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万向、矩阵元联手:国内首个开源区块链平台问世区块链

砍柴网 / 全天候科技 / 2017-07-31 22:23
作为“分布式商业”模式发展的技术基础,国内首个可信商用开源区块链平台今日问世,这也标志着区块链竞争开始从底层技术进入场景时代。

微众银行、万向、矩阵元联手:国内首个开源区块链平台问世

作为“分布式商业”模式发展的技术基础,国内首个可信商用开源区块链平台今日问世,这也标志着区块链竞争开始从底层技术进入场景时代。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矩阵元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今日联合宣布称,将三方开发近一年、已实践检验过的区块链底层平台BCOS(BlockChain OpenSource)完全开源,致力于打造一个深度互信的多方合作共同体,进一步推动分布式商业生态系统的形成。

中国证券网消息称,BCOS平台作为国内首个安全可控、可商用的开源区块链技术平台,通过集成身份认证、非对称加密算法、引入技术治理功能、支持全面监管审计功能等举措,可支持多个行业的应用需求,满足了中国金融业务要求,填补了区块链领域的空白。

如今,追求多方参与和对等合作的新型商业模式——“分布式商业”价值正在凸显。这种商业模式特点在于多方平等参与、智能协同、专业分工、价值分享等,已在不同领域体现出一定的发展潜力。而为了实现分布式商业的共享与透明规则,以开源为主要特征的分布式技术得以发挥优势,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账本技术等逐渐成为前沿科技的核心代表。

在这一背景下,微众银行、万向区块链、矩阵元在去年成立了联合区块链实验室,并推进两大区块链联盟金链盟与Chinaledger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共同进行区块链底层平台开发,推动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

目前,微众银行、万向、矩阵元三家都已推出或即将推出区块链平台:

去年8月,微众银行联合上海华瑞银行基于BCOS平台早期版本,推出国内首个在生产环境中运行的银行间的联盟型区块链应用场景——联合贷款备付金管理及对账平台,通过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技术,优化联合贷款业务中的备付金管理及对账流程。洛阳银行、长沙银行随后接入该平台,经历近一年运行,该平台记录的真实交易笔数已达数百万量级水平。

今年上半年,万向区块链基于BCOS平台开发了一个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优化应收账款融资流程。

矩阵元正联合某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基于BCOS平台打造一个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新一代股权登记与服务平台,从企业股权登记业务着手,通过新兴技术手段来重构企业信用基础。

区块链技术进入场景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目前区块链市场中,规模较大的参与者先后开源底层技术,这使得市场门槛也在降低。整个行业也会向寻找场景和应用方向倾斜,以后可能会形成几个大的知名底层,大部分行业应用都会基于这几个平台开发。这种情形类似于当年安卓、iOS、黑莓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之争。

媒体还指出,目前国内银行业已有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微众银行等推出基于区块链的金融应用,涉及资产托管、跨境清算、公益捐款、联合放贷等方面。还有多家银行仍在研究区块链应用,但尚未发布产品。

【来源:全天候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