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半年报PK:没想到移动这么牛

新消费
2017
08/25
15:21
马炯慧
分享
评论

微信图片_20170825151801

8月23日,随着中国电信公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财报,三大运营商都交出了2017年上半年成绩表。

营收/净利移动一家独大 联通净利同比猛增

整体而言,中国移动依旧是最大赢家,2017年上半年营收3889亿元,上半年净利润达627亿元;中国电信表现尚可,今年上半年营收1841亿元,净利润125.4亿元;而中国联通最为惨淡,上半年营收1241亿,净利润24.2亿元。

虽然中国联通依旧在营收、净利润数据上与移动、电信有着不小的差距。但从同比增长维度上看,中国联通今年上半年在净利润方面有着大踏步的提升,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接近70%,而移动、电信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3.5%、7.4%。

联通在半年业绩公告中称,公司在盈利能力方面有明显的改善,经营模式的转型初见成效,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对于联通净利润的猛增,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7年上半年联通的成本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这其中与联通加大线上销售力度以及通过同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有着密切关系。

三大运营商在4G市场的争夺进入白热化

近几年来,移动、联通、电信在4G市场的“争夺”中呈现白热化局面,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在4G用户量上占据明显优势。根据中国移动8月10日公布的2017半年业绩财报显示,中移动累计4G用户总数已增至5.94亿户,这一数字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4G用户总量的近2倍。

不过,此前错过了4G人口红利窗口期的中国联通正在加紧追赶的步伐。除了与互联网公司推出定制化流量产品获得更多年轻用户的外,还以低增量成本促进4G用户发展能力和收入提升。

此外,混改的“靴子”最终落地所带来的利好也势必会对联通的翻身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再加上新技术方面的不断演进,联通未来在4G后期乃至5G的发展上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而中国电信在移动业务方面增长平稳,净增4G用户3015万户,总数达到1.52亿户。

固网业务联通丢失阵地

曾经是中国联通传统优势业务固网方面被中国移动反超。中国移动进军固网宽度市场虽然较晚,但是利用价格优势,已超中国联通仅次于中国电信成为固网宽带市场第二大运营商。

最新的2017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固网用户移动以总数9304万户排在电信之后,而联通固网用户总数则在三大运营商中排名垫底。中国联通面临着移动、固网双重经营压力。

综合三大运营商的半年报可以看出,中国移动无论是从大的营收、净利润方面还是从具体的4G、固网业务上,都具有绝对优势。中国电信的整体表现处于平稳上升。而中国联通相对来说压力不小,但通过与互联网公司进行流量定制等多元化、开放式合作现已初见成效;另外,随着混改“靴子”的正式落地,联通未来或迎新增长点。

还需要注意的是,9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将取消全国长途漫游费用,势必会给各家在盈利、收入方面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影响。未来,在5G网络上的建设储备、技术升级等,三大运营商间必将有一场更为激烈的竞争。

来源:数据工场/ 马炯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联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对于联通、移动和电信来说,彼此间竞争已经异常激烈了,而他们竞争可不只是局限在移动流量这块,而是全方位的,比如移动窥探电信宽带老大这件事已经很久了,所以正在积极的促销,以吸引用户。
业界
面对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在流量优惠上的频频发力,中国移动也开始了同样的做法,毕竟自己的老用户频繁出走也不是办法,与其被动防守不如主动出击。
业界
9月20日消息,今日中国联通公布了8月份运营数据,4G用户累计达2.11亿户,8月净增407.5万户。
业界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的消息又来了,当然,两家电信运营商再度否认,当然,下个月,这个消息可能再来一次。
业界
9月4日下午,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正评估合并中国联通集团和中国电信集团的计划。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