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印度大幅关店;亚马逊印度疑因拖欠巨额租金被告上法庭

新消费
2017
09/04
15:11
宗迪
分享
评论

微信图片_20170904150809

大公司:印度政府的电子钱包增长太迅猛,支付公司们“不干了”

我们知道,之前印度政府“废钞”除了打击黑钱外,还间接推动了其在线支付工具的发展,印度政府也发布了官方电子钱包 BHIM。不过最近由于 BHIM 增长太迅猛,数据显示,自其去年 12 月正式对外发布之后,已经超过2000万下载,月活跃用户超过400万,线上交易在2017年Q2达到了1180万笔。在这样情况下,市场上的支付公司们“不干了”。在最近印度国家变革委员会举办的会议上,Paytm、Flipkart旗下支付 PhonePe、Instamojo、Mswipe 等就对印度国家支付集团 (BHIM 归属方) 的股权结构和中立性提出要求。目前国有银行持有57%以上股份,私人银行仅持股17%,而且持股最多的10大银行一共持股74.7%。

据分析,BHIM 之所以增长如此迅速,除了自身产品兼容性很好外,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除了各种场合的宣传背书外,还提供了 7800 万美元的返现和优惠券等激励,该激励只对 BHIM 开放。

各家 battle 电子钱包占有率,离不开印度支付的巨大市场增长空间。根据最近德勤的数据,印度电子钱包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在2022年电子支付将达到320亿笔,在2021年交易额将达32万亿卢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4%。

麦当劳在印度关闭 169 家餐厅,6000 名员工将面临失业

自 1996 年进入印度,如今麦当劳印度近期宣布已不再和印度北部合作伙伴CPRL 续约,在9月5日之后,印度北部和东部的169家餐厅将陆续关闭;同时6000名员工将面临失业,相关供应商也面临困难。据了解,麦当劳在印度北部和东部,是与当地商人 Bakshi 共同组建了 50:50 的合资公司 CPRL 进行特许经营;在南部和西部,则是和孟买的一家餐饮公司 Hard Castle 合作。目前全印度有400多家门店。

外资直接投资新政公布:强调投资创业公司

近日,印度产业政策促进部发布了最新印度外商直接投资政策。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次新政更强调了对创业公司的投资,大部分行业(除了银行,矿业,国防,广播,民航,电信,制药业,金融业外)的初创公司可以直接获得100%的外国风险投资机构(FVCI)的投资,投资方式可以为股权、债权、可转债等;特殊行业继续需要政府审批。对于居住在印度外的投资人(除了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外)可以一次性购买250万卢比(和以上)的可转债。同时政府放宽了国外资本投资印度本地VC。

印度知名家居电商 Urban Ladder 获得“零售”牌照

成立于 2012 年,印度知名家居电商 Urban Ladder 近日拿到了政府许可经营“单一品牌零售”的牌照。Urban Ladder是在去年9月份向印度产业政策促进部(DIPP)申请的,因为公司从原来的线上家具电商,转向了自营家具品牌且最近还在班加罗尔开了一家线下的体验店。Urban Ladder 目前获得了包括红杉印度、赛富、Tata等资本获得了9500万美元的投资。印度家居电商其他家具电商包括:Pepperfry获得了高盛等1.28亿美元投资,Furlenco在2016年10月获得3000万美元投资。

亚马逊印度被告上法庭:疑为拖欠巨额仓库租金

近日,亚马逊印度被印度孟买一家名为 Global E-services 的公司告上孟买高等法院。据了解,Global E-services 方面声称,其曾租赁给亚马逊一处仓库,但亚马逊方面并未支付这笔租金,Global E-services 方面并未透露具体额度,只是表示非常大的一笔金额。

Uber 印度将从 9 月起给印度司机提供免费交通意外险

Uber 印度近日宣布,从 9 月 1 日开始为其印度的司机(大约45万司机)提供免费的交通意外保险。合作的保险公司为ICICI Lombard General Insurance,保险范围主要是交通事故引发的死亡(赔付50万卢比),门诊治疗(赔付5万卢比)和伤残等。

