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公司“烧钱”的正确姿势,如何让投资人更爱你?创投

砍柴网 / 洪杉 / 2017-09-20 15:00
事实上,和创立一家高增长初创公司要注意的诸多其它方面一样,你必须在下列这两者间取得平衡:一边是随意挥霍耗尽现金,另一边是过于审慎导致错失增长良机。

作者 / Josiah Humphrey

综合编译 / 洪杉

为什么超过90%的初创公司都没能坚持下来?许多研究显示,创业失败率高企的原因往往是这些初创公司没能发展出创业大师史蒂夫・布兰克口中的“具有可重复性且可伸缩性的商业模式”。

简单来说,就是初创公司缺乏经济资源来维持运作了才会把门店关了。例如,他们手头上已经没有现金了。

因此,公司的创始人们必须时刻衡量他们公司的收支情况,而若想保持一个可持续的现金流,就要了解透彻“烧钱率”和“创业跑道”这两个概念。

一个除法,算出投资人是否“爱”你

一般而言,“烧钱率”是指企业资金损耗的比率(即投出去石沉大海的现金),而“创业跑道”也称“零现金日”——指的是企业基于目前的烧钱率能坚持运营下去的时间。

你可以利用现金结余,除以烧钱率来计算创业跑道。

例如:

创业跑道=现金结余(125000美元)÷烧钱率(25000美元/月)=5个月

当你需要引进外部资金时,计算零现金日就极其有用,因为引资这一过程有时需要4到6个月。

连续准确地计算出烧钱率和创业跑道十分重要,这至少出于以下三个原因:

▨ 这些数字非常清楚地提醒你,要是你最后无法产生足够的营收,你的初创公司将会在未来某个时间点烧光钱。

▨ 这些数字影响投资人对你企业的评估以及投资决定。如果烧钱率比预期大,或者企业的营收增长速度没有预期快,投资人可能会认为这个企业不是笔好的投资,风险太大。

▨ 若是这些数据显示开支失控,那么你的投资人大概会忧心忡忡,进而介入你公司运营。

例如,一家拥有7名全职员工的软件即服务(SaaS)公司,总烧钱率为每个月10万美元,最近在A轮融资中获得500万美元资金,根据其当下的烧钱率(10万美元×50个月=500万美元),公司的创业跑道是四年又两个月。

按照设想,这一“创业跑道”的长度相当可观,但实际上,四年多的时间内,初创公司保持不变的烧钱率,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这家公司几乎一定会对其他资源进行投资,甚至可能为了刺激、管理和加速增长而调整方向。

因此,烧钱率也会提高,导致创业跑道变短。任何初创公司要想评估其烧钱率和创业跑道,持续不断地反复计算、调整战略,无论何时都是必要的。

怎么“烧”才健康?

2011年,弗雷德・威尔逊提出一个基本公式,用于计算(他认为应当的)初创公司最大烧钱率。

“一条行之有效的规则是,将团队成员数量乘以1万美元,这样就得到每月的烧钱量。这不是你支付给员工的金钱数目,而是包含租金及其它费用在内的聘用一个人的总成本。”

另一条普遍接受的规则是:每个月支出应少于最近一笔融资的百分之十。

例如,如果你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得资金150万美元,那每个月的支出应少于15万美元。这种情况下,公司需要认识到,距离下一轮融资的时间间隔(也就是创业跑道长度)只有10个月。5%到9%这样小一点的比例可能会更稳妥(取决于筹得的资金数目)。

天使投资者马丁・兹威灵也强调这点:“如果现金跑道少于一年,要么得开始新一轮融资,要么就得制定和执行新计划来确保生存了。”

鉴于各个公司烧钱形式各不相同,所以要遵循一个具体的普适的公式,轻而易举地算出任何一家初创公司的正确烧钱率,几乎是不可能的。

六种方法确定最合适的烧钱率:

▨ 工资以外的开支不应超过预算的5-10%

排除工资、税收、设备/技术和租金等支出后,用于资源或投资的花费尽量避免超过预算的10%。

▨ 在投入重金前先对营销渠道进行测试

对于初创公司而言,最具吸引力的营销渠道莫过于最低的获客成本,并实现最高的转化率。

▨ 唯有在必要时才进行人才上的投资

雇员工资常常是初创公司比重最大的一项开支。你必须保证,公司的雇佣决定是根据公司真正的需求和新员工将给公司运营带来的预期价值而做出的。

▨ 缩短现金循环周期

我们的目标是在不影响公司正常发展的情况下,尽可能快地获取收入来收回之前支出的每一分钱。

▨ 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

通过与其他公司合作来发展自身,而不是疯狂花尽账户里每一分钱。

▨ 进行收支平衡分析,尽早达到收支平衡点

收支平衡点便是你的初创公司生与死的分界点。越过收支平衡点后,你就开始积累利润了。

别死磕“烧钱率”

不过,也有人对烧钱率持有不同态度,有些人甚至认为创业者应该减少对烧钱率的关注,重视公司支出对执行的影响。

一家VC合伙人这样认为:“仅凭烧钱率几乎看不出一家初创公司是否在道上。只有对一家公司如何使用现金及其长期战略进行评估,才能得知高烧钱率是好是坏。很多情况下,低烧钱率的典范却会带来危险。”

另一位投资人也有类似的看法。他坚持认为,没有先将创始人的(难以测量的)风险承受能力纳入考量,可承受烧钱率便无从谈起。所谓风险承受能力就是,为了获得高速增长,是否愿意做出使公司暴露于可能倒闭的风险的决策。

事实上,和创立一家高增长初创公司要注意的诸多其它方面一样,你必须在下列这两者间取得平衡:一边是随意挥霍耗尽现金,另一边是过于审慎导致错失增长良机。

来源: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