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唱衰的「百度贴吧」,二次元会是它的突破点吗?

新消费
2017
07/19
15:17
36氪
分享
评论

说到二次元,你或许会想到B站的鬼畜视频、网易的手游《阴阳师》、QQ阅读的网络小说,但你会在第一时间想到百度贴吧吗?

微信图片_20170719151639

还就是上月被唱衰,被陆奇列入“关、停、并、转”的百度贴吧,百度贴吧方面很快否认了这则消息,并强调了百度贴吧的战略性地位。像是为了证明自己产品的生命力,7月15日,百度贴吧在上海举办了二次元节“次元力MAX ”2017封神盛典,《全职高手》作者蝴蝶兰、知名Coser押切、岚陵萧萧声等众多二次元大咖、团体到场,近千名贴吧吧友参与了这场活动。

7月15日下午,百度贴吧二次元节“次元力MAX ”2017封神盛典在上海举行

2003年正式上线的百度贴吧至今已走过了14个年头,得益于百度搜索引擎的流量和入口优势,百度贴吧在上线之后迅速扩大。2005年,百度贴吧又乘着超级女声的东风,笼络了大批粉丝,成为粉丝交流的活跃平台。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用户的注意力很快从PC端上的类BBS社区转移到微信、微博及其他垂直类应用上。由于百度整体错失在移动端布局的最佳时机,百度贴吧似乎随之丧失了活力,去年“血友病吧”事件也将其卷入舆论之中。

在移动端方面,百度贴吧的几次版本变动体现了它对新模式的探索。百度贴吧在分答、知乎LIVE等产品出现之前就内嵌了语音播客、图文直播等功能,也尝试着开启“附近的人”来突破原有的社交模式,但这些功能上线后的表现却缺乏亮点,糟糕的用户体验一直以来也饱受诟病。在目前的新版中,百度贴吧突出了视频的位置,贴吧运营团队也透露正在积极推动游戏视频、游戏直播等业务。

百度贴吧移动端几次改版

在寻求增值的路径中,百度贴吧似乎从未踩在点上,反而对贴吧原有的氛围产生了一定冲击。超级会员禁言、解封的权利使吧主权限削减、权威下降,影响了贴吧的纪律;“百度灯塔”计划让商业机构能够在贴吧中与吧友互动营销,但收效甚微;2015年推出的“贴吧合伙人”制度本是寻求商业机构与贴吧吧友共同管理,但由于赋予“合伙人”过高的权力,直接导致了随后的“血友病吧”一系列事件。 

然而,被外界唱衰许久的百度贴吧一直在为互联网输出大批热词,像“屌丝”、“你妈喊你回家”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用语的一部分。百度贴吧偶有的爆吧事件也在向主流世界证明,这里的亚文化群体正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暗流涌动,并且有着惊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根据猎豹智库昨日发布的《2017上半年社交类App排行榜》来看,它在社交类App中的表现还算不错。

这反映了百度贴吧最吸引人,同时也可能是阻碍它向外拓展的本质——圈子独立性强。一个新用户要找到贴吧里的精华,感受贴吧文化,需要长久的观察和参与,而这对于习惯碎片化的用户来说,实在有些困难。

百度贴吧也在尝试着通过线下活动去召集这些群体,增强他们的归属感,比如已连续两年举办的“粉丝节”,又如7月15日的二次元封神大典。

在百度贴吧活跃的用户中,二次元群体是很大一部分。根据百度的官方数据,百度贴吧目前已拥有15亿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超3亿。而在粉丝数量TOP 20的大吧里,ACGN(动画、漫画、游戏、小说)主题的贴吧占据了近一半,仅“海贼王吧”一个主题吧所产生的内容和活跃度,在数量上就超过了次元社、JUJU等二次元社交应用的总和。

二次元文化在百度贴吧根深本固,至今有许多写手坚持在“原创小说吧”中以盖楼的形式连载自己的作品。游戏是目前百度贴吧访问量最大的目录,与其他平台相比,百度贴吧在游戏方面有相当的关注度和活跃度。

百度贴吧、微博、QQ兴趣部落在几款游戏下的粉丝数量

如今的百度贴吧有80%以上的用户和流量来自移动端,其中90后用户群体占比超过80%,这说明百度贴吧在年轻族群中仍具有吸引力,多年以来的用户积累和百度搜索的流量导入也使百度贴吧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但对于百度贴吧来说,它还有许多强势的竞争对手。

在二次元细分领域,A/B站已从最初小众的二次元弹幕视频网站,逐渐发展到以ACG文化为核心的年轻人视频交流平台,覆盖了番剧、宅舞、绘画、网游电竞、手办制作、cosplay、周边等几乎所有二次元领域。有妖气、快看漫画、QQ阅读等内容App的竞争力在于持续且优质的PGC输出,而为二次元粉丝量身打造的半次元、JUJU等社交App因更垂直、更精准,也更易讨得二次元粉丝的欢心。

艾瑞咨询《中国二次元行业报告》

在泛社区方面,豆瓣始终维持着“小而美”的调性,拥有着强大的UGC能力;原本定位摄影师、设计师的图片社区Lofter,因大量精美的图片内容无意间撩到了二次元群体;同样以兴趣来聚拢社群的兴趣部落,作为微信和QQ的补充,在腾讯近期的资源倾斜下也表现出了活跃度上升的势头。

百度贴吧的当务之急并不是上线多少迎合潮流的新功能,而在于找准自己的定位,通过更好的产品设计和运营机制来维系吧友,引导UGC精品生产,深挖用户价值。

二次元这个庞大且热衷于内容生产的群体,会是百度贴吧的突破点吗?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百度贴吧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可能永远都不会卸载,毕竟曾经玩的吧都还在,帖子也还在。”周小萌说
创投
用户的参与性史无前例还延伸出不少贴吧的专属文化,“爆吧”便是其中较为极端的一种。
态度
腾讯、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因违反《网络安全法》遭属地网信办重罚。广东网信办对腾讯公司作出最高罚款的处罚决定;北京网信办对新浪微博作出最高罚款的处罚决定,对百度贴吧作出从重罚款的处罚决定。
自媒体
3月12日~13日,百度因贴吧内容问题连续两天被北京市网信办约谈。百度贴吧,再次引起了舆论和公众的关注。12日,北京市网信办发布信息,约谈百度执行总编辑,就百度贴吧“存在严重违法和不良信息提出严厉批...
业界
3月12日,北京市网信办官方微信公众号“网信北京”发布消息称:“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百度执行总编辑,就百度贴吧存在严重违法和不良信息提出严厉批评并责令整改。”这已经是百度今年第二次被网信办点名...
洞见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