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格瓦拉两次被收购可以看出:背靠大树很重要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9-07 17:06
背后有一棵大树可以拥有更多资金。BAT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票务平台,而格瓦拉则没有强大的背景,没有更多资金支撑,在被微影时代并购前,最多的一笔融资仅有两亿,同其他票...

近日,传闻猫眼电影即将收购格瓦拉。

格瓦拉

据一位长期向格瓦拉采购的企业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此前由于企业内部需要采购一些电影卡,因此对外进行招标,格瓦拉成功中标。但上周,格瓦拉方相关联系人向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接到通知格瓦拉将会被猫眼电影收购,公司已经暂停了团体售票业务。因此,此次采购合作不得不取消。

2008年成立的格瓦拉,在票务平台发展初期可谓是一枝独秀。格瓦拉从上海发家,在上海站稳脚跟后,迅速向全国发展,并且从单一的电影票业务扩展到演出、运动、健身等多品类,想要做细分市场。但在早期,格瓦拉主攻一线城市,没有做下沉。

好景不长。竞争对手纷涌而来。2012年,猫眼电影前身美团电影成立,2016年光线入股;2013年,微影时代推出在线选座服务,即微票儿。背后是腾讯的支持;2014年,淘票票前身淘宝电影事业部成立,有来自阿里的支持;2015年,百度糯米成立电影事业部,有来自百度的支持。

背后有一棵大树可以拥有更多资金。BAT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票务平台,而格瓦拉则没有强大的背景,没有更多资金支撑,在被微影时代并购前,最多的一笔融资仅有两亿,同其他票务平台相比,更像是单兵作战。

背后无大树,按着小而美的方向发展的格瓦拉终于向现实妥协,在2015年被微影时代并购。

虽然并购后依旧保持品牌独立,格瓦拉当时处于名存实亡地位。格瓦拉创始人刘勇、原联席CEO张学静,以及不少高层在微影时代收购半年后就已陆续离职。

好在微影时代与格瓦拉合并后成为当时在线票务平台中的最大龙头。

据易观智库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3季度,中国电影票务市场竞争格局中,猫眼电影、微票儿、格瓦拉电影分别以26.73%、15.80%和12.17%占据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前三位。因此,微影时代与格瓦拉合并后,两者市场份额加起来已经超过了当时的老大猫眼电影。

但遗憾的是,微影时代与格瓦拉的合并却没有产生超预期的效果,反而不停缩水。据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来看,今年暑期档中,淘票票、猫眼电影、娱票儿、百度糯米占据在线票务市场前四格局,而格瓦拉已经跌出了前四。

此次若微影时代与猫眼电影合并,居于微影时代之下的这家十年老店格瓦拉又会何去何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