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李东生:无论彩电还是手机,显示技术是核心竞争力态度

钉科技 / 魏琪 / 2017-09-04 10:08
在智能化风起云涌的当下,有声音认为,电视的画质不再那么重要。电视的显示技术,难道真的在新的技术和消费环境下,真的已经不再重要了吗?

在智能化风起云涌的当下,有声音认为,电视的画质不再那么重要。电视的显示技术,难道真的在新的技术和消费环境下,真的已经不再重要了吗?对此,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

从彩电行业的发展来看,智能电视从几年前的“尝鲜”已经发展成主流产品,并且人工智能应用也逐渐融入到各类产品中,成为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但无论是彩电还是手机行业,显示技术依然是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掌握核心技术,加速创新才能为企业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3.jpg

未来,量子点技术将成为电视高端显示的主流技术之一,而印刷显示技术有可能成为新一代大尺寸显示核心技术,并使量子点真正的大放异彩。

印刷显示技术实际上是一个有机材料的显示,它的显示有点像OLED这样的一个技术,不需要液晶、不需要背光,是自发光的。但是它把材料不是蒸镀上去的,是用喷墨打印的方式覆盖上去的,所以它是一个全新的工艺技术。当然既然是全新的,这条路势必还很长,我现在只能说,TCL在印刷显示方面,就是喷墨打印显示方面,在全球我们是技术领先企业之一。

印刷显示技术是半导体显示产业一个重要的领域,是目前中国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在不久的将来印刷显示技术就能够完成产业化。

这几年,TCL一直持续在这个半导体显示技术领域加大投资,我们在中国企业当中申请国际发明专利的数量是名列前茅。甚至在我们重投资的领域,像半导体显示,2016年我们申请的发明专利仅次于三星显示,超越了绝大部分半导体显示企业,包括日本企业。在半导体显示行业,我们和韩国的差距已经不大,相信再有三到五年,中国的半导体显示产业会达到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过三星这样的领先企业水平。

华星是一个高技术、高资本的产业,进入的门槛比较高,我们已经在这个领域当中形成一定的优势,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来建立我们在这个产业的竞争力。一方面是能够支持我们终端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够为中国彩电产业、移动通讯终端产业提供有竞争力的部件。

目前华星正在建设11代线,这个产线明年底就应该可以开始投产,2019年将会在彩电显示屏上有一个很大的产能增量。此外,在武汉我们也正在建设第二条线、柔性AMOLED生产线,这个生产线该项目预计2019年投产,2020年上半年量产,预计满产后月产能4.5万片玻璃基板,年均销售额将超百亿元。

除了显示技术,TCL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技术,以及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提升工业能力这两方面也不断的创新。我们投入比较大,形成的专利也比较多。今年的变革,我们更强调要把技术能力、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竞争力、产品优势。

目前家电的人工智能应用刚刚才开始,人工智能到底会发生到什么程度,其实现在是没有人能够做出准确判断的。但是我相信人工智能一定能够给人的生活提供更大的便利。另外一个,智能制造一定能够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所以这个方向是肯定不会错的。

早在几年前,我们就建立了专门做智能互联网应用服务的企业,我们的定位是要对智能电视的服务搭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能够给我们的智能电视、智能手机、智能家电提供应用服务,在上面搭载各种垂直应用,绝大部分都是这些专业互联网公司开发的,它给我们提供这种应用服务,也给其他同行提供这种应用服务。我们这个平台的作用是让客户选择的每一项应用服务,在我们产品当中体验是最好的。现在所有的智能电视都能够收到腾讯、爱奇艺、还有优酷的节目。但是体验的好不好,就和智能互联网应用支持平台,以及终端产品智能化程度设计有关,我们把这部分工作做好。

另外提升工业能力方面,我们会集中在智能制造,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目前已经在一些主要产业生产工厂开始了新一轮的智能制造升级,我们相信智能制造和相关的工艺技术开发,是能够保持中国作为制造大国,保持实体经济、实业竞争力的基础,所以我们未来在这方面也会投入很大的资金。其中华星光电已经开始新一轮智能化管理的升级。希望在工业制造、自动化、智能化等技术方面,在这个产业当中领先,当然智能化的支持又是一个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

【来源:科技              作者:魏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