经过整顿、拓展线下店:印度 Paytm Mall 越来越像天猫了

近日,随着对商家的整顿,以及对线下零售店卖家的 BD,印度版“支付宝”旗下 Paytm Mall 朝着更天猫模式前进。据悉,目前平台上一共有1000多个品牌店,1.5万的品牌授权店,商品数量在6500万左右,主要是服装、电器、快消品等;同时用户还可以搜索附近的授权店铺,从上面下单获得更快的快递;在购买的时候输入GSTIN号码用于抵税等。Paytm Mall预计年底实现40亿美元的GMV,不过该目标还是很有挑战的,因为印度第一大电商 Flipkart 在 2016-17 财年的 GMV 大约在 40 亿美元,亚马逊大约在 32 亿美元;对比 Flipkart 和亚马逊在谷歌商店的下载量是5000万-1亿,Paytm Mall在谷歌商店的下载量才100-500万。

印度时尚电商 Myntra 旗下业务获得银行 19.9 亿卢比贷款

近日,Flipkart 收购的时尚服饰电商Myntra旗下的B2B时尚服饰业务 Jabong 获得Yes Bank的19.9亿卢比的贷款;该贷款是其准备贷款30亿卢比中的一部分。Myntra的B2B业务是100%的FDI(外商独资),因为B2B电商业务政府允许100%外商独资。另外,Myntra也希望B2B业务给公司带来更多的盈利。Myntra迈向盈利的另外一个措施就是自有品牌,目前旗下的品牌已经占据了30%的总收入,包括线下店Roadster品牌。

目前Myntra一共有14个自有品牌Roadster, Moda Rapido, DressBerry, Yellow Kite, Kook N Keech,Invictus等。Myntra预计2018财年收入将达到20亿美元,而且将实现盈利。Flipkart其自己的服装部门也推出了自有品牌Divastri(女装),Metronaut(男装)。Flipkart加上Myntra,和Jabong一共占有印度服装电商市场的70%份额。

WhatsApp 开始在印度试水商业化

近日,WhatsApp 开始在印度进行商业化试水,据悉,其正在和 BookMyShow,Ola,OYO Rooms 等企业进行合作。最开始的合作是和BookMyShow,企业将通过WhatsApp来推送订单确认信息,验证码OTP,发票信息等。另外WhatsApp的支付也将很快上线,WhatsApp在印度拥有2亿用户,电子钱包潜力巨大,对比一些其他电子钱包:Paytm用户2.3亿,Hike用户1亿,MobiKwik用户5500万,FreeCharge用户5000万。

投融资:运动健康 App CureFit 获得约 2500 万美元 B 轮融资

前Myntra和前Flipkart的联合创始人创办的运动类项目 CureFit(2016 年成立于班加罗尔)最近获得 Accel Partners, IDG Ventures, Kalaari Capital 等的 2500 万美元的 B 轮融资。CureFit 刚正式上线不久,主要线上和线下结合,线上应用 cure.fit 主要 3 个模块,运动健康 Cult.fit,吃喝营养健康 Eat.fit,和精神健康 Mind.fit 等,线下目前在班加罗尔有10 个运动健康中心,包括普通的健身,瑜伽,功夫等,还提供营养健康等指导。

餐饮 SaaS 平台 Mobikon 获得 700 万美元投资

成立于新加坡、有在印度运营的餐饮 SaaS 平台 Mobikon 获得 700 万美元投资公司,投资方为 Sistema Asia Fund、C31 Ventures 和 Qualgro 等机构。Mobikon 主要给餐馆提供各种管理服务,包括客户管理、推广和营销管理(给客户推送新品、活动、优惠券)、预订和外卖管理、客户评价、社交媒体整合营销等功能。据公司称,目前已在 6 个国家获得了 700 多家餐饮品牌和 3400 多家餐馆的使用。

经济酒店品牌 Treebo 获得 3400 万美元 C 轮投资

于 2015 年成立的印度经济酒店品牌 Treebo 获得 3400 万美元的 C 轮投资。本轮投资机构包括香港机构 Ward Ferry Management,Karst Peak Capital,和原投资人赛富、经纬印度等。Treebo 主要经营在1000 - 3000 卢比每晚的经济型酒店,提供较好的卫生,免费早餐,和免费 WiFi 等。目前在印度有 300 家连锁店 6000 多家房间。不过该领域竞争非常激励,经济连锁酒店 OYO 公布了 2015-17 财年的一些数据,Q2 酒店预订数量和收入相比过去 2 年增长了12倍,达到了1亿美元的规模。

