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之都:贵州何以成为又一个云计算之都

新消费
2017
07/17
17:09
互联网辣条
分享
评论

云计算,绕不开杭州,也可能绕不开贵州

640.webp

杭州,因为浙江背后的制造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的概念以及政策扶植下,云计算企业,纷至沓来。阿里云本部就在杭州,云计算是阿里未来几年的战略重心,近水楼台,先得月,企业与政府之间,相互影响,也由此,杭州有了“中国西雅图”的别称。

贵州,之于云计算,定位是“数据之都”。与浙江一样,“数据之都”的由来与政府的开明,息息相关。

关于贵州,谚语说,“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但这都是过去。水资源丰富,以及崇山峻岭,在过去成为限制贵州经济的缘由,现在,却成了发展成“中国数据之都”的优势。

数据,需要电,需要水,也需要人

提及贵州,容易联想到的标签,“茅台”,以及“遵义”。贵州常说,贵州五张名片,“贵酒”、“贵烟”、“贵茶”、“贵药”、“旅游”,但其实,除了茅台“贵酒”外,贵州其他几张名片,虽然成绩很好,但始终不是大众认知的第一印象,辨识度还不够。

一个例子,春茶季刚过,国内茶叶几个标杆,如杭州龙井、武夷大红袍、云南普洱、安化黑茶,绿茶中最有品牌也卖得最好的,便是西湖龙井,但其实,许多的龙井绿茶,鲜叶便是来自贵州。没有品牌,便难以溢价。其实,不少的安化黑茶,鲜叶也是源自贵州。

贵州官方,迫切需要第六张名片

“数据之都”,很有可能就是贵州的第六张名片。打造这张“金名片”,靠的是“贵州数博会”,以及前后的项目落地,最为出彩的便是“云上贵州”。今年的数博会上,马云说,“错过了30年前的广东、浙江,不能错过今天的贵州”。这话,说得很漂亮,言者有意,听者有心。

640.webp

这次“数博会”是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但严格地说,“贵州数博会”,开了三届,一届比一届规格高。这次峰会,最早是“2015年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由贵阳市人民政府、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主办。

2016年,数博会主办单位“升格”,由国家发改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全称变为“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题为“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

今年的数博会,主办方再次“升格”,去年的国家发改委和贵州省政府之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也参与其中,全称改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两年连“升”两级,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广交会”之于广东制造一样,主办方也希望“数博会”能够有所斩获。

数博会背后,其实有更多的故事。譬如,“云上贵州”项目的落地。

这四年里,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一共来了贵州19次,第一次来,是2014年,那时候他还不是阿里云的总裁,数博会,也还是酝酿中。“云上贵州”是中国首个由省级政府主导的云平台,也拉开了贵州大数据产业爆发的序幕。

2014年,贵州省与阿里签署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的一个细节是,贵州省政府做出规定:非特殊情况,所有省级政务部门将不再自建机房。两年后,新疆、山东等地陆续效仿。2016年,阿里云由马云率队来到贵州,签署了深化全面的合作,合作范围拓展至医疗、交通、安全等领域。

从2014年的合作协议签署,到二期工程成功结顶,“云上贵州”的部署输出,只用了3个月时间,阿里云为此投入了上百人,由胡晓明担任项目总指挥,贵州省各单位612各应用系统,均在“云上贵州”平台上运行,而王坚博士将“云上贵州”比喻成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前最重要的“塔山阻击战”,这场战役直接决定了锦州战役,甚至影响了辽沈战役的结局。

“云上贵州”,其实是贵州“数据之都”的序幕。浙苏粤的云计算,强在应用层,更多的是云计算与原有的产业结合,无论是工业4.0的实施,抑或是“中国智造”的升级,靠得是企业经济效益的直接推动与政府政策扶植,至于贵州的“数据之都”战略,靠得是“云上贵州”的典范效应,政府的示范。

一次产业浪潮,便是一次造富浪潮,也总能带动区域经济。中国制造,成就了江浙沪粤,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成就了杭州、深圳、北京,那么云计算将会成就哪些城市?我们所熟知的,游戏产业,越来越多的公司将研发放到了成都,武汉有了“光谷”概念,而湘籍创业者与投资人也折腾起“岳麓峰会”…随着信息浪潮的继续,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西部城市,也在纷纷布局。

贵州“数据之都”的战略,除了政府策略,以及阿里云等企业的参与,也与它的资源有关。曾经的劣势,却不想成为现如今的优势——“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数据之都”的打造,需要水,需要电,也需要人,贵州是个资源丰富的成本洼地。

谚语有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背后其实还是利益分配使然。既得利益者,往往不愿尝试变革,因为改革是需要付出成本的。正如胡晓明所说的,“当美国人还在用支票交水煤电费的时候,贵州、贵阳等很多市民开始拿出手机来买一碗粉,这何尝不是互联网应用的前进”?

同样的,互联网最初惠及了北上杭深,接下来的云计算或许就是中西部区域的崛起机会了。PC时代,淘宝盛行的一句词是,“江浙沪包邮”,而此刻,已经是“春节不打烊”的时代了。

贵州的“数据之都”战略背后,说到底,还是成本优势。当然,也有劣势——人才困境。事实上,贵州省,211大学,只有贵州大学。

阿里与贵州的战略合作中有一条条款:阿里巴巴用3年时间为贵州省培养2500名云计算与大数据高端专业人才、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

今年的数博会,贵州理工学院与阿里云宣布“阿里巴巴·贵州理工大数据学院”正式启动,该学院将按照4年本科学制,开设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统计学三个核心专业。

它将在今年迎来第一批本科生。

来源:互联网辣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云计算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为什么是电商企业做到做好的云计算?因为传统意义上而言亚马逊并不被IBM等IT公司看做是纯正的技术公司——而后者往往被认为是云计算的必然继承人。结果却不是。
业界
HashiCorp一直在开发用于管理云基础设施的开源工具,公司拥有相当庞大的商业业务。今日,猎云网获悉,该公司完成了1亿美元D轮融资,成为估值达19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
业界
10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云计算领域的惊人增长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来自制造数据中心硬件和提供云计算服务的科技公司报告显示,该行业的扩张正在放缓。
业界
据外媒最新消息,作为云计算市场的霸主,亚马逊公司日前对旗下云计算部门的服务器产品进行了几乎一半的大规模降价。
业界
身处“形势比人强”的云服务行业,只有识时务者方为俊杰。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