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争夺战即将结束? 音乐平台的战局最终会走向何方创投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7-09-20 11:33
当AT两家忙得不亦乐乎之时,心疼网易云音乐的声音也开始出现,因为正在和腾讯就版权问题打官司的网易云音乐,仍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目前在国内移动音乐领域的三巨头中...

这几天,微博关于原创内容“所有权”的风波,让很多人看到了互联网市场未来最核心的竞争武器——版权。原创内容如此,视频、音乐的版权更是如此。

“现在手机都得装好几个听歌的软件,没办法啊我也不想,而且还得充不同的会员,但不这样的话有些歌你又听不到。”一位重度音乐发烧友向笔者抱怨道。

类似这样的窘境,对于国内互联网用户来说已经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了。本就有限的手机存储空间,因为版权的原因要安装多款音乐软件、而且还要花费更多的钱来充各家的会员。那么,随着前不久各大音乐平台版权之争的起起落落,这种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会有转机吗?

市场竞争每次打到焦头烂额时,幸好总会出现“劝架”的。9月12日上午,先是阿里音乐集团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经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紧接着,当天下午国家版权局就布置了一场“茶话会”,把各大网络音乐服务商、版权方请来座谈,最后提出了一个要求:全面授权广泛传播的音乐作品,不得哄抬物价、恶性竞争,避免采购独家版权。

约谈之后,阿里和腾讯很快就开始将各自获得版权的歌曲上架;而虾米音乐则在微博上发帖喊累,因为这两天(音乐上架的)工作量有点大。

不过,当AT两家忙得不亦乐乎之时,心疼网易云音乐的声音也开始出现,因为正在和腾讯就版权问题打官司的网易云音乐,仍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目前在国内移动音乐领域的三巨头中,网易云音乐是受版权问题困扰最严重的一家。

网易云不差钱,但AT更不差钱

版权局约谈,提出避免采购独家版权的消息一出现就刷了屏,无数用户翘首以盼的一款软件能听遍所有歌的“梦想”似乎就在眼前。不过现实依旧是残酷的,至少对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来说。

曾经水火不容的两大移动音乐巨头——阿里、腾讯一夜之间握手言和,而三足鼎立中的另一方网易云音乐,则似乎被孤立了一样。外界关于两家联手对付网易云音乐的声音也层出不穷。

与阿里和腾讯直接从各大唱片公司购买音乐版权不同,网易云音乐手中持有的版权与阿里、腾讯两家互相转授一样,是从别家手里购买转授权得到的。而没能获得唱片公司的直接授权,也成为网易云音乐在版权方面最大的掣肘。

8月初网易云音乐曾因版权问题遭遇过一次大规模下架。对此网易云音乐发布了一条名为《关于版权,我有一些话想跟大家说……》的声明作为回应,大概的意思就是:歌曲下架与资金无关,自己不差钱,团队正在积极与腾讯音乐洽谈版权转授。但是,协商不仅没有换来授权,还因版权问题遭到了腾讯的起诉。

这让很多网易云音乐的忠实粉丝多多少少感觉到了一些愤怒。

作为移动音乐APP市场的一匹黑马,主打情怀路线的网易云音乐只用短短4年,就突破了3亿用户数量大关。但情怀终究不能当歌听,如果歌单中收藏的曲目一首首地变灰,用户留存将会成为大问题。

对此,文化产业评论主编朱嘉也表示,版权问题一直是网易云音乐的一块心头病,此次腾讯和阿里的合作,一定程度上会增加网易的经营压力。

不过,腾讯方面也会有一定压力,因为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基础好,如果有授权,腾讯就可能就面临非独家版权优势的竞争。或许,网易和腾讯之间的版权合作最终会谈成,而价格应该主要争议的焦点。

