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被起诉密集成风,企业要如何应对新媒体舆情?

新消费
2017
08/18
15:21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近日微博用户“建华Wei业”透露其与小米诉讼案二审即将开庭,“建华Wei业”与小米的纠纷在去年8月爆发,小米起诉其侵犯名誉权并索要200万赔偿,因为索赔金额较大再加上小米本身的极高关注度,这个诉讼曾轰动手机科技圈。今年6月一审判决下达:“建华Wei业”败诉,除了停止侵权发表道歉外还要赔偿小米公司二十四万元损失费。“建华Wei业”表示不服、随即上诉。

微信图片_20170818115758.jpg

为什么企业起诉自媒体成了一种风气?

小米起诉“建华Wei业”在2016年还属于新鲜事。2016年之前,类似的案例不多,我印象中有阿里巴巴自起诉葛甲/《IT时代周刊》、途牛起诉“互联网分析师于斌”。今年,企业起诉自媒体或者新媒体,则见怪不怪了。3月,“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再次被美团点评起诉;7月以来更是密集上演:百度起诉“GQ Daily”、滴滴起诉“众程”、瓜子二手车起诉“互联网一些事”、摩拜单车起诉“磐石之心”。8月,阿里巴巴公关宣布起诉自媒体“野马财经”。

为什么会出现企业密集起诉自媒体的情况?在我看来还是大环境使然。自媒体之所以是自媒体,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发声,这也是微信公众账号的初心:“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与微博让每个人都能碎碎念不同,自媒体平台让个体专心创作。自媒体成了一个副业、职业乃至事业。然而正是因为门槛低又有利可图,所以玩家越来越多,鱼龙混杂,水平参差不齐,这导致两个后果:

一是部分自媒体或者新媒体没底线,造谣传谣、低俗色情或者哗众取宠,有的刻意传播非主流价值观,有的胡乱解读新政策,有的恶意中伤企业。对于后者,企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权利无可厚非。有人对此不认同,说企业起诉自媒体是在破坏言论自由,对此我不以为然,言论自由不是无限责任的,商业社会的秩序不可或缺,你可以说企业不近人情,但在商言商,企业就是冰冷的机器。

还有一个后果是企业要面对的(自、新)媒体呈现出指数级增长。曾经,企业只需要与几十家顶多几百家媒体沟通,今天企业面对多少自媒体呢?今日头条和百家号的作者数量各自都超过了50万,微博、微信更多。理论上来说,任何企业都无法跟每一个“自媒体”进行点对点沟通——即便是阿里巴巴这等规模的企业。企业不可能对每个自媒体的采访请求有求必应、不可能一个发布会邀请到所有自媒体参加、也很难将新闻通稿发布给每个自媒体。 11111.jpg

23年前出版的《失控》一书就已经预测到社会化媒体的强大功能,正如其名,自媒体时代企业所面临的媒体环境早已失控。面对这么多自媒体以及潜在的任何威胁,企业选择诉讼(而不是像传统媒体时代更可能选择的充分沟通)这个看上去很极端的手段,只是一种条件反射,是一种“杀鸡儆猴”的策略。可见企业密集诉讼自媒体/新媒体,有其深层次原因所在。

起诉是应对自媒体舆情的最好方式吗?

答案是否定的。自媒体对于企业而言,价值多过威胁。“媒体朋友”这个词是企业经常叫的,跟媒体做朋友,不谈恋爱更不结婚,是企业与媒体相处之道,多一个朋友,总比多一个敌人好。

第一,自媒体是企业公关传播的重要媒介。

自媒体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去中心化能力在媒体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用户的注意力在今天被分散到五花八门的媒体平台上,又被平台上的不同的自媒体内容所争夺。因此企业的公关传播必须要用好自媒体。

第二,自媒体是企业口碑营销的引爆关键。

决定汽车销量的首要因素从来不是代言人或者广告,而是用户口碑。手机、母婴、化妆品等诸多品类都在出现这样的趋势,传统广告失效了,用户不再像过去那么傻了,所以企业要做好社会化营销,不二法则就是抓住KOL,抓住能够影响他人的用户——KOL不一定是自媒体,可能只是一个在朋友圈有影响力的人,但自媒体中确实有一部分人,在其圈层的影响力不容忽视。

