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苹果开放NFC之后 银联还是最大输家态度

砍柴网 / 老铁 / 2017-09-15 10:53
​在7月12日的苹果发布会现场,我们如愿看到苹果在技术方面的革新,诸如无线充电、AR技术以及人脸识别的全面应用,现场视频中也演示了新一代苹果在Apple Pay中的应用场景。

在7月12日的苹果发布会现场,我们如愿看到苹果在技术方面的革新,诸如无线充电、AR技术以及人脸识别的全面应用,现场视频中也演示了新一代苹果在Apple Pay中的应用场景。

苹果着重强调Apple Pay并非空穴来风,作为2016年着重打造的产品,Apple Pay并未如愿取得理想成绩,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Apple Pay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为1%左右。这显然是低于iPhone的市场占有率的,换言之,二维码支付仍然移动支付的主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已将此发挥至极致。

苹果在支付市场的未来只能押宝在NFC,这项在用户体验方面远优先于二维码支付的产品并未取得应有的成绩。

联银联封闭拒多场景

今年一向高冷的苹果忽然大张旗鼓搞起Apple Pay支付减免,最多有50%的折扣,这并非是苹果领会到中国接地气的市场推广方式,而是被支付宝和微信夹击的银联急于找到新的业务突破口。

于是,在与小米、华为、三星等推出NFC支付的厂商建立合作关系之后,Apple Pay成为银联拉拢的重点对象,而手握上千万家万支持NFC支付的商家也为Apple Pay提供了绝佳的落地空间。

在这场支付返现活动中,银联大出风头,在舆论和用户体验上普及了NFC对二维码支付的便利性,又在今年7月将京东金融吸引进来,加入对抗二维码支付的阵营。

京东金融由于成立较晚,若按常规路径,在二维码支付市场是不可能有一番作为的,在网联成立的关键节点,京东金融与银联合作,不仅获得银联的商家资源,亦拿到与银联谈妥的各类厂商资源,当然也可以给银联带来可观的用户,7月19日活动当天,京东闪付开通绑卡用户4.38万户,领先招行当日激活Apple Pay的3.4万用户数。

最重要,京东金融在此只扮演支付通道,结算权依然在银联,银联地位不受影响,当然也就愿意带着玩。

乍一看NFC支付似乎已经占领上风,这不仅有技术的革新也有各类资源支持,但时至今日,我们并未看到NFC支付有太多逆转的迹象,支付宝和微信依然野心勃勃在推进“无现金社会”。

我们抛开使用场景以及用户习惯等众所周知的问题以外,身为NFC支付的带头大哥的Apple Pay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安卓厂商的开放已经将NFC应用到城市的公交卡上,技术论坛的极客们也开始用NFC手机进行单位打卡、家庭门禁卡的应用,NFC的应用场景其实正在逐渐扩大。

但封闭的苹果仍然将NFC局限在Apple Pay的支付中,北京各地的NFC手机刷公交卡新闻总要将苹果用户排除在外,或者说,苹果的封闭首次让用户觉得iPhone比安卓手机矮人一等。

NFC支付的全面推广必须依赖于场景的快速扩张,但iPhone的封闭又阻碍了行业的推广,加之各手机厂商正在硬件如“芯片”“全面屏”等技术中厮杀,实在无暇顾及线下支付的推广,银联张罗起联盟但并无以此制衡二维码支付。

不久之前,媒体普遍认为苹果会逐渐放开NFC支付接口,《财富》杂志也认为iOS系统将在今年秋季迎来升级,届时iPhone将可利用Apple Pay的底层技术实现更多功能。

今年6月的iOS 11发布会上,其推出了名为“CoreNFC”的新框架,这意味着iPhone未来将能读取更多类型的NFC标签,这样开发者就能够开发出更多支持NFC技术的应用。

《财富》杂志一文中也认为NFC应用会在健康、安全等领域全面普及。

就此来看,Apple Pay似乎要扭转似乎进行开放策略,放开NFC的应用场景,提振整个NFC支付的士气。

但能压制支付宝和微信的势头吗?

苹果NFC开放损失的可能还是银联

支付宝和微信作为移动支付上一阶段的大赢家,不可能坐看NFC做大,相反,已经开始各种手段来积极投身NFC市场。

支付宝钱包联手住建部推出城市一卡通服务,将NFC手机变身公交一卡通,可实现在35个城市刷手机公交出行,目前覆盖城市包括上海、天津、台州等地,暂不支持北京地区。

用户登录新版支付宝客户端后,申请一张虚拟一卡通即可,虚拟城市一卡通并非与支付宝账号绑定,而是与NFC手机。

支付宝是在通过发行虚拟卡来进行NFC业务的拓展。

问题就来了,如果苹果NFC开放,支付宝和微信定然是合作伙伴,Apple Pay也乐见分享支付宝和微信的线下资源。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支付宝和微信所投的共享单车ofo和摩拜纷纷推出NFC计划,但其中流程亦有不同,主要为摩拜需要打开App再进行使用,ofo并不需要。

如此,摩拜背后的微信的NFC支付思路也是清晰:发行虚拟卡,且在单车解锁模式中,手机的身份是读卡器,而车锁的身份是卡,由于NFC手机在读卡器模拟状态时,不能随时使用,需要激活,因此摩拜开锁时需要用户打开手机并打开APP进行激活。

如若一切如此,微信在NFC支付的场景将比Apple Pay更为丰富,手机可以作为读卡器,理论上转账都可以用NFC来完成。

已经在进行的支付宝虽然未在ofo中采用虚拟卡模式,或许是为了确保ofo的NFC的使用便捷性,毕竟打不打开App在体验上还是很不一样的。

在公交卡中已经在进行模拟卡尝试的支付宝,其整体思路与微信并未太大区别。

这一切又回到最初的问题,苹果开放之后,支付宝和微信接入苹果,苹果不久前接入微信支付,两大巨头握手言和,这都不是银联想要看到的。

银联虽然有千万级别线下资源,但我们其实可以看到支付宝和微信在NFC支付的探索更为彪悍,手机既可当读卡器也可做为卡存在,如果推行,手机是可以作为pos机的,这比二维码支付更为便捷,且使用场景同样丰富。

在NFC支付推广之处,看衰者认为是使用要依附一台设备,限制了NFC的发展,但支付宝和微信依然成功改良技术将NFC变成低门槛产品。

这,银联怎能赶得上。

银联现在所有的宣传中仍然在强调自己的千万家线下资源,但殊不知支付宝和二维码已经找到了街边菜农都用NFC的办法。

如果今年秋天苹果放开NFC接口,那么届时,所有NFC手机的读卡器模拟接口都已开放。这是NFC的一小步,但却是NFC支付的一大步。

当然,这也是银联最痛心的一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