独家版权的时代会终结,但不是现在

此次,国家版权局出面就版权问题表态之后,独家版权的桎梏势必得到一定缓解。毕竟这次版权局是从平台到源头都做了思想工作,不仅约谈了腾讯、阿里、网易云、百度太合等音乐平台的负责人,更是把环球、华纳、索尼等20余家境内外音乐公司和唱片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都请来了。要求也很清晰,禁止独家版权的垄断。

然而,从行业现状来看,想要在短时间之内实现“一款应用听遍天下”的情况,似乎不太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内,版权依旧会是各家争夺的重点。

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截止7月份移动音乐市场的前三名,是被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的酷狗音乐、QQ音乐和酷我音乐包揽;网易云音乐和咪咕音乐则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阿里的虾米音乐则排在第六位。

随着这一轮版权转授举措的开始,很可能整个移动音乐市场的格局又将发生新的变化。从目前来看,腾讯会继续保持行业老大的位置,而获得大量版权的虾米音乐也会有所增长。但从长远来看,阿里和腾讯的握手言和不一定能长久。

版权依旧是重要话语权,AT两家此次的突然联手,其中有遏制网易云音乐的快速增长的因素。但就像此前王兴所宣扬的“4321”理论,对于同为一个细分市场的企业来说,不可能永远都是“好朋友”,所有的合作何争端都是暂时的(只有利益是永远的)。

回想一下,其实在两年前QQ音乐也和网易云宣布达成了战略合作。

所以,尽管在相关部门的出面干预下,各大移动音乐企业在版权转授制度方面会进行一定的调整,但想要在短时间内完全突破版权壁垒并不现实。特别是,如今各大平台其他相关服务仍未成熟,尚不具备自我造血能力的情况下,只有攥住歌(独家的)才会有用户。

版权之外,自身能力也要够强

尽管版权之争不会很快结束,但“共享”终究是整个行业的大趋势。而且,通过调查发现,不仅是用户希望,企业们也有同样的期待。

仔细观察如今音乐版权的争夺,与此前视频网站的IP争夺尤为相似。过去数年,各大视频网站为了热门IP不惜打的头破血流。如今多轮大战过去,热门IP没有减少,倒是有不少平台在争夺中倒下。同时,由于一路暴涨的价格,如今各大视频网站依旧处在全线亏损的状态,没有一家能实现盈利。

相比视频网站,音乐产品能提供广告展示的空间更少,所以仅仅通过流量就想实盈利并不现实。太合音乐集团副总裁刘鑫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目前各大网络音乐平台亏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目前版权费太高,平台广告及用户付费收入无法覆盖高额的版权成本。

而对于目前整个在线音乐产业的商业模式而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指出,“音乐平台目前还没有进入到正常的商业模式上,版权所有者没有得到有效价值实现,多数规模大点的公司处于培育、攒人气、攒版权阶段。”

所以,对于各大音乐平台来说,他们也在极力避免自己步视频平台的后尘。而此次,相关部门的出面干预,正好指出了版权问题的解决方向,使得音乐平台能够有精力投入到寻求差异化竞争的发展之中。

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提出的观点就很有借鉴性,他认为版权是在线音乐平台吸引用户选择的关键要素之一,但只是前期阶段。“后期若想维护用户、保证用户黏性,光有音乐版权是不够的,还要提供更好的服务。”

目前来看,各大平台都在这方面默默布局。网易云音乐对外推出了名为“石头计划”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同时还推出了原创收费类栏目“主播电台”;阿里音乐也开始发力线下演出的运营,同时推出了“寻光计划”扶持和鼓励原创音乐人;至于大部头腾讯音乐,其发力Music+计划也有不少建树,包括王菲的女儿窦靖童“首场演唱会”,就是Music+计划的创见之作。

真心希望,国内音乐平台的版权争夺能硝烟散尽,这是一个很容易“伤敌一万自损八千”的格局。看完音乐平台的资源争夺,咱看看如今微博和今日头条的怒怼、知乎大V的被挖角……拼用户体验,不拼资源垄断,这条路行不?

来源: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