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完科沃斯扫地机器人的用户,为何有些都后悔了态度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7-08-28 09:53
 技术的发展已经让人们逐渐从日常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厨房有洗碗机,洗手间有自洁式马桶,玻璃清洁有擦窗机器人,地面打扫有扫地机器人。这其中,可能目前普及率最高的就属...

技术的发展已经让人们逐渐从日常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厨房有洗碗机,洗手间有自洁式马桶,玻璃清洁有擦窗机器人,地面打扫有扫地机器人。这其中,可能目前普及率最高的就属扫地机器人了。随着技术迭代,售价在大幅降低,基本上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每户必备”。

扫地机器人中,目前卖得比较好的国产品牌有科沃斯、海尔,最近小米也推出了主打性价比的高端扫地机器人,掀起了一些讨论度。不过在低价扫地机器人的选择上,消费者们可能需要长个心眼,不能一时贪图新鲜,而是需要详细的了解具体使用中的性能表现再决定,不然买到一个不适合自己家庭具体应用场景的机器人,可能上千的投入就买了一个“玩具”,并不实用。在市面上卖得最好的低价扫地机器人科沃斯系列,就被大量的消费者反馈并不实用,买回去之后成为家里闲置率最高的科技产品,很大程度上就是购买之前没有做好功课。

对于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已购买的消费者反馈最多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清扫路线不智能,扫不干净。这个反馈主要是因为机器经常被反馈不能做清扫路径规划,打扫基本靠乱撞。不少用户在网上反馈,扫地机器人在家里各处乱撞,有时候眼睁睁看着它从垃圾旁边路过,拐到别的房间就不出来了。或者眼见扫地机器人在稍微封闭一点的同一块区域撞来撞去,光扫一块地方,还得需要“人力”解放,带着它去需要打扫的地方。还有一些用户反馈出现没电的情况扫地机器人回去自己充电后,并不能从原本的位置继续打扫任务,断点续扫的能力比较差。  

图片1.jpg

这些情况的反馈还挺普遍,主要原因还是出在算法上。目前行业内扫地机器人的价格从千元到万元都有,跨度非常大,主要的区别就是在算法上,这也是决定扫地机器人是否智能的关键。扫地机器人的算法主要有随机式和能够做路线规划式两种。科沃斯的一千元左右的扫地机器人采用的是比较简单的随机式算法,用户买回家之后,使用的最大感受可能就是觉得机器人在乱扫,或者一个地方反复扫,没电了能不能自主回去充电完全看乱撞的运气。

而贵一点的规划式扫地机器人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它的工作原理是先定位,对清扫防伪构图,然后规划路线再清扫,这样一来机身就必须配置导航定位系统,成本就大大上去了,基本上售价都要在2000以上。

第二个比较集中的反馈是避险越障能力差,经常出现机器卡死在障碍物上的问题。在实际的使用场景中,家庭环境是比较复杂的,桌椅摆设、电线、地毯、脚垫、门槛等等基本都家家都有,对于扫地机器人来说,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防缠绕和越障。如果不具备避险和自行脱困的能力,基本上扫地机器人就是个“半废人”,稍微遇到一点障碍就卡死,需要主人去拯救,到最后会变成还不如自己动手打扫效率更高。

科沃斯的扫地机器人系列,很多用户反馈卡在沙发、地毯、拖鞋、运动鞋、电线,甚至风扇上。说明越障和防缠绕的能力还是比较弱,遇到障碍不会及时调头。这方面的能力,科沃斯低端系列的扫地机器人还需要继续提升。  

还有部分用户反映坏得快,最常见的反馈是没有反应。经常出现使用过程中电池出现问题,充不进电,或者一段时间没有使用之后,机器出现多次报警,同时充不进电的情况。

一般来说,现在市面上扫地机器人的续航能力基本都在2个小时左右,一次充满电可以支撑打扫150平米的房子,而大部分用户的房子可能基本都在89、120平米左右,清扫完成可能还有一些余电,可以支撑扫地机器人自动找回到充电器旁充电。但是前面也提到了,科沃斯的低端产品经常检测不到充电器的位置,很多机器通常在房间里转着卡死在一个位置,很多在余电用完时都没有找回充电器位置。扫地机器人采用的锂电池的特性大家可能都大致了解,不适合过度放电,经常过放会大大损伤电池,而科沃斯扫地机器人经常出现的充电问题是否是电池经常过放导致的呢?

因为以上的问题,不少用户在购买了科沃斯低端系列的扫地机器人之后,使用一段时间就退货或者闲置,反而造成浪费。所以在购买这类智能小家电的时候,还是需要结合自己家庭的具体情况,综合考量需求再下单。比如家有宠物,需要机器清理毛发比较多的,就需要选一个毛发清理能力比较强的。如果家庭装修比较复杂,地毯等障碍物比较多的,需要一个越障能力强比较智能的机器。

根据实际家庭情况考虑清楚需求,再来考虑价格,可能选到的产品更适合,总比一开始就奔着性价比去,最后花了钱却买了一个闲置机器回去要好,你说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