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与其哭穷示弱,不如守好底线

新消费
2017
08/24
11:02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分享
评论

前几日,偶然看到一篇题为《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向儿童传播色情信息,为了钱还有什么做不出来?》的稿子,光看这标题,我就知道要出大事了。果然,百度怒然起诉,随后该自媒体又撰一篇《我就是那个骂百度的公众号。百度向我索赔500万,但是我没有500万》。总结起来的重点是:我是弱者,我赔不起。

但是,哭穷不是逃避法律的理由。毕竟,光“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这点,就足够让他败诉了。在民法里,起诉的对象是企业,如败诉,赔偿的金额在50万以下,因此也不用过于担心赔偿500万。

如今,自媒体是一个门槛越来越低,且鱼龙混杂的行业,大致分成三种类型,一种是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还有一种是拼凑稿件批量生产,忽略质量和错别字,一天能出来几十篇,最后一种是具有自我思想的网络评论。前两种目前占多数,后种占少数。而这次被百度起诉的自媒体,则是第一种类型。

作为自媒体,要谈的是中立且有底线,不骄不躁、不偏不倚、不卑不亢。可是该自媒体写百度的时候,为了吸引大家的眼球和获取阅读量(当然也不排除有可能是受小猿搜题的委托),把百度和作业帮捆绑到一起,毕竟“百度”比“作业帮”更能获得人们的关注,纯粹的为了“黑”而黑,这种做法,已经超越了自媒体的底线。

再者,该自媒体一味的将矛头从作业帮转移到百度身上,难道百度没有好的一面?人有好坏之分,事有对错之别。我们不能因为许多孩子玩王者荣耀,就否定腾讯在互联网领域的其他优秀产品;我们不能因为淘宝上有假货,就否定淘宝和支付宝为我们带来的生活改变;我们不能因为世纪佳缘上有酒托,就否定婚恋新模式的变革;我们不能因为58同城上有虚假商家,就否定它在分类信息领域为人们带来的便捷……

就拿我举例,尽管途牛起诉我了,但我有时候依然会向朋友推荐途牛一些性价比高的产品;尽管美团起诉我了,但我有时候依然会用美团打车和美团外卖。不要因为被起诉或其他原因而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对方企业,这样就失去了原本的中立性。有人说,感性用事时,不能理性看待事物,因此,我觉得自媒体更加需要理性的态度。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每一个企业也都有自己的底线,一旦越过了底线,等待的将是司法层面的结局。

对于自媒体来说,虽然不是媒体,可要比媒体更严谨,任何数据来源、事实依据等等都要有明确的信源,有的敏感稿件甚至需要有两个以上信源。还有一个原则,就是切莫做标题党,有时候自媒体通过好标题获得了大量关注,可是也有可能为以后的麻烦埋下了伏笔,就算不被相关企业起诉,但也有可能遇到其他事情,比如网信办关停的一些帐号,基本上都带有明显的标题党风格。

对于企业来说,基于客观的批评和基于事实的评论都可以接受,但是不能用词不当,不能过度指责,不能错误解读,比如有话说回来,百度这次起诉站在了法律的制高点,诉讼必胜无疑,该自媒体还是想想如何才能达到和解之局。无论是自媒体还是企业,都要守好自己的底线,因为各自都可能是弱者,规避风险、趋吉避凶才是上上之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自媒体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对自媒体乱象连续进行报道、批评;10月2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就微信公众号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网络小说问题约谈了腾讯相关负责人。
业界
当他们屡屡因为贩卖情绪、贩卖焦虑而成功获得点击和关注时,自身的价值观和写作的初心与信仰却在慢慢坍塌。
水煮娱
小程序有能力覆盖更多的用户。LOOK 创始人、CEO 严明认为,公众号小程序是自媒体一个重要的商业化未来。
创投
相对于马上就可落袋为安的真金白银而言,将内容分发市场做大并分享到这块蛋糕,将内容创业可持续地做下去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业界
最近两年微博影响力峰会上除了邀请网红以外,就是一些网红经纪公司及MCN团队;据报道,“据某MCN机构透露,微博MCN管理系统按照所提供的资源多少分为300万、500万、1000万三个价位“。
电商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