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金融,金融科技下一个风口?

新消费
2017
07/07
17:42
董希淼
分享
评论

2c390002a8c430f7ef9a

在风口上,猪也会飞。在金融领域,下一个风口将会是什么?

近年来,国际互联网巨头如Google、IBM纷纷将将人工智能技术(AI)全面渗透到金融产品和服务。而国外金融行业也逐步在业务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如摩根大通和高盛公司,均表示要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在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下,“智能金融”似乎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

所谓的智能金融,是指人工智能与金融全面融合而生的金融服务新模式,它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为核心要素,在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同时,实现金融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未来的智能金融,指纹、虹膜等生物特征将可能代替银行卡,机器人帮你投资理财,听起来很酷很炫有木有?

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作为金融科技的1.0版本,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主要得益于信息技术中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根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中国的网民数量已达7.31亿人,其中手机网民数占比95.1%,达6.95亿人。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些互联网公司基于消费、娱乐等一系列生活场景,搭建便捷性的服务平台,使得用户行为与金融有机融合。同时,金融与互联网的快速融合,也使得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沿着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两条主线,在获客、风控、定价等方面不断提质增效。

而金融科技的2.0版本,主要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更为前沿的技术作为支撑。相比于互联网等技术,金融科技拥有更强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特别是,人工智能依赖于神经网络的发展,使深度学习成为可能,将有望更好地解决了金融领域中一些痛点问题,如个性化服务、信息不对称等。凯文·凯利认为,人工智能将加快推进新一轮工业革命。

尽管对人工智能还有一些争议,但人工智能带来的优势是明显的:第一,稳定程度较高。人工智能设备可以不知疲倦地进行工作,在分析问题时几乎不受环境影响。第二,决策效率较高。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快速地对大数据进行筛选分析,帮助人们更高效率地决策。第三,运营风险较低。如利用人工智能对金融交易、服务信息审查监管,识别交易活动中潜在的非法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

金融业本质上属于服务业,提供的是关于人与人服务价值交换的业务。在过去,金融机构构建了以网点为主要形式的渠道体系,通过员工与客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中发掘和满足客户需求。而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使得机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模拟人的功能,并突破时空的束缚,批量地且更个性化地服务客户。对于深处服务价值链高端的金融,这无疑将带来深刻影响。具体而言,人工智能技术在前端可以用于提升客户体验,使服务更加人性化;在中端可以支持各类金融交易和分析中的决策,使决策更加智能化;在后端用于风险识别和防控,使管理更加精细化。

在我国金融业,人工智能将主要有四种应用场景:机器学习与知识图谱,金融预测、反欺诈,融资授信决策,智能投顾。如智能投顾,具有无门槛限制、佣金费低和信息透明度高的特点,可结合现代资产组合理论和投资者偏好为投资者提供建议,加快释放投资理财的“长尾”市场。2016 年12 月,招商银行摩羯智投正式上线,是国内银行业内首家推出的智能投顾服务。据介绍,摩羯智投运用机器学习算法,融入招商银行业务经验,在此基础上构建的以公募基金为基础的、全球资产配置的“智能基金组合配置服务”。在客户进行投资期限和风险收益选择后,摩羯智投会根据客户自主选择的“目标- 收益”要求,构建基金组合,由客户进行决策、“一键购买”并享受后续服务。当然,目前直接使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投资决策,在技术上和法律上都还不成熟,但毕竟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一直对创新保持浓厚兴趣的中国平安集团,更是设立了平安科技人工智能实验室,大规模研发人工智能金融应用,并在人像识别、智能客服等方面获得积极进展。

天生对信息技术应用和创新十分敏感的国内互联网巨头,自然不会在人工智能浪潮中甘居人后。在刚刚召开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未来将All in AI。并且将金融作为AI最重要的落地场景之一。目前,百度已经在公司内部测试刷脸支付,用户不用刷卡不用掏手机,只需在自动售货机前露个脸就能付款。这项技术能够捕捉细微的面部变化,辨别真人和照片,而对于女性的浓妆和美瞳又能排除干扰。作为BAT“三国杀”的重要角色,百度向来以技术见长,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多年。董事长李彦宏早年在美国学习时,曾在华尔街的金融信息公司打过工,自称自己是第一代金融科技工程师。

6月20日,百度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开启全面合作,智能金融就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金融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应用领域,双方通过“AI Fintech”的联合创新,将推动银行业进入智能金融时代。李彦宏表示,百度与农行通过AI Fintech的联合创新,将推动银行业进入智能金融时代。金融行业具有足够多的大数据,使得算法技术得到充分的应用。智能金融可能超越支付、网点等等物理限制,高效即时处理海量、多维的非结构化信息,抽取知识,并在尊重金融规律的基础上,为各种金融业务提供决策支持。

当然,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在重塑金融业的同时,也对金融稳定带来一定影响。金融科技的根本仍然是金融,但由于其电子化、虚拟化等特点,延展了金融业风险管理内涵,使风险更具隐蔽性。下一步,要推动智能金融从局部应用走向全面开花,应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探索加强监管的框架和标准,并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智能金融的发展涉及科技公司、金融机构、监管当局、消费者、中介机构和自律组织等多方主体,这些主体应密切协作,共同打造好金融科技生态。

来源:董希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年来,受益于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快速的技术创新,中国成为互联网金融实践与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业界
进军互联网金融在当下几乎成了大企业的标配,不同的是有人先来,有人后到。零售领域,先入局的就有阿里、京东、唯品会等,后来者则有国美。
金融
互金平台的日子并不好过,一边是典型的现金贷客群风险加速暴露,逼着互金平台客群上移;一边则是银行等持牌机构加速产品下沉,携资金成本优势挤压互金平台的客群空间。
金融
伴随着互联网向农村渗透进程的加快,以及农村自我互联网化的革新进程,互联网农村金融未来势必会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市场。只是这个万亿级的市场是由互联网巨头扛起,还是有众多中小机构的参与,还是一个未...
金融
互联网吹响进军“改造传统行业”的号子之后,有一方热土,发展迅猛,令资本着迷,引万众瞩目,这个领域,就是互联网金融领域。
金融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