第三,自媒体有时候或许只是“忠言逆耳”。

相对于严肃意义上的媒体而言,自媒体还有更多元价值所在。比如部分自媒体有外部智囊的价值,一些信息、思考或者判断,对于行业、对于企业有一定参考价值。不乏一些企业家认为外面的人说的话都是扯淡,反正自己有顾问团队、首席战略官这样的智囊团。然而,外部人士的价值在于获取的信息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谓旁观者清。以自信偏执著称的乔布斯,就一直很尊重科技评测人莫博士,苹果新品发布前会给他体验,乔布斯还会参考其意见。当然,既然是外人说的话,肯定没有下属或者合作伙伴说得好听,但“忠言逆耳”,有的话还是可以听听的。还有,媒体的价值在于社会监督者的责任,如果媒体发现了企业/行业的问题,有则改之,才是一个好的心态。

因此,企业如果对于说了不好听的话的自媒体动辄起诉,或者拉黑,抑或怒怼,都没必要。堵不如疏,企业与自媒体还是要以新媒体时代的方式充分沟通,除非确定对方在动机上的恶意性以及事实上的违法性,才考虑拿起法律武器。否则,起诉自媒体,败诉了就是自我打脸、有损公司形象。有时候赢了也不光彩,可能会让自己的媒体关系越来越糟糕。还有某些不知名自媒体刻意“碰瓷”明星企业,被起诉反而可以扩大知名度,如果企业动辄起诉显然是成全了他们,浪费资源得不偿失。

tooopen_sy_120915345558.jpg

企业更应该将精力聚焦到业务本身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企业起诉自媒体不论败诉还是胜诉,都能得到充分的曝光,这对企业而言是好事,在注意力涣散的今天,“酒香还怕巷子深”,企业必须想方设法让用户关注到品牌,这样就有可能关注到产品,关注后就有可能购买或使用产品。为了达到充分曝光的目的,企业想到的办法包括口水战、争议做法、惊人言论等等。比如,一些企业不惜通过口水战来吸引用户注意,在手机圈这种风气就很明显,时不时就会有手机大佬亲自上阵“撕逼”;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也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放出惊人言论,引发媒体关注;创业者则热衷于通过充满争议的手段来曝光,某90后创业者在央视大放厥词要给员工发1个亿奖金,“e袋洗”前CEO对媒体透露自己为获取用户不惜“剪洗衣机电线”……都获得了很好的曝光。

然而事后我们会发现,这些企业、品牌和创业者得到频频曝光,在公关层面来看取得巨大成功,但业务却没有爆发。不少公司在媒体上有很高的曝光率,很有存在感,但业务却举步维艰,即便是每天上CCTV,没有业务的支撑也是无用功,得到的都是虚名。这说明公关对于企业而言,只能是锦上添花或者临时救火,企业发展的基础还是要回归业务。对于自媒体而言,企业同样应该要有这样的心态:与自媒体友好相处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要把精力放在产品、服务、战略等业务上。

我们会发现,南方企业相对而言不是那么重视公关,或者说因为地缘劣势缺乏公关媒体资源做不好公关,但他们业务却发展得不错,最典型的就是位于广东的许多闷声赚钱的科技企业,它们的公关策略大都是防御型,企业负责人很少出席论坛、峰会这样的公开活动,更别说参与口水战了,比如华为、腾讯、网易等公司企业高层都很低调,华为董事长任正非甚至基本不接受媒体采访,也很少参加公开活动。这些企业都将主要精力放在业务层面,抓底层技术研发和产品自主创新,实实在在为用户创造价值,比如华为手机就很少参与口水战,也没起诉过自媒体,但却很重视研发、品质、产品创新,将用户体验当根本,重新夺回手机行业老大的宝座;再比如大疆在无人机技术上形成压倒性技术优势,垄断民用无人机市场。与之相反,北方的一些企业比如乐视、锤子,虽然有很高的曝光度,业务却进展不顺,乐视眼下遭遇危机,锤子去年差点发不出工资,最近融资10亿元重头再来,企业还是要回归到用户价值和业务本身才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自媒体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对自媒体乱象连续进行报道、批评;10月2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就微信公众号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网络小说问题约谈了腾讯相关负责人。
业界
当他们屡屡因为贩卖情绪、贩卖焦虑而成功获得点击和关注时,自身的价值观和写作的初心与信仰却在慢慢坍塌。
水煮娱
小程序有能力覆盖更多的用户。LOOK 创始人、CEO 严明认为,公众号小程序是自媒体一个重要的商业化未来。
创投
相对于马上就可落袋为安的真金白银而言,将内容分发市场做大并分享到这块蛋糕,将内容创业可持续地做下去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业界
最近两年微博影响力峰会上除了邀请网红以外,就是一些网红经纪公司及MCN团队;据报道,“据某MCN机构透露,微博MCN管理系统按照所提供的资源多少分为300万、500万、1000万三个价位“。
电商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