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告诉你:A、B、C轮、孙宏斌轮,到底什么意思?

新消费
2017
07/22
15:14
金投网
分享
评论

朋友们,你们是不是都有一个梦想:不用多久,我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嘿嘿……

侬是不是脑子歪特了?为什么要放弃治疗?院长:就是这个人,病房门坏了,快帮我抓住他!院长:我已经叫上我们院的几个深井病人过来帮忙了……

想成为人生赢家,你们连最基本的融资知道吗?话说这年头谁获得天使轮,谁拿了A轮,谁投资了谁,融资成功的消息都快让耳朵磨出茧子了!

很多创业公司都会有A轮融资,B轮融资,还有天使轮融资,看的大家云里雾里的,一脸懵逼,其实,创业型企业一定会走向融资的道路。

关键是:什么时间点融资,早期、早中期、中期哪一段?什么时间点上市?这都是一个又一个精密的设计,建议各位多去想想,看看,多去找身边的高人指点,找到你的蔡崇信。

大家都很羡慕马云,也很崇拜马云,马云白手起家,几年后,把自己的企业做成一个优秀的企业,让自己成为华人的骄傲。

我们膜拜他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他背后成功的一个关键。什么呢?就是他融资的时间点极为精妙。

一个好的项目和企业要是不搞点融资好像都对不起自己似的,今天金投网小编来给大家整理了创投圈中的专业术语,不用再一个词一个词的去搜索是啥意思了。

2ecf0002092c038a062f

融资有明确的轮次,每一个轮次代表了公司特殊的发展阶段:

团队+想法:种子轮,仅有一个idea,靠刷脸融资;

天使轮:已经起步但尚未完成产品,模式未被验证;

测试商业模式:A轮;有团队、有以产品和数据支撑的商业模式,业内拥有领先地位;

验证商业模式:B轮,此时你的商业模式已经有所验证了;

扩张阶段:C轮,在过去,这是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为上市作准备;

D轮、E轮、F轮融资:C轮的升级版。

现在融资的轮次越来越多了,你愿意还可以有G、H轮,当然,A、B、C、D、E的名字只是一个俗成,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叫做鼠、牛、虎、兔、龙、蛇、马、羊轮投资。

以马云的例子来说:其实马云是融资成功了之后才创业的,你知道,他的种子轮、天使轮是向谁融的资?找亲戚朋友、甚至是学生、老婆东借西凑。

那时的50万至少相当于现在的千万,当时的50万是马云宝贵的粮草,拿到手之后起航,这是个关键。

马云找孙正义的时候,不是很缺钱,唯有如此他才会有自信,才会打动孙正义,孙正义给了他宝贵的资金,马云觉得孙正义给的钱多了,还退回去一部分。

A轮是高盛:当50万消耗差不多的时候,马云开始融资了,大概在1999年的时候,当时马云刚获得高盛5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正忙于阿里巴巴的建设。

B轮是孙正义:马云找孙正义的时候,不是很缺钱,唯有如此他才会有自信,才会打动孙正义,孙正义给了他宝贵的资金,马云觉得孙正义给的钱多了,还退回去一部分。

2ed2000214ce88bd68ed

所以说,一个企业融资的时间点不能过于紧张,等到最后一粒米都没了,别人看你这样落魄,会把钱给你投资吗?

C轮融资是在香港上市:2007年马云的企业在香港上市,上市的时间点非常好,三个月后,香港的股市下行,未来的一年都是下行。

最后就是上市了,去美国上市,马云又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点,美国经济复苏了,牛市起来了,在这个时点上马云走向了美国市场,超额配售,融到了宝贵的250亿美金。

马云的成功,背后是一轮又一轮的融资,每一轮融资的时间点都非常精妙,不早不晚,也就是说融资背后需要有人去指点和帮助,马云的背后,因为有蔡崇信。

蔡崇信是他们的高手,懂得设计时间,懂得资本规律,懂得融资过程中的关键点,如果没有蔡崇信在后面设计,马云能在那么好的时间点在香港上市?在美国上市?

正是这个耶鲁大学毕业的资深风险投资背景的优秀职业经理人蔡崇信的加入,为阿里巴巴带来了高盛牵头的5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进而有机会进入孙正义的视野,为后来获得更多的投资创造了条件。

这就是所谓的天使轮、A轮、B轮、C轮……IPO,当然了,现在还有最后一轮:孙宏斌轮!PE是私募基金,VC是风险创投……

其实天使、VC、PE并没有严格的划分,这几年创投行业也有了VC早期化,PE晚期化的现象,即VC更愿意做天使的活儿,天使挤出了一个种子期,PE更喜欢临门一脚的pre-IPO,快进快出。

不管是那一轮,其实核心就是投的钱多少问题,越到后面融到的钱越多,如果有天使,后面A、B、C没有,基本这个公司就要死了;当然一般到了D、E之后上市的概率较大,很多都是玩估值,找下家来解盘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融资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Teikametrics是一家位于波士顿的创企,致力于帮助零售商应对亚马逊上的广告战。近日,该公司宣布已经完成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融资由Granite Point Capital、Jump Capital和FJ Lab投资。
创投
36氪获悉,坚果宣布完成6亿元D轮融资,由阿里领投,36氪基金、君盛投资、三泽投资、磐石资本、广发信德、北京东资等跟投。
家电
随着初创公司近年来估值水涨船高,许多“独角兽”公司融资轮次进入中后期,风投筹资总额不断走高,2018年全年美国初创公司获得风投的投资总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
业界
国内最大的会员制时装共享平台衣二三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由阿里巴巴战略投资。本轮融资后,衣二三将进一步切入更多消费场景、升级“stylist+算法”搭配推荐、持续自建仓洗配智能一体化运营中心进行全国布...
创投
近期,受到儿童和青少年欢迎的在线游戏创作平台 Roblox 宣布完成 F 轮 1.5 亿美元融资,Greylock Partners和 Tiger Global Management 领投,现有投资方 Altos Ventures, Index Ventures, 和 Meritech Cap...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