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米家和网易严选必有一战

新消费
2017
08/05
16:10
寻空
分享
评论

640.webp

中国有两家电商经常被拿来跟无印良品作比较,一家是开始做生活百货的小米——米家,另一家是近两年迅速崛起的网易严选。

小米公司曾强调手机(平板)、电视(盒子)、路由三类产品是公司的主业,而自从其开始发布这些之外的产品,比如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饭煲(即百货)开始,它的产品便被认为有着浓浓的无印良品风。

相对于米家,网易严选于2016年4月才面世,它采用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模式的电商,一开始便以“好的生活,没那么贵”为品牌理念,它的产品类别,设计风格,APP和网站的界面风格都不得不让人想起无印良品。

近一年,关于二者的两个数据,颇值得玩味。

第一个是关于小米的数据,2016年小米生态链产品收入达到150亿元,按照业界预估小米2016年整体营收700-800亿的水平约占20%,2017年小米整体营收目标是1000亿,按照这个目标,米家营收超过200亿问题应该不大。

接下来是网易严选的数据,在网易2016年四季度财报会议上,丁磊宣布网易严选的目标——在2017年实现70亿元的GMV,次年拿下200亿元。这意味着网易严选在中国的营收将在明年接近无印良品。(2016年无印良品营收约合209.7亿元人民币,但是近3年增长率最低的年份)

米家(小米生态链)和网易严选这两家有着无印良品痕迹的公司都提出接近或对标无印良品的营收目标,显示了二者的巨大潜力。

米家和网易严选,一家是以销售智能硬件产品为主,一家是以销售生活百货为主。现在看来,小米百货和网易严选所销售的产品之间似乎并没有太大的交叉,二者目前也并没有特别激烈的品牌竞争。那么二者为何必有一战?

小米要占领年轻人的客厅,这样小米百货一定不满足只做智能产品,而是要做品类更全的生活百货。在小米官网上,除了智能产品之外,小米还卖背包,鞋子,拉杆箱,T恤等。小米百货除了有小米生态链,事实上上还有一个叫做米家有品的APP,它的slogan是“做生活中的艺术品”,如果你打开这个APP,你会发现它就是“小米的网易严选”。

网易严选主打生活百货,口号是“好的生活,没那么贵”(这一点与小米一直宣扬的性价比有异曲同工之处),并且网易严选也销售耳机,空气净化器,移动电源等产品。

从定位上来看,二者都主打好的生活(与无印良品一样),并且都得益于消费升级,主要吸引注重生活品质的年轻人。从销售的产品品类来讲,小米的品类进入了网易严选的百货边界,而网易严选的品牌进入了小米的3C边界,二者都将其扩展到了对方的护城河,长期来看,随着对于GMV的追求和品类的丰富,两个平台必然越来越像,看下图网易严选和米家优选的APP,页面风格何其相似。

640.webp

长远来看,米家和网易严选这两个定位相似,产品品类也越来越相似的平台将在线上线下展开对决。

线上:百货平台之争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米家和网易严选这两个平台的定位完全是一样的,都是定位于美好生活的百货平台,它们包括服装,杂货,家居产品等,也包括智能3C产品。

网易严选拥有自品牌的不少百货产品,更多的是ODM模式,这种模式实际上是为一些制造商提供销售的平台,比如无印良品制造商制作的拖鞋,新秀丽制造商制作的箱包等,并吸引更多同类制造商入驻。随着网易对于严选平台GMV的追求,将来吸引更多制造商入驻,提供更多产品是必然的。

同样,米家拥有自品牌的不少产品,但同时也吸收不少其他品牌的产品,比如90分的T恤,贝瓦的儿童产品,极米的投影等等,显然小米吸收的品牌也会越来越多。

你可能看出来了,这就是曾经凡客想走过的路,凡客当年就是要做线上的无印良品,但最终因为定位不清晰,急躁冒进,让凡客几乎一蹶不振。现在米家和网易严选走的正是这条路。从米家有品,网易严选这两个名字也可以看出来,他们的野心正是要做一个生活百货的平台。

线下:体验之争

进入2017年,所有线上电商似乎越来越重视线下,这也契合“新零售”这一概念的提出。小米和网易严选在线下都进行了尝试。

先发的小米尝试线下体验店模式更早,小米之家从2011年开始建设,截止7月8日,小米之家全国开店数量已达137家。今年早些时候,雷军表示未来三年的目标是开设超过1000家小米之家。小米之家模式与苹果体验店类似,不仅要销售自有品牌产品,同时也销售米家品牌产品,形成平台。

网易严选也尝试了线下体验店的模式,寻空曾在北京通州见过一家体验店,这家店里布置了大量的严选产品,有点类似于宜家中的样板间,不过当我咨询店内人员才知道,这家店仅仅是展示,不做售卖,如果顾客觉得喜欢哪个产品,只能到线上购买。看起来有点像当年的顺丰嘿客,不过我认为这可能不是严选体验店的最终形态,而只是一种探索。

近日,网易严选负责人柳晓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年7月初,在杭州会有一个网易严选主题酒店开设,从酒店的设计,到房间的布置,全面体现了严选的品牌理念和元素,另外,一个严选主题的书店也在筹备中。这与无印良品将要开酒店,餐厅的理念不谋而合。

640.webp

可以看出,小米和网易严选都将线下店作为了一个重要的战略,这在将来可能会成为一个激烈争夺点。

小米米家和网易严选的未来:必有一战

网易严选虽然创立较晚,但战略和运营上的发力使得其取得了不少的优势,相对于米家的生活百货产品来讲,甚至形成了事实上的先发优势。

小米米家百货平台的策略布局较早,但并没有太早发力,使得目前拥有高认知度的米家品牌在生活类产品上并没有建立什么优势。但小米品牌的强大号召力和自身平台的引流能力更强,一旦发力,其力量不可忽视。

对于两个定位和未来目标都相似的平台来说,现在你也许还感觉不到小米和网易严选之间有什么剑拔弩张的冲突,但对于美好生活百货电商平台的争夺势必越来越激烈,二者的一战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来源:虎嗅网/寻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易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11月9日)闭幕,在大会开始之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互联网大佬们陆续抵达乌镇,大会开始的前一天,马云、张朝阳、丁磊、周鸿祎乌镇夜话。
业界
在游戏圈内,围绕广州多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益网络”)董事长徐波所衍生出的话题要远远多于其一手创办的公司,即便是在公司赴港IPO的关键期也不例外。
业界
一种新的音乐形式和流行文化的走红显然离不开资本的强势介入,但资本对行业的影响其实更加深远。在资本的助推下,格局逐渐稳定的在线音乐市场出现了变音。
态度
北京时间10月11日下午消息,《福布斯》发布2018年全球最佳雇主榜单,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连续两年蝉联榜首。
业界
昨天,创投圈被“极验起诉网易侵权”事件刷屏。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