基因检查公司 MedGenome 获得 3000 万美元投资

近日,Medgenome Labs是一家高质量基因组数据提供商,专注于基因组学的研究,并积极推进在基因组学的基础上对疾病进行研究诊断。通过解码某个患者个体的基因信息,为该患者提供优质的个性化医疗服务。2013年成立于班加罗尔)获得红杉印度等的3000万美元的投资。MedGenome主要基因检查,包括检测一些先天的遗传疾病,癌症,肺结核等。

智能化房产建模平台 Snaptrude 获得投资

Snaptrude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智能化的房地产快速建模平台,近期其获得印度地产开发商 Brigade Enterprises Ltd 的投资,具体数额并未透露。通过Snaptrude,建筑师和设计团队将能够在手动设计过程中节省数天的精力,并可以使用其 BIM 方法进行数据驱动决策;盈利模式上,以开放 API 或者 SDK 方案进行收费。

企业办公 B2B 电商 Aahaa Stores 获得 100 万美元投资

成立于 2013 年的企业办公 B2B 电商 Aahaa Stores 获得了 100 万美元的投资,投资方为其上轮投资方 YourNest Angel Fund。Aahaa Stores 主要给企业用户提供办公用品、办公电子产品等,据该公司介绍,其可以给企业节省 20% 的采购费用;企业先告诉Aahaa Stores经常订购的产品、企业基本信息(预计年采购额度、地址等)、选择品类、然后选择产品,Aahaa Stores在进行确认和配送等‘,客户类型为:银行、学校、其他企业,包括Yes Bank,IndusInd Bank,Wipro,TCS等,预计2018财年的收入达到10亿卢比。

摄影及照片处理平台 Canvera Digital 获得 135 万美元投资

印度 Canvera Digital 最近获其投资方 Info Edge (India) Ltd 的 135 万美元新一轮投资,但代价是其估值遭减记。Canvera Digital主要提供打印、摄影、相片(图片)处理服务;用户可以申请处理和打印相片、海报等;也可以在平台上找到专业的摄影师进行结婚、活动拍摄;还可以把自己的大量图片上传到平台,专业人员帮助处理,主要是电商商品图片等。

收并购;物联网企业 Telematics4U Services 被收购

印度汽车配件制造集团Rane Holdings Ltd收购了物联网企业Telematics4U Services 的70%的股份(1170万卢比),而且公司将在未来两年内继续投入2.7亿卢比到该公司。Telematics4U主要是提供物联网的技术解决方案,应用到物流等领域,目前公司客户分布于印度、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2017财年收入1.86亿卢比。

物流整合平台 GoPigeon 被收购

成立于 2015 年,印度物流整合平台 GoPigeon 被美国Narvar Inc收购。GoPigeon主要是提供给电商等有物流和快递需求的公司整合的物流解决方案,包括多个物流公司价格比较、COD(货到付款服务)、统一的物流进度查询等。Narvar是在2012年成立于硅谷,也是帮助企业整合售后的物流订单跟踪、快递、退换货等服务,目前在美国已经有400多家企业客户。

合作机构:内容联合出品:36氪*印度电商平台 ForeverShop*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

ForeverShop成立于2016年,是针对印度市场的C2C电商平台。主要帮助个人卖家等创建自己的电商渠道,提供商品、订单、客户、支付等多方面管理,同时协助对接货源、物流、管理客户等来提升销量等。未来希望打造强大的印度网上销售渠道,连接中国商家和印度的市场,共同为跨境贸易做出贡献。

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ICEC)成立于2003年,是为促进中印两国经济文化合作而成立的首个正式的、非营利性组织。总部位于新德里。ICEC活动涉及政策研究、产业报告、文化展览以及商务合作对接,也是在“印度制造”与“一带一路”促进下中印两国业务开展最活跃的组织之一。

来源:36氪/宗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麦当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继星巴克选择外卖后,另一家快餐巨头麦当劳也加入了外卖咖啡的混战。
业界
一个长期恪守标准体系、流程的跨国公司,如何在中国新消费模式下提速、创新与试错呢?
创投
由于“接盘”麦当劳中国,中信资本和张懿宸成为关注焦点,也处于风口浪尖。
创投
在中国市场,他把肯德基做得比在美国本土市场还好。
创投
不久前,德克士向外界宣布,旗下首家无人智慧餐厅在上海面世,从点餐、支付到取餐环节都是智能体验。
产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