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败Vive”的TCL头显,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新消费
2017
09/09
10:43
87870虚拟现实
分享
评论

大多数熟悉业内格局的朋友都猜得出是怎么回事,倘若你一时没想通也无妨,且看我们今天的分析。

不好啦,Vive又被吊打啦!

2017年9月5日,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公布了新一期的VR/AR全球出货量跟踪报告,其中包含这么一张引人瞩目的表格:

此图一出,VR媒体(主要是国内)再次哗然一片:

大事不好!HTC Vive又被完爆!这次的赢家居然是TCL!

——但凡是对VR圈有点兴趣的朋友,铁定不会对上面这个标题感到陌生。好了,既然如此,今天就让我们借题发挥研究一下,这个“打败Vive”的TCL头显到底是何方神圣?

以及更重要的——这个所谓的“胜利”究竟是名至实归的新局面,还是又一次避重就轻哗众取宠的奇葩炒作?

雄心比天高,真相比纸薄

首先,让我们发掘一下TCL这款头显的真面目:

作为一款已经发售且一度热卖最终被西方媒体重点关注的电子产品,在国外电商平台上寻找真相想必不会太难——于是,让我们打开eBay,输入关键字“TCL VR Headset”……

结果为0——奇怪,难道是我们打开的姿势不对?

不必意外,现实就是如此令人惊喜:不管关键词是“TCL VR Headset”还是“TCL Virtual Reality Headset”,不管平台是eBay还是Amazon,藉此想要一窥TCL头显真相的行为统统只有无功而返一个下场,好吧,到底是哪里出了岔子?

别急,让我们重新打开IDC的报告,瞧瞧原文里究竟是些什么内容:

TCL landed in the number four spot with its Alcatel VR headset. The company has increased the number of models with which the VR headset comes bundled, which means it continues to move significant volumes. A relatively weak platform and content ecosystem cast doubt on TCL's long-term prospects in the VR market, but there is no denying the company has done a good job of putting headsets into customers' hands.

看到没有?关键字就在第一句话里——Alcatel VR headset。

Alcatel(阿尔卡特)是什么?是TCL集团和Atlinks的开发移动设备部门,主要负责手机等智能移动平台方面的业务;看到这句话,我相信稍有点常识的朋友应该都已经笑出声了:扯了半天的“数量压制”,归根结底,原来比拼的主角、“后来居上”的居然是手机盒子?

作为验证,让我们重新打开电商平台,输入“Alcatel VR headset” 这个新关键字——OK,结果不出意料,请看:

ebay排名最靠前的商品搜索结果,标价不超过30美元;

Amazon上的全新产品定价,注意这是和手机(部分型号还有耳机)捆绑发售的总价格。

整理一下上文,我们不难这出这些结论:

1.被IDC视作行业发展新动向,且被部分国内VR自媒体谓之“令HTC居于TCL之后”的TCL出品VR头显,十之八九是个捆绑手机发售的VR盒子;

2.在IDC的报告原文中,也对这款VR手机盒子能否建立起内容生态抱有质疑;另外,按照表格的记录和推断,2017年Q2这款手机盒子的销量不过10万多一点(报告表格中数据的单位是千而不是万);

3.所以说,在2017年的第二季度,HTC卖出了9万余台标准定价799美元的Vive,在部分国内VR自媒体从业者的眼中,相比于TCL在三个月内卖出不到11万台平均标价30美元的手机VR盒子,HTC的销售成绩“简直太惨了”——这套逻辑靠谱与否,我相信大家自有判断。

看过了分析,找到了结论,这篇文章的目标似乎已经顺利达成,是时候划上句点了——别急,尽管这“TCL大败Vive”的新闻本身挺扯淡的,但这条新闻背后的内容,反倒是更值得我们关注。

平台期后:前途莫测的高端VR市场

事实上,如果真有心要拿HTC Vive的销量变化就事论事,相比于强词夺理扯上TCL的玩票VR盒子,不妨来试试另一个更合理的角度,请看:

以上表格出自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VR/AR设备出货量跟踪报告,统计方依旧是IDC。留意一下当时的HTC和Facebook,对比一下前文的Q2统计表格,有没有发现新的变化?

倘若无法把技术优势转变为实质上的体验提升,那么玩家自然而然会选择成本更低的解决方案——这就是从今年的Q1到Q2,VR硬件设备销量潮流变化的主旨。顺带一提,对于关注我们VR月度报告的朋友来说,应该会对今年六月Steam平台内容增长量的停滞还有印象,多少也可以视作侧面例证之一。

不管怎么说,经过又一轮有惊有险的动荡之后,HTC Vive和Oculus Rift双双调低了价格,微软的MR系统也已经是蓄势待发,下半年的VR市场,依旧不乏值得我们期待的精彩桥段——至于这些调整又会带来什么新变化,微软带动过节奏之后整个行业又会迎来何种新格局,相比于小题大做无事生非的奇葩炒作,这才是我们真正期待看到的报道,不是吗?

来源:87870虚拟现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ive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该参考设计支持HTC的Vive Wave平台,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度推向OEM厂商。
VR
对于消费者而言,“推荐规格”从GTX 1060升到1070,确实是一个大变化。目前1060售价约2000元,而1070则需要约4000元,贵了足足一倍。
VR
就在昨天,HTC VIVE也与著名时尚杂志《智族GQ》上演了一次精彩的Crossover。
VR
老款Vive降价600元至4888元,Viveport会员服务价格将调整至49.99元/月,同时还发售Vive追踪器(2018)款,价格799元,同时兼容Steam VR 1.0和2.0两个版本。
VR
HTC正继续向有前景的虚拟现实创业公司投资,而最新一批投资很可能将突破传统认为的虚拟现实技术的边界。
产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