权的优先受让权】。考虑到目前融创方面已持有乐视影业21%的股权,一旦上述方案成行,乐视网或将彻底“改姓”。

u=3889682688,2821590398&fm=26&gp=0

45天剧变 是主动离去,还是被逼无奈

就在一个半月前,贾跃亭刚刚辞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并解释原因为“集中精力履行董事长职责,工作重心集中于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及核心产品创新”。

从今年5月21日公告辞去乐视网总经理,到辞任董事长等一连串职务贾跃亭仅仅只用了45天不到的时间,表面来看,贾跃亭像是一步步主动离开然而真相真的如此嘛?

短短45天,不仅面临面临被“催债”的境况,7月3日更是爆出被资产冻结的消息。当天下午,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贾跃亭夫妇及其执掌十年之久的“乐视系”有关公司共计12.37亿元资产的消息

7月4日晚间,乐视网更是通过一纸公告,将贾跃亭所持股份被悉数冻结的消息公之于众。根据公告,贾跃亭持有乐视网共计5.19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6.03%,占其个人持股的99.06%,被法院冻结。这部分被冻结的股权总价值,达到近160亿元。

尽管这一变故对乐视网并无多大影响,但对其最终实际控制权的变更,难以预计。当市场还未回过神来时,贾跃亭7月6日选择“离开”。

以下为乐视网公告全文:

微信截图_2017070710511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