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创业者如何看懂国家规划?创投

砍柴网 / 石吟@爱合伙 / 2017-09-20 11:34
国家五年规划对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同时还规划了一系列重点发展领域。对想创业的人来说,这种长远的规划是不能不看的。对于不少创业者来说,该如何解读呢?

要想创业,就必须关注国家政策。因为市场经济很大程度上受政策的影响,比如股市,国家一道政策出台,相关行业的股价就有可能受到重挫。

在所有的规划中,最重要、最长远的还是国家五年规划。这个规划的出台,一般要国家有关部门忙碌一年的时间,甚至更长。从征求各地各行业意见,再到修改完善,再征求意见,最后还要经过人大代表的讨论、审议,投票表决,方能正式出台,前前后后所要经历的流程不可胜计,十分繁杂。

可以说,这份规划是既代表了中央的意志,同时又反映了各地方的利益,是一个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

这份规划以五年为期,对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同时还规划了一系列重点发展领域。对想创业的人来说,这种长远的规划是不能不看的。

关注这类规划,可以清晰地看出,国家在这一领域想做什么,未来可能会出一些什么政策。如果能结合这些创业,或者说与政府进行合作,则更有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但是,对于不少想创业的人来说,国家这种规划,太宏观了,也太官方了。

那么应该如何从这些条文中读懂国家的意志呢?小编觉得,应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一、看风口即国家发展的大方向

通过十三五规划的解读,在未来五年,中国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的放宽市场的准入,促进服务业的优质高效发展,也就是所说的“一个延伸、两个转变”:

第一,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的高端延伸;

第二,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

第三,制造业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

对创业者来说,无疑是崭新的机遇的到来。比如,由原有的制造业为重的模式向服务型的模式进行转变,也就是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比如互联网+(O2O模式)、工业4.0等。比如,过去的 To B 企业,就要推动生产型的服务业专业化,进入上游和下游高附加值的环节。

国家希望的创业项目都是高品质的、精细化的,而不是粗制滥造,更不是通过无谓的低价策略、砸钱方式来烧一些伪需求,所谓高品质、精细化,在我看来就是你的项目有自己的技术壁垒,有自己的优势,并且有自己的一整套的服务流程和规范,来为用户提高更好的服务和体验,如果仅仅关注送餐的速度而不关注品质,那么这样的项目就不符合高品质的要求。

二、看配套政策支持国家会给哪些优惠

有了大方向,没有给配套政策,那么也就只能是一纸空文,关键还要看国家肯给哪些具体的政策。

比如,十三五规划就明确了,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鼓励各类主体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发展新引擎。

这其中,“鼓励”两个词是关键,鼓励谁?如何鼓励?都是需要明确的的问题。

接下来,规划就要明确这个问题,即实施“双创”行动计划,“鼓励发展面向大众、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服务平台,打造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和城市。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向企业开放专利信息资源和科研基地。鼓励大型企业建立技术转移和服务平台,向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完善创业培育服务,打造创业服务与创业投资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开放式服务载体。更好发挥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

同时,规划还特别突出了互联网的作用,想要发挥互联网在促进创新创业中的作用,比如,“依托互联网拓宽市场资源、社会需求与创业创新对接通道。推进专业空间、网络平台和企业内部众创,加强创新资源共享。推广研发创意、制造运维、知识内容和生活服务众包,推动大众参与线上生产流通分工。发展公众众扶、分享众扶和互助众扶。完善监管制度,规范发展实物众筹、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

三、看后续政策规划如何细化与落实

前面已经说过,国家的规划是代表了国家意志和各方利益的,要落实这些规划,就要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这些后续的实施意见,对于一个领域来说,是更具有针对性的,也是更具有操作性的。

比如,规划里就提出"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

今年1月份,国家就出台了《“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里面就提出了,

1.加大引进力度。支持设立引进外国人才创业创新试验基地,提供政策支持和优化服务,吸引世界各地创业创新人才聚集。

2.完善政策措施。组建优秀青年创业导师队伍,为来华创业青年提供政策解读、创业项目推荐、信息咨询等服务。

3.提升服务能力。搭建孵化增值服务平台,整合创业创新服务资源,不断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各项配套上,《“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提出“各级政府要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加大促进就业相关资金筹集力度,提高财政资金支持就业创业效益,保障就业管理和服务高效运转。实施支持就业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就业创业的金融支持。”

当然,具体优惠政策要落实下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国家的规划,相应的政策,首先提供给大家的是一个大的方向,说明了国家是怎么想的,了解到这些,就可以知道国家会侧重哪些方面出台优惠。这些也都是非常实在和具体的,尤其是涉及到政府方面,是争取其支持的理由,比如申请国家的有关创业基金,说服政府部门的项目支持,承接政府服务等,都是比较好的切入点。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