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将带来“沉默技术”时代:技术不再是行业引爆点态度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08-28 09:10
关于5G网络的设计,我们应当帮助人类更好地连接。无所不在的互联设备将把人类从手机中解放出来,让我们不需要做“低头族”也能与数字世界互动。

美国科技博客VentureBeat本周刊登Matter Inc.创新总监亚当·莱昂纳兹(Adam Leonards)的文章称,5G的发展将带来“沉默技术”时代。技术将不再是行业引爆点,而是将成为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人类的注意力也可以从智能手机中解放出来。

以下为文章全文:

1996年,互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Twitter和移动推送通知等吸引用户眼球的功能尚未出现。当时,两名计算机科学家马克·威瑟(Mark Weiser)和约翰·西里·布朗(John Seely Brown)提出了“沉默技术”的概念。他们想象,在未来的世界中,人类将被“无所不在的计算能力”(我们正在接近这样的时代)所包围。技术发挥作用的方式是“提供信息,而不是抢占人类的注意力”。

目前看来,这样的目标才实现了一半。然而再过几年,世界就有可能变成这种模样。那么,决定性因素是什么?答案就是5G。5G网络将带来更快的下载速度,以及强大的基础管道,在物联网的数千万设备,以及设备背后的用户之间实现实时、无缝的连接。

过去多年,我们一直试图通过更优秀的设计,来实现人类之间更紧密的联系:将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联系在一起,支持人际互联。在5G的世界里,社会如何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代的系统设计师、工程师,以及商业领袖。他们主导开发设备和项目,并尝试赢得用户的支持,最终优化,甚至“沉默”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但首先,这些人群需要理解5G技术的巨大潜力,并打破有关人类与技术互动方式的成见。

在这样的未来中,技术不会再令用户分心。这听起来有些违反直觉。关于5G网络的设计,我们应当帮助人类更好地连接。无所不在的互联设备将把人类从手机中解放出来,让我们不需要做“低头族”也能与数字世界互动。你不再需要通过小尺寸的手机屏幕拨打视频电话,而是可以将画面投射至房间墙壁上,让房间里的所有人都可以看到。你也不必在饭桌上低头用手机查询信息,快速发展的语音识别技术可以在几秒钟时间内回答所有人的问题。

向“沉默技术”的转型需要我们改变关于设备的习惯和文化规范。例如,如果对智能家居的控制不需要通过手机,而是通过周围环境,并可以跟随我们从一个房间走到另一个房间,那么在一天时间里手机吸引我们注意力的频率就会越来越低。尽管旧习惯很难改变,但人类天生就会希望更多地互联,以及连接至周围世界。设计师和品牌可以证明,如果可以将手机和笔记本上的工作转移至周围环境,那么生活就会变得更美好。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