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代”来临 整治行业乱象是迫切任务态度

智电网 / 王倩 / 2017-09-08 09:50
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下,各级政府在强化云技术应用的同时,更应该在交易机制和定价机制上做好政策的储备,并及时调整监管的思路,及时规范市场环境,“不要今天占了...

老早就有人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还活着。对于这个时代来说,同样也是这个道理,有些已经成为过去,但是依然活在心中,有的在眼前却如同死去,清风吹不起半点涟漪......

“云时代”来临 整治行业乱象是迫切任务

2016年3月,115网盘关停部分功能;

2016年3月,阿里巴巴旗下的UC网盘公告称UC盘宣布将终止存储服务,停止UC网盘的上传服务/离线资源存至网盘功能/视频转码服务;

2016年4月,新浪微盘停止普通用户存储服务,所有用户数据保留至2016年6月30日;

2016年4 月,迅雷快盘停止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所有用户数据将保留到2016年6月30日;

2016年5月,华为网盘宣布停止用户数据存储分享服务;

2016年10月,360云盘发布公告,宣布决定停止个人云盘服务。

如上所述,一大波儿网盘关门倒闭,2016年曾一度被认为是网盘生死之年。而编者又有一个疑问,如今虽然看起来网盘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是云存储却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在此之前,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概念,而到现在来看,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在网盘倒闭之时,这边人们正准备步入“云时代”。

从功能上来讲,网盘主要提供文件的管理、同步、分享、备份等功能,对上传、下载的速度并无特别承诺,对文件的安全,对数据处理亦无云存储般重视。

云存储则相反,侧重于加速、安全存储、数据处理。加速这点,大家都了解上传、下载速度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是吸引用户、提高留存率非常重要的一个点。而安全存储、数据处理,如水印、缩略、转码、裁剪,也都是针对企业痛点开发的功能。

所以,有人说,下一个时代,除了AI企业,还有云服务提供商。

“云时代”来临 整治行业乱象是迫切任务

据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用户的上云率仅为4.3%,而全球这一数据为14%。从增长的角度来看,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从2015年到2020年的增长率为32.6%。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应用场景的逐步成熟,在迎接"云计算新十年"的节点上,云服务提供商也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凸显出更加巨大的价值和前景。而云存储是在云计算概念上延伸和发展出来的一个新概念,当云计算系统运算和处理的核心是大量数据的存储和管理时,云计算系统中就需要配置大量的存储设备,那么云计算系统就转变成为一个云存储系统,所以云存储是一个以数据存储和管理为核心的云计算系统。

其中以神州数码云计算为依托,构建起DC Clouds云资源聚合平台,整合14大类云资源,对接阿里云、微软Azure、AWS、华为云、Oracle等5大公有云资源,引入120多家SaaS应用资源,形成了国内最大的云生态资源池。

云服务提供商的概念在国内尚属方兴未艾,行业巨头的转型和强势布局,或许比独角兽的培育和崛起,更具备可能性和优势。至少将有可能成为助推云云服务提供商市场更为成熟和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近日,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郭平在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2017上表示,未来20-30年,人类将进入智能社会,政府企业在人工智能的驱动下,逐渐走向智能社会 。如今,云已经成为ICT最智能方式之一。

“云时代”来临 整治行业乱象是迫切任务

对于华为云商业模式,郭平称华为云主要靠技术变现,这是华为区别于其他厂商之一。早在2015年华为承诺,对上不做应用,对下不碰数据,这也是华为云服务和互联网云服务的最大区别。郭平再次强调,华为云不做数据变现。尤其是在网络安全方面,郭平透露,“5%研发费用用于网络安全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咨询机构IDC的预测,到2025年,85%以上的企业应用都会迁移到云上。而去年华为在第一节华为全连接大会上就以“以塑造云时代”为主题,本次大会主题又是“云领未来”,无不告诉大家,未来一定是属于云的天下。

再比如腾讯,腾讯腾讯虽然进入云的领域相比较晚,但这正是云的厉害之处,BAT巨头纷纷布局。其中,马化腾在腾讯2017“云+未来”峰会的《云时代的新趋势》演讲中所说,云计算的兴起除了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提高政府和社会管理效率外,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云计算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的底层建筑: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计算能力,而云可以提供的就是海量的数据和强大的计算能力。

“云时代”来临 整治行业乱象是迫切任务

就在不久前,腾讯云正式发布了2017年战略级新品——AI即服务的智能云,腾讯表示,公司将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等领域的三大核心人工智能能力,通过“人工智能即服务”的方式开放给各行各业。

很显然,无论是华为云,还是腾讯云,都不单单是云存储那么简单,更加智能的云计算、云处理、云服务悄然来临,这也是AI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结果。

从网盘到云存储,到云计算,再到智能云服务,这些年,云的发展一直有序进行中,并且到今天为止,已经成为巨头大佬们眼中的“香饽饽”。而当下最迫切的还是应该为“云市场”建立标准,扫清障碍。

“虽然我国云计算发展势头迅猛,但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工信部称,一是市场需求尚未完全释放,重点行业用户对云计算的安全性、可靠性、可迁移性仍存在一定顾虑;二是产业供给能力有待加强,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三是数据中心重复建设现象凸现;四是产业支撑条件有待完善,标准和评测认证体系尚不完备,人才队伍有待加强。

对此,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下,各级政府在强化云技术应用的同时,更应该在交易机制和定价机制上做好政策的储备,并及时调整监管的思路,及时规范市场环境,“不要今天占了便宜,明天吃大亏。”

所以,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云也一样,既面临挑战,又期待机遇,但在目前这种的市场环境下,云厂商依然在勇敢前进中......

【来源:智电网            作